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的心灵鸡汤太多并非好事

2019-06-27 09:2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没有大赛的日子里也请多关心一下女足

中国女足最终没有进入世界杯8强,这并不是一个意外的结果。

我看了很多社交媒体评论,注意到许多人都在说这么一句话:姑娘们已经尽力了,明年奥运会加油。这没毛病,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为数不少的关注中国女足世界杯比赛的球迷,实际上只关注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

但是,女足姑娘并不是靠国家队比赛安身立命,联赛才是她们赚取生活来源的战场。但女足联赛,几乎无人喝彩。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在对阵不同的对手之后,所获得的评价完全不同。

对德国,中国女足打出了不错的水平,获得不少破门机会,最终只是遗憾告负,赛后的主流评论是打得不错以及可惜。对西班牙,虽然中国队最终打平出线,但场面上基本还不了手,赛后的主流评价是精神可贵。对意大利,中国队完败出局,赛后主流评价是姑娘们尽力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姑娘们打得最好的对德国队的比赛,却没有获得精神层面的高度颂扬呢?我个人看法是,那场比赛有技战术层面的东西可以称道。而其余两场,也只能说精神可贵或者姑娘们尽力了……

以上,我并非要忤逆主流舆论而对女足姑娘的表现提出批评。

在我看来,中国女足在法国世界杯上算是正常发挥了水平,没有什么可以批评,甚至还确实值得称赞,因为在贾秀全的带领下,最近几年中国女足采取了正确的比赛策略,很多比赛都发挥得不错……甚至,有些超水平发挥。

但我也不愿意去过渡渲染精神层面的东西,因为这次世界杯关于中国女足的心灵鸡汤实在是太多,这并非好事。

鸡汤虽好,但不要贪杯。

实际上,看完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几场比赛,我们更应清醒地意识到实力上的差距,这是一种用精神力量也难以弥补的差距。可能很多平时不太关注女足的朋友对中国女足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前。但事实是,全球女足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实力,真的很弱了。

本届女足世界杯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欧洲女足整体水平的飞速提高,4年前我们还有力一战的意大利、英格兰、荷兰、西班牙等队,如今已经难望其项背,这一切变化的根本原因是欧洲各足协旗下女足联赛的不断完善,是欧洲各男足俱乐部都配备了相应的女足建制,欧洲各足协旗下女足注册球员的数量在不断增长……

而我们的情况恰恰相反。男足俱乐部的女足建制刚刚起步,越来越少的女孩会选择踢球,女足联赛的看台上也是空空如也……

这些问题大部分需要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去解决,但也有一些是我们可以切身参与的,比如,在没有大赛的日子里也多关心一下女足姑娘,在有女足联赛的日子里尝试着走进球场去近距离观看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赵黑(专栏作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