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蹦床从娃娃抓起加强后备 专家:向梦之队学习

2019-06-26 11:5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蹦床从娃娃抓起加强后备 专家:向梦之队学习

“青少年后备力量的不断提升,让我感觉中国蹦床还是充满希望,我们要争取像跳水一样,成为长盛不衰的梦之队。”在6月24日结束的全国U系列青少年蹦床锦标赛资格赛无锡站上,赛事仲裁主任李维波深有感触。

李维波在体操、跳水、蹦床项目都有多年从业经历,回顾中国蹦床项目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蹦床在我国竞技体育中是非常年轻的项目,1998年被国际奥委会批准进入奥运大家庭后中国才决定开展这个项目。“中国在技巧类项目上的实力很强,比如体操、跳水等,所以蹦床项目发展之初我们就很有信心在短时间内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由黄珊汕在雅典奥运会拿到奖牌,北京奥运会更是包揽两枚金牌,中国蹦床在10年时间就走过了世界蹦床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最近几年中国队一直在世界蹦床最高水平徘徊,里约奥运会遗憾与金牌擦肩,应该反思问题在哪里。“这次观看青少年比赛,我有一种感受,就是从2008年后的10年时间,我们在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方面有一些欠缺。”

与跳水等项目相比,蹦床在后备力量培养上还要继续加强。“从一个现象就能看出来,董栋从2008年就征战奥运会,到现在2019年了,我们的后备力量还没有几个运动员可以去冲击他。体操、跳水项目过去有句行话叫‘ 一批小运动员出来时要带出一批难新动作’,意思是小运动员要冲击老运动员必须有自己的绝招,难度上要超过老运动员,动作质量也要有挤走老运动员的水平。”李维波用优秀运动员董栋举例子,指出蹦床项目也必须做好青少年的培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提高指导青少年运动员的教练员的水平,U11-12、U13-14年龄段运动员的基础必须打好,因为运动员到了顶尖水平之后改一个动作要比学一个动作还难,基础打不好再去回炉是很浪费时间的。国家队的个别优秀运动员,经常就是在基础和细节上差了这么一点,导致比赛结果非常可惜。”

随着国内青少年蹦床赛事不断增多,李维波等老专家感到欣慰。“这次比赛我看到了蹦床项目的后备人才很充足,竞赛体系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进,各省市的积极性也很高。我们要保持这种势头,相信中国蹦床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