马布里正式执掌北控男篮帅印 与北京篮球终有不解之缘

2019-06-25 10:20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布里正式执掌北控男篮帅印,与北京篮球终有不解之缘

马布里出任北控男篮主教练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北控篮球俱乐部今天正式官宣这一消息。从2011-2012赛季来到北京,带领首钢男篮建立王朝,到在北控男篮退役,马布里在北京的7个赛季得到了球迷的高度认可。如今,他又回到曾经见证自己告别球员生涯的奥体中心体育馆,换了新的身份在熟悉的城市继续篮球事业。

首钢王朝

马布里9年CBA生涯中,最成功的无疑是在北京首钢队的6年。

2011-2012赛季,他加盟首钢队之初就喊出了夺冠的口号,而当时的首钢男篮还处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排名。但马布里用自己的行动向队友、教练证明,自己并非痴人说梦。首钢队取得了队史最佳的12连胜,获得常规赛亚军,并在季后赛先后战胜浙江广厦和山西队,时任主教练闵鹿蕾意气风发地说出了“尝尝总决赛的滋味”。面对当时的“七冠王”广东队,首钢队在马布里的带领下,系列赛3比2率先拿到冠军点。在五棵松体育馆的第6战,已经砍下41分的马布里读秒阶段6犯被罚下,当时首钢队只领先1分。当全场时间走完,坐在场边的老马依然为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激动不已。

2013-2014赛季,首钢队半决赛再遇广东队,马布里第五场第四节关键时刻的连续得分,帮助球队顶住对手反扑,第2次闯进总决赛。面对6年4进总决赛的新疆队,老马6场比赛抽了3次膝盖积液。个人进攻受影响,但他用组织和串联,令队友发挥出战力,第2次举起总冠军鼎。

接下来的赛季,已经38岁的马布里用扛炸药包式的打法一次次在球队需要时冲锋陷阵,首钢男篮半决赛又胜广东队,并以4比2在客场结束了与辽宁队的系列赛,实现四年三冠,建立了“北京王朝”,马布里也在该赛季加冕总决赛MVP,成为公认的CBA史上最成功的外援。

黯然分手之前的两个赛季,马布里年龄增长带来的状态下滑愈发明显。2016-2017赛季,首钢队无缘季后赛,新入主的俱乐部高层决定以此为契机重建。

马布里在此时表达了再征战一季的想法,但首钢方面希望他能出任球队助教。双方多次商谈,最终未能达成一致。2017年4月22日,首钢俱乐部举行媒体通气会,宣布放弃与马布里续约。根据其高层的说法,俱乐部多次希望马布里出任助教甚至教练,但老马无法接受。4月18日,首钢提出同意担任老马球员兼教练。但双方在薪资上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最终首钢决定放弃合同,同意马布里离队。

当天,马布里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公开信,解释了无法接受教练合同的原因,重申了会积极恢复、保持状态的决心,还透露了在谈判过程中愿意接受减薪20%。

双方这场“分手大戏”,让首钢俱乐部陷入舆论漩涡,球迷几乎一边倒地支持马布里。3个月后,马布里正式加盟北控男篮。

北控退役

2018年2月11日,马布里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北控男篮主场104比92战胜江苏队。

赛前,北控俱乐部为老马召开发布会。马布里首先感谢了北控给自己继续留在北京打球的机会,也感谢了与首钢队结缘的5年,“如果没有首钢把我带到这座城市,后面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奇妙的时光,创造了很多奇特的经历,我想感谢首钢俱乐部,以及我之前的所有队友。”

告别战,马布里拿下20分、3个篮板和两次助攻。当他面对曾经一同建立“北京王朝”的队友陈磊投进最后一球,22年的球员生涯终于画上句号。最后一个赛季,马布里场均数据为14.9分、3.7个篮板、4.8次助攻和1.6次抢断,但北控队在拥有三外援的情况下冲击季后赛未果。但不得不承认,拥有马布里的一季,也是这支球队迄今距离季后赛最近的一次。

终场哨响,马布里坐在场边,在全场“MVP”的呼喊声中泪洒当场。平复情绪后,他来到场地中央向球迷告别,“站在这最后的结尾处,一切看起来都这么美好,这过山车一般的旅程自然是有起有伏,现在我站在终点也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开始前。”

复仇联盟

马布里在退役发布会最后表示,相信北控年轻球员会继续成长。时隔仅1个赛季,他就换了一种身份,再度参与到一支球队及其球员的成长过程中。

上赛季CBA联赛尚未结束,便有马布里要执教北控男篮的消息零星传出。休赛期时,这一传闻日益增多。新京报记者也曾向北控俱乐部相关负责人求证,得到的答案为“是可能性之一”。据消息人士透露,老马作为球员为北控男篮征战的赛季,其场内外的表现及影响力都得到了北控高层的认可,特别是对年轻球员的激励和言传身教。因此,双方此次结缘也得到了北控集团的支持。同时,老马本人也多次表态,愿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至少近两个月以前就开始接触。在明确了意向之后,老马迅速进入角色,其中包括考察队员。他通过团队尝试与相中的外援接触。有消息称,昔日首钢队的队友莫里斯正是马布里考虑的人选之一。本月的CUBA总决赛,他更是亲临现场观战,被解读为“提前上岗”挑选今年的CBA选秀状元。

此后的一周 ,马布里团队与北控俱乐部终于就最后的细节达成了一致,完成了签约。对于这一消息,北京球迷颇为振奋,不少人期待老马的教练生涯能再创辉煌,实现华丽的转身。

作为球员的最后一季,马布里率领北控男篮取得了队史最好成绩,但冲击季后赛功亏一篑。升任主教练,他的球员再度获得亚外名额,而他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能否抓住机会带队进入季后赛,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