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成泥碾作尘花谢只待再花开 差距明显拼尽全力

2019-06-27 16:21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刘大伟 李戈 王洋 

距离中意之战24小时后,法国当地时间26日晚,中国女足从巴黎启程回国。带着泪水和不甘,带着未竟的梦想,姑娘们的又一届世界杯之旅壮志未酬,就戛然而止了。与本届世界杯欧洲球队集体“井喷”的表现相比,作为亚洲女足代表之一的中国女足进步有限。肯定姑娘们努力拼搏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以中国女足当前的实力,八强看来是奢望和过高的定位。冲进16强是当前中国女足真正实力的体现。

出局:是因为实力使然

中意赛后,很多人质疑教练制定的战术和打法,有一种声音是为什么这场淘汰赛不选择如同小组赛时的铁桶阵,哪怕守到点球也是有胜机的?事实上,贾秀全何尝不希望能守住,问题是在意大利两个半场开局凶猛的冲击下,中国女足真的守不住!

与意大利队的这场比赛,中国女足沿用了小组赛后两场的首发。除了四名后卫外,中场王炎和张睿的特点都是防守。从小组赛与德国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不难看出,中国队防守铜墙铁壁,一方面与彭诗梦的发挥和队员的努力分不开,另一方面也是对手并没有倾力进攻。

与最弱的小组第一意大利交手,矛盾之争开场就分出了高下。意大利队的利矛轻易就刺开中国队的坚盾。吉亚琴蒂进球前,就已经有一次越位进球敲响了警钟。第一个进球意大利从右路发起,中路拿球分球,左边路的插上射门,吉亚琴蒂门前机警补射,整个进攻,战术路线清晰,一气呵成,迅捷高效。坦率地说,这样的配合,中国女足还打不出来。再看第二个远射,加利于无声处听惊雷,射门反弹贴地,让彭诗梦难以做出反应。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远射也不少,大多非高即飘,个人能力上也不及意大利队。整场比赛,中国女足难觅绝对进球良机,而意大利队还有一个单刀球被彭诗梦扑出。两个失球暴露出我们的球员在拿球护球的基本功、技术动作的运用、战术的执行都在意大利队之下。

中国女足本届杯赛暴露出失误球很多。赛后记者近距离观看意大利球员发现,虽然意大利球员身材不算高大,但个个强壮硬朗,肌肉紧绷,堪称“猛女”。在身体对抗上,中国球员明显吃亏。这也是为什么与欧洲球队交手,中国队吃力的原因之一。我们拿球后应对猛女们的紧逼围堵,稍有不慎就会失误,处理球稍慢就会被对方破坏。本届世界杯比赛中,王珊珊拼抢中负伤,王霜被踢中了头,都是对抗中吃了亏。还记得中国女足世界杯前的主力后幺杨丽娜?她也是在世界杯前与喀麦隆球员的对抗中受伤,导致遗憾无缘世界杯。在技术不如对手,身体对抗又吃亏的前提下,单靠拼一个字去抗衡,可以侥幸守住赢球欲望不那么强的西班牙队,却在淘汰赛面对拼命的意大利队时高下立判。出局,确实是我们技不如人。

死守:是因为进攻乏力

赛后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的意大利队10号来自尤文图斯的吉雷利不无骄傲地说,今天意大利队展现出了强悍的防守。比赛中对方两大射手博南茜和吉雷利先后提前下场,但她们却能将胜果保持住。赛前渲染的所谓矛盾之争,对手用我们擅长的防守取得了胜利,而我们却在需要进攻时拿不出像样的表现。

攻击乏力,是近几年中国女足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亚洲范围内,我们可以相对从容的带球护球,拿球转身,停球射门,王珊珊“九球天后”的美名由此诞生。但在面对欧洲球队时,我们的动作速率慢、进球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上一届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郝伟领军的中国女足就是以守为主,虽然5场收获了4个进球,但场面大多被动难看。而且上届杯赛中国队的欧洲对手只有一支,四年时间里欧洲球队又取得进步。即便本届世界杯4场比赛,中国女足仅收获1个进球,但两届世界杯中国队的表现还是不可拿来横向对比。而两届大赛,两位主帅都制定了以守为主的方针策略,是符合当前中国女足的战略定位。

中国女足定位防守,并非因为贾秀全是防守队员出身就重守轻攻,而是以当前中国女足的进攻能力,在与欧洲豪强的对抗中如果贸然进攻,无疑是以卵击石。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与南非一战需要进攻和进球,但从中国队整场的进攻表现可以看出,进攻路线不够清晰,制造机会能力有限。威胁球创造不多,机会球又把握不住,若非李影灵光一现,中国女足恐怕小组出线都成问题。贾秀全十分清楚,在世界杯功利和成绩至上的当下,迎战德西意这样的强敌,稳守反击是中国女足唯一的选择。但当守都守不住时,失利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稳健如队长吴海燕,她的一次失误就酿成丢球,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对手把握机会的能力。而与意大利赛前誓言进球的杨丽,此前多次机会球犹豫迟疑。在大巴黎进球和助攻连连的王霜,回到中国队,获得队友的支持不足,其个人表现也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归根结底,是我们的球员进攻能力有限。这一幕也与中国男足十分相似。

伤心:是因为压力过大

止步16强,尽管这是中国女足7次出征世界杯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但强如捧起过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本届世界杯同样也止步16强。更何况中国女足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已经很不容易。

本届世界杯,中国姑娘们的泪水贯穿始终。首战小负德国,前锋杨丽因错失多次绝杀机会,哭着连说“对不起”。顽强逼平西班牙跻身16强后,硬汉贾秀全教练生涯第三次飙泪。负于意大利止步世界杯16强,表现出色的王霜和彭诗梦泣不成声,王炎、李影和吴海燕在混合采访区哽咽语凝……女足队员和教练肩上背负的压力太过沉重。相比之下,很多国外球队和球员,将足球只当作游戏。然而,我们为了世界杯,今年女超联赛为此让路,队员们长期在外集训。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已经犹如军队作战,姑娘们如果表现不好,更是有些上升到对不起国家和人民。这样大的压力下,姑娘们怎能放开手脚踢好球?

姑娘们拼尽了全力,贾秀全表示,每个队员都很珍惜世界杯之旅,很想上场比赛,很想赢球。整体实力明显不及对手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已经展现出了足够的团结,拼搏。看到这些女孩子们面对欧洲猛女们,义无反顾地冲顶起跳,不惜一次次受伤倒地,我们的内心还能苛责什么呢?中国女足与中国女排一样,都有着辉煌的历史。不同的是,女排是隔网对抗,女足是身体直接对抗。当今女足格局剧变,欧洲球队整体凶猛。因此,拿现在的球队与老女足对比是不公平的,如今中国女足新一代小花们,在精神层面已经接过了“铿锵玫瑰”的衣钵。看到她们的拼搏和努力,这就足够了。

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零落成泥碾作尘,花谢只待再花开。这本身就代表了“铿锵玫瑰”的精神。主教练贾秀全赛后说,他拒绝给球队和他自己打分,是非功过任评说。正如中国足球队官方总结中写道:“铿锵玫瑰遗憾止步本届女足世界杯1/8比赛,但敢耀的心将永远跳动,并鼓舞我们继续并肩前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