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10年10亿元赞助中国女足 能否助力铿锵玫瑰重新绽放

2019-07-08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大幕落下。看着欧美强队在大赛舞台上摘金夺银,作为昔日世界劲旅的中国女足,此番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不过近日,中国女足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消息:支付宝宣布未来10年将拿出10亿元人民币支持女足运动的发展。巨额赞助能让中国女足重回巅峰吗?

10亿元要用在4个方面

据了解,这笔赞助将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虽然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获得的最大数额的赞助,但并非是商业赞助,不包含体育赞助里常见的各项商业权益。

10年10亿元,意味着中国女足未来每年将获得1亿元的资金支持。出资方介绍,这笔钱将主要用于4个方面: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提升、女足球员伤病保障及退役转型、女足技术发展及教练员培养、青少年女足运动推广及发展。

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透露,去年雅加达亚运会期间,马云曾专程赶到赛场看望中国女足队员,后续马云与足协方面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才有了这个“10年计划”,“中国女足的整体发展需要一个综合性方案,而此次足协与支付宝方面的合作就包括青苗计划、阳光计划、玫瑰保障计划、玫瑰赛事计划、绽放计划5个计划,其中保障计划涉及运动员待遇和训练津贴的提升。”

“我感到非常惊讶,也非常开心。‘10年计划’对中国女足运动甚至整个中国足球事业都是一种推动,让我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足球事业中。”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表示,这笔资金支持将让中国女足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和联赛的建设同时获益。

在世界杯上担任主力门将的彭诗梦也表示,有了10年10亿元的投入计划,中国女足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女足运动,也会有更多的人去做推广,她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妹妹参与足球运动。

提升关注度是发展关键

正如彭诗梦所说,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才是发展女足运动中最重要的一环,同时这也是目前女足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记者在采访上赛季中国女足超级联赛时发现,尽管比赛采取免费领票的推广方式,但上座率仍然极低,现场观赛的球迷常常只有数百人。

尽管由于竞技水平上的差距,女足比赛在世界范围内的上座率都要低于男足,但在欧美等足球氛围更好的国家,女足比赛受到的关注度也远高于中国。在今年3月进行的一场巴塞罗那女足与马德里竞技女足的西甲比赛中,观众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0739人;本届法国女足世界杯,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超过10亿人关注。可见如果能提高竞技水平和推广力度,国内女足比赛的上座率仍有提升空间。

此外,相比于男孩,在绿茵场上踢球的女孩也还是少数。吴海燕表示,踢球的人少,仍然是中国女足发展的最大问题,只有踢球的女孩增多,女足的选材面才能更大,发展基础才能更牢固,“中国女足要发展,需要很多东西去助推,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支持中国女足。”

要让更多女孩参与足球,提高女足球员的待遇就十分重要。据了解,目前女超联赛中各队的工资待遇已经有所提高,部分球队的主力队员年薪能达到2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比起年薪动辄数百万元的男足队员,还有很大差距。此次“10年计划”中的保障计划部分,就涉及到了女足球员待遇提高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同时,组织者也不能只关注男足,需要根据女足的特点,制定更加合适的推广方式,让更多女孩有意愿、有机会参与足球运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赵晓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