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多队实现“从零到一” 四星美国独孤求败

2019-07-09 09:4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女足 美国独大

在8日凌晨结束的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美国女足2比0战胜荷兰队,第4次夺得世界杯冠军。随着美国队长拉皮诺埃举起金杯,本届世界杯的大幕也缓缓落下。回首过去的一个月,6个关键词构成了这届世界杯的主旋律。

突破

多队实现“从零到一”

荷兰的失败令人遗憾,因为她们第2次征战世界杯就闯入决赛,本有希望创造奇迹。但这同时也值得欣喜,因为她们是历史上第8支打进女足世界杯决赛的球队。更多的球队打进决赛,意味着世界女足呈现出更多元的发展趋势。

荷兰被看作是本届世界杯进步最快的欧洲球队之一,另一支就是意大利。她们虽然在1/4决赛中0比2负于荷兰,但8强的战绩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

此外,诸多球队都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突破:小组赛击败南非后,西班牙获得在世界杯上首胜;1/4决赛2比1逆转德国后,瑞典队终结了对德国24年不胜的历史;小组赛首战0比0逼平日本,阿根廷女足在第3次世界杯时拿到第1个积分;而智利女足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在对阵泰国时取得胜利。

守擂

四星美国独孤求败

小组赛首战泰国,美国女足就用一场13比0创造了足球世界杯史上的最大分差。3战打入18球,她们刷新了匈牙利男足和挪威女足共同保持的世界杯小组赛阶段进球纪录。

淘汰赛先后对阵西班牙、法国、英格兰,美国女足用3个“2比1”向崛起的欧洲豪强展示了肌肉。她们也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首支连续3次杀入决赛的球队。

至今8次参加世界杯,美国女足全部打进4强,最差成绩是季军。今年是她们第5次晋级决赛,第4次拿到冠军,这一成绩在女足世界前无古人。截至目前,美国女足在世界杯赛场收获了4个冠军、1个亚军和3个季军。

作为8强中唯一一支非欧洲球队,美国女足在欧洲7队的包围下,像极了独孤求败的拳王,最后时刻凭着实力和底蕴守擂成功。

尝试

VAR首秀争议颇多

英格兰3比0战胜喀麦隆的1/8决赛中,喀麦隆球员在落后时的不冷静举动,让这场悬念不大的比赛加戏不少,而激怒喀麦隆球员的正是VAR的两次关键判罚。

针对本场比赛英格兰的第2个进球,边裁最先判罚越位,但经VAR确认后,中国主裁秦亮改判进球有效;下半场48分钟喀麦隆再遭打击,她们的进球却被VAR判定越位在先。一来一回被VAR“戏弄”,喀麦隆球员在此后的比赛中失去了理智。

这是女足世界杯首次引入VAR系统。初次尝试必然经历阵痛,因VAR判罚造成的争议在多场比赛中出现,英喀之战的争议只是其中一个极端缩影。不过根据国际足联的说法,截至1/8决赛结束,如果没有VAR系统,比赛判罚准确率将从98%下降至92.51%。

国际足联裁判主席科里纳则认为,VAR是增加裁判决策正确性的必要工具,未来需要做的是在各个国家的女足联赛中普及。

坚守

巴西姐妹老当益壮

1/8决赛对阵瑞典的入场仪式上,加拿大队长辛克莱尔依然走在最前列。这是这位35岁的老将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第286场国际赛事,本届世界杯的参赛球员无人可望其项背。

但要比世界杯资历,巴西老将福米加要更胜一筹,她是首位7次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在1比2憾负法国的1/8决赛中,首发出战的福米加将自己保持的女足世界杯最高龄出场纪录提高到41岁零112天。

另外,33岁的巴西老将玛塔也在续写传奇。本届世界杯,玛塔出场3次打入2球,将个人的世界杯总进球数增至17个。她已经超越了男足纪录保持者克洛泽,成为足球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而她的队友、34岁的克里斯蒂安妮在对阵牙买加的小组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成为足球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戴帽”球员。

失衡

欧洲压倒亚非拉美

“7比1”。这不是某一场比赛的比分,而是本届世界杯8强中欧洲球队与非欧洲球队的比例。欧洲球队整体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本届世界杯多少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

本届世界杯的24支球队中有9支欧洲球队。截至小组赛结束,只有首次打进世界杯的苏格兰掉队,其他8支欧洲球队全部晋级淘汰赛。

16强的8场比赛全部在欧洲和亚非拉美球队之间展开。结果除了美国淘汰西班牙,其余7场对决全部以欧洲球队取胜晋级告终。自此开始,世界杯几乎演变成欧洲内战。

近几届世界杯以来,欧洲的进步十分显著,直到本届赛事对亚非拉美球队形成了压倒之势。其中亚洲球队的落幅最大,这是它们首次无缘世界杯8强。更扎心的是,这也是中国女足7次参加世界杯以来首次无缘8强。

关注

受关注度冷热不均

女足项目长期处于冷门状态,世界杯是提升关注度的最好机会。但本届世界杯却整体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个别场次关注度极高,但大多数比赛依旧无人问津。

首先是英格兰对阵美国的半决赛。英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约有1170万球迷观看了这场比赛,这刷新了英国女足比赛的收视纪录,同时也成为2019年到目前为止英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此外,高关注度还体现在票价上。东道主法国对阵美国的1/4决赛前,票价从最初官方设定的15欧元到57欧元被炒到449欧元至1万欧元的价格区间。最高一万欧元的票价在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还是首次。

不过,个别场次的热度并不能代表全部。据外媒报道,1/8决赛中,没有一场比赛的门票是卖完的。而据国际足联统计,淘汰赛阶段只有两场1/4决赛、两场半决赛和决赛的门票是售罄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徐晓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