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队专门研究彭诗梦 贾秀全:立足自己攻守平衡

2019-06-25 17: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贾秀全:立足自己 攻守平衡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世界杯1/8淘汰赛的赛前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谈到了对手意大利队。在他看来,意大利队实力不弱,中国女足需要做的还是立足自己,先把自己做好。

记者:面对意大利队的多点进攻,明天的防守体系构建有哪些要点?

贾秀全:足球比赛需要平衡,一味地进攻或者防守都有可能出问题,足球比赛的最高境界是要做到攻守平衡。中国女足小组赛3场比赛都经过了艰苦的过程,防守做得不错,而进攻端还应做得更好。我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和适应,中国队会在进攻上有所改变,同时我也会对球队在攻守平衡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是不是更有优势,因为中国队似乎比意大利队更有世界杯的比赛经验?

贾秀全:我认为中国队不是争冠热门,但是我们非常想战胜那些热门强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不过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作出200%的努力。我认为3场小组赛中国队员在各个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是她们还有能力做得更好。

记者:面对首场淘汰赛,中国队采取什么心态?你怎么给队员减压?王珊珊的伤情如何?

贾秀全:我还是那句话,无论什么比赛都会有压力,教练、队员和保障团队各有各的压力。如何释放这些压力?我们一方面会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另一方面也在心理上进行辅导。实际上这次参加世界杯前,我们就在国内展开了大量的心理辅导工作,队员们的反馈很好。此外,我认为参加像世界杯这种大赛,赛前球员不紧张也不现实。如果我们此前经历过很多类似大赛的锻炼,如果我们经常能名列大赛的四强,可能球员的心理素质会比较强大,可惜我们并没有这样的经历。一支球队要想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需要不断提高各方面的技能。至于王珊珊,她昨天就在跟队训练了,我们还给她加了一些训练内容,她目前的状态不错。

记者:外界认为意大利队的世界排名不高,因此对中国队的压力不大。

贾秀全:每一场比赛,我的态度是不管对手强与弱,只要求中国队专注于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你说欧洲球队哪一个好踢?哪怕是与我们实力相当的球队,我们就有把握赢吗?对于所有建议与分析,我们都会正确地面对,但赛前、赛中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才是最关键的。

记者:意大利女足已经20年没进过世界杯了,他们能以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这让你惊讶吗?

贾秀全:我始终认为意大利队的实力很不错,此前和中国队的比赛也互有胜负,所以意大利不是弱队,她们闯进16强很正常。虽然意大利女足有20年没参加过世界杯,但意大利足球的底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所以意大利女足近年进步很快一点也不奇怪。

记者:在小组赛后有8天调整期,中国队是怎么度过的?

贾秀全:赛会制比赛都有间歇期,时间有长有短,但这次我们碰上8天,时间确实有点长。在这期间我们从训练着手,注重状态的调整与保持;此外让有伤病的球员抓紧恢复。再有就是我们对前三场比赛没有打出来的东西进行总结,在训练中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我相信所有球员目前已经准备好了。视觉中国供图

队员表态

王霜 锋线的失误与不自信有关

在中意1/8淘汰赛的赛前发布会上,跟随贾秀全一起出席的球员是王霜,这意味着,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的淘汰赛中,她将肯定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王霜表示全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记者:贾秀全对进攻线有什么叮嘱?

王霜:这几天贾指导鼓励我们要更加自信,更多地展现自己。在进攻方面我们一直都有自己的特点,此前出现的失误,与心态上不自信有关,所以这段时间贾指导一直鼓励我们相信自己,敢于突破,敢于发挥。

记者:你从欧洲踢球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王霜:我感觉更多的是比赛节奏的变化与身体上的强对抗,近年来欧洲足球的发展确实比较快,对此我感觉很明显。

记者:你个人如何面对这场淘汰赛?

王霜:我认为意大利队在整体防守和进攻方面的进步都很快,2015年我们有过交锋,但当时意大利队不像今天这样厉害,我看了意大利队的小组赛,她们的前锋球员挺有特点。

记者:与小组赛阶段相比,你如今心态与状态调整得如何了?

王霜:我近期的训练很投入,我们已经为明天的比赛做好了准备,全队精神状态很饱满、也很自信。教练组告诉我们,比赛最重要的是敢于表现出自信和霸气,相信明天我们会做到这一点。

杨丽 不会再错过破门机会

昨天,中国女足在蒙彼利埃进行了赛前训练,中国队按惯例只向媒体开放了前15分钟,训练之后中国女足前锋杨丽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表示:“假如再给我一次破门机会,我一定不会放过。”

虽然小组赛已过去了几天,中国队也已晋级16强,并且手握“上上签”,但杨丽还是在为小组赛首战德国队时错失的两次绝佳机会而后悔不已。“我当时就向教练和队友们道歉了,我们都很清楚,面对德国队这样的强队,一个前锋连续没把握住这样的射门机会意味着什么。那场比赛影响了我的信心,但是到了第三场比赛的时候,我已经放松了很多。”杨丽说。

不过,现在杨丽显然已走出了首战后的阴影。她说:“我觉得中国队在此后两场比赛中表现得很不错,1胜1平的成绩让我们信心越来越足。现在我充满了上场的渴望,我有这样的信心,只要贾指导和队友们还信任我,我就不会再让对阵德国队时那样的好机会溜走。”

上届世界杯,杨丽由于伤病问题未能进入最终的参赛名单,她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她说:“上届世界杯开始前,我因伤不得不提前从加拿大独自返回国内,那种伤感到今天也忘不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参加了除世界杯外的所有比赛,所以我特别重视这届的法国世界杯。”

对手备战

意大利队专门研究彭诗梦

本报记者当地时间今天从巴黎赶赴中国队淘汰赛比赛地蒙彼利埃,正巧在酒店大门外看到了意大利队的世界杯专用大巴,并在酒店大厅碰见了几名意大利同行。其中,世界杯意大利女足官方记者尼科塞维奇透露,在即将开始的这场中意大战前,意大利队的门将教练维里奥蒂对中国队门将彭诗梦进行了有针对性地研究,并且将研究结论提供给了队内的前锋们借鉴。

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女足0比0逼平了以进攻见长的西班牙队,西班牙队全场24脚射门无一得手。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的中国队门将彭诗梦,在那场比赛中发挥神勇,全场贡献了9次扑救,是中国队逼平对手的第一功臣,这自然引起了意大利队的高度关注。在记者的询问下,尼科塞维奇表示:“意大利队赛前这几天的训练主要以队员之间在局部区域的配合传递为主,同时辅助以向纵深加速出球等方面的练习,原因就是意大利队认为,只有在这两个环节上有所变化,才有可能撕破中国队的防线。维里奥蒂在研究了彭诗梦的小组赛表现后,为意大利队前锋们提供了几点建议,意大利队赛前这几天的训练内容,就是在落实门将教练的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李戈 刘大伟 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