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叶重秋凶狠飞踹 足协该咋罚?

2019-07-15 09: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重秋凶狠飞踹 足协该咋罚? 蹬踹上港球员红牌逐出场外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 或面临至少停赛5场

7月13日晚,在中超联赛第17轮江苏苏宁队主场与上海上港队比赛第6分钟,苏宁队球员叶重秋因蹬踹上港球员杨世元面部被当值主裁克拉滕伯格直接出示红牌逐出场外。

叶重秋虽然在比赛尚未结束时就公开致歉,但他的犯规举动还是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有球迷甚至将其动作形容为“犯罪”。

从图像资料反映的情况看,叶重秋的动作被定性“暴力”将成定局,他恐难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追罚。

叶重秋已非初犯  第9轮时踢伤郜林

13日晚间,苏宁队和前往南京奥体中心观赛的球迷经历了一场噩梦。噩梦的发端不是客队胡尔克的闪电破门,而是苏宁球员叶重秋带有“功夫色彩”、踹向上港球员杨世元面部的那一脚。主裁判克拉滕伯格毫不犹豫地向叶重秋出示红牌。

叶重秋受到舆论炮轰纯属咎由自取。早在中超第9轮恒大主场与苏宁比赛期间,他就因为一次严重犯规导致国脚郜林受伤。而这一次,他对比赛投入态度和第9轮时一样,只不过具体犯规内容不同。

恐被认定“暴力违纪”

或将至少被停赛5场

在此次事件发生后,外界有人将“惯犯”这个称谓与叶重秋联系到一起,并呼吁中国足协对此类违纪行为予以加重处罚。

中国足协近年来出于“警示与教育相结合”的考虑,对“罚则”进行多次调整,并充分考虑到职业球员“职业生涯有限”的实际。结合多年以来联赛违纪案例不难发现,“重典”虽构成对具体违纪者的惩戒,但不能从根本上帮助违纪者驱除“心魔”,遏制违纪行为,恐怕还需要从行业参与者自身修养及思想教育工作入手。

叶重秋会不会像当年秦升、张稀哲那样受到较长周期的停赛追罚?事实上,无论舆论声音如何,中国足协如今在处理类似违纪行为上都会掌握“度”。所谓的“度”正是《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的具体规定。

如果依据2017赛季奥斯卡闷人被停赛8场来推算,叶重秋恐怕将面临“下半赛季报销”,但今年修订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已经对违纪行为对应的罚则有了更为细化、更为符合行业特色的界定。比如“罚则”第48条对“从重处罚”有了更为明确的认定——“侵犯部位系头部、面部、裆部;情节严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虽未造成严重伤害但造成被侵犯对象无法上场”都符合“从重处罚”条件,由此不难判断叶重秋被重罚的可能性很大。

但“重罚”也都是在规则尺度范围内执行的。“罚则”第53条这样写道,“实施暴力行为(肘击、拳击、踢打等)的,给予至少停赛或者禁止进入替补席3场,并处罚款至少3万元。”结合本赛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处理的赛场内暴力违纪者的处罚结果,叶重秋一旦被认定暴力违纪,那么将至少被停赛5场、罚款5万元。对比2年前奥斯卡“闷人停8场”来看,这样的处罚似乎不算“重”。

自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问世以来,中国足协旨在维护赛风赛纪、惩戒各类违纪行为的重罚屡见不鲜,所谓“重典”也在各个时期内被视为整肃赛风赛纪的“猛药”,但从各类违纪行为屡禁不止来看,“重典”治标不治本,严重暴力行为或在“严打期内”有所减少,但“风头一过”,类似行为仍会呈现“抬头”之势。有些违纪者深知其违纪行为的危害性及对本人、俱乐部造成的后果,但仍无法避免在特定空间、特定条件下失去理智,继而明知故犯。以13日晚这场比赛为例,几乎在叶重秋公开致歉同时,他的队友,国脚谢鹏飞一脚踹向已经出球的上港外援奥斯卡,同样领红,同样给自己的俱乐部带来巨大损失。

足协处罚“依规执行”

不会因舆论而改变

从治理联赛依法依规、尊重球员作为劳动者劳动权益角度来说,中国足协不可能因为舆论呼声而在处理叶重秋违纪过程中“破例”,从而作出超出规则范畴的重罚。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就是,规则可以适时适度调整,但如果从业者不能切实做到自律,俱乐部有关球员的教育工作不能产生实际效果,那么联赛赛场的“火爆脾气”不会被消退,违纪者的心病治不好,赛场就难以去除“安全隐患”。欲改善相关问题,各方更需从提升从业者自身修行,让联赛从业者们能够通过自省与学习,良好把控自我情绪。

当然,违纪行为依然难逃追罚。按照程序,中国足协将在7月15日的联赛工作例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总结。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会结合裁判员、比赛监督的执场报告来对涉嫌违纪的个人、单位立案调查,并作出处罚结果。而如果裁判员报告未对涉嫌违纪行为作出说明,那么协会也会根据社会的舆论呼声,将相关事实材料提交给足协裁判专家评议组,对具体行为进行性质认定。截止到目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累计开具了43张罚单。而中超一线球员领走的罚单数量较往年有了明显减少。在本赛季受罚的中超一线队员中,一方队李帅因为掌击对手被停赛6场,他也是目前为止被处罚最重的中超一线队员。叶重秋会否受到更重处罚?一切有待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接下来的合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