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熊倪到曹缘 永不放弃 勇立高峰

2019-07-16 14: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不放弃 勇立高峰(70年,共同走过·对话两代体育人)

核心阅读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获得40枚奥运金牌。刻苦的训练、必胜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中国跳水队是一支冠军之师。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40枚奥运金牌,“梦之队”的称号当之无愧。从熊倪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打破国外选手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的垄断,到曹缘在两届奥运会上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金牌,中国跳水队成功背后闪耀的是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我们永远要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让对手仰视我们。”必胜的信念和做到极致的理念,在一代代跳水人心中传承,成为他们不断前进、勇攀高峰的动力,成为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奥运夺金

记者:熊倪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获得3金1银1铜,曹缘也连续参加了两届奥运会,请谈谈奥运赛场上的经历和感受。

熊倪:1988年我14岁,才进国家队两年,怎么也没想到能够参加汉城奥运会,和美国队名将洛加尼斯在男子三米板同台竞技。当时我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战胜他必须更加专注地做好自己。那届奥运会,我以微弱差距惜败于他,很多人说我是“无冕之王”,我既开心又遗憾。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失利让我更加成熟地看待成功和失败,也让我坚定了努力拼搏的决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放下所有的思想包袱,用完美的发挥取得中国跳水队在男子跳板项目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终于成功了,因为没有放弃。

曹缘:我的两届奥运会都是艰难的征程。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饱受伤病折磨,但是年轻、有冲劲,再苦再难都能咬牙坚持。走上赛场那一刻反而没有那么紧张了,脑子里只想着要好好比赛,把自己的水平很好地发挥了出来。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大赛经验更丰富了,但是经历从跳台到跳板的转换,也担心能不能表现好。后来我问自己,都站在跳板上了还去想跳台做什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去拼。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是不可能成功的。夺冠那一刻我感觉站在了世界之巅,特别荣耀。

克服困难

记者:金牌的背后一定是刻苦的训练和付出,请两位谈谈曾经遇到过的困难和压力,又是怎样克服的?

熊倪:1997年我和伏明霞同时选择退役。1998年,中国跳水队在游泳世锦赛上没有拿到奥运项目的金牌。于是我选择复出,想带领大家冲一冲。因为长期没有系统训练,刚归队时经常横摔在跳水池里,小队员们也担心我。我心里不是滋味,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帮助团队在奥运会争得荣誉。

曹缘:我们队伍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要想跟上大家前进的脚步,就得不懈努力。比如练习某个动作,先一起跳单人动作,再配双人,等人家都走了,我自己还要再加跳几组,然后再多做一会儿力量训练。

另外,跳台和跳板兼顾,本身就更累,需要更清醒的认识和更集中的注意力,也需要不断调节身体和思想的状态。虽然辛苦,但是教练、领队都陪着我练到很晚,给我鼓励。感受到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也获得了前进的动力。

保持长盛

记者:熊倪见证了中国跳水队走向辉煌的过程,你觉得这支队伍能够保持长盛的原因是什么?曹缘作为现役运动员的中坚力量,从前辈的身上学到了什么?

熊倪:从小教练就告诉我们,要永远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比赛时展现出最完美的姿态。这种必胜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跳水人的心中,成为我们不断前行、勇攀高峰的动力,也成就了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辉煌。

曹缘:熊倪前辈参加了4届奥运会,经历了许多波折后再次走上巅峰。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超乎常人的自律,都值得我们年轻运动员学习。

以前觉得拿不到金牌,天都要塌下来了,只想着自己要争先。现在加强了团队意识,我在这支队伍里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要常怀感恩之心,以奉献精神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