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世界杯之前,中国女足年轻化改造就已宣告失败

2019-06-27 09:30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征世界杯之前,中国女足年轻化改造就已宣告失败

“4年一个轮回,我们这些人不知道还有谁能等到下一届世界杯。”赛后接受采访时,李影哭成了泪人。对于4年后的世界杯,李影不敢抱太多希望,因为那时她将年满30岁了。

的确,这次中国女足的23人参赛阵容算不上年轻。虽然只有张睿、李雯两人年龄达到30岁,但超过25岁的球员有13人。4年后,她们都将年过而立,能否继续为国征战还要打个问号。

其实在去年5月上任后,主帅贾秀全就开始挖掘新人。从去年的永川四国赛到今年4月的苏州集训期间,先后有十余名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但在训练和比赛中,年轻人的表现不能令贾帅满意。

今年4月,记者曾在苏州郊区观看了一堂球队的训练课。在边路传中训练中,几名年轻球员传球欠缺准星,几次被贾秀全叫停,某位年轻球员甚至连续尝试了近10次,才将皮球传到禁区内准确的位置上。

年轻化改造逐步陷入瓶颈,贾秀全做出了一些调整。在苏州集训之后紧接着进行的武汉四国赛前,宋端、杨丽、薛姣、谭茹殷等4位颇具实力的国家队“老人”火线回归,充实了球队的板凳深度。随着汪琳琳、谢琦文等年轻球员在最后时刻落选世界杯阵容,贾秀全的年轻化改造也基本宣告失败。最终的23人中,20岁出头的只有姚伟、王莹、徐欢、彭诗梦4人。

中国女足选材面不大的问题由来已久。这届世界杯阵容中,有11人参加了上届世界杯,而其中有8人出现在对阵意大利的首发阵容中。下届世界杯,中国女足能否继续“啃老”还是个疑问。

反观意大利,经历了20年的蛰伏,目前注册女足球员已经达到24000人,而中国只有6000人左右,这指的还是职业球员和体校的专业队球员。与巨大的人才基数差距相比,0比2的结果也就不那么刺眼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徐晓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