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比赛瞬间令你心潮澎湃?刘国梁提问引燃国民回忆

2019-09-05 13:2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及体育比赛,运动员全力以赴、观众助威呐喊的画面便浮现眼前。“新中国体育史上,有哪些比赛的瞬间令你心潮澎湃?”今天,中国第一位男子乒坛大满贯刘国梁在知乎的提问引发热议,大家共同回忆中国健儿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

刘国梁的提问源于新华社联手知乎共同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系列活动。在此之前,演员胡歌、导演张艺谋、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的提问,先后引发网友持续而热烈的讨论,后续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也将在知乎提问,延续关于祖国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大讨论。

 

灯下说书人 回答

新中国的体育史上,让大众心潮澎湃乃至热泪盈眶的一定有中国人第一次捧起奥运金牌、北京申奥成功、女排夺冠、2002 年男足进世界杯、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太多太多广为人知的瞬间了。勤勉、踏实、洒过无数汗水和泪水的体育人,十年苦练换来赛场拼搏,有的挂上奖牌问鼎冠军,接受全国、全世界的祝贺与掌声,而更多的体育人,带着运动生涯给予的不可避免的伤痛,默默离开赛场,或离开体育圈,或在教练场上持续耕耘,继续培养新人。

我的三舅,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体育人。我想说的那场比赛,是在 97 年秋天的上海,第八届全运会男子撑杆跳高项目的决赛。

那是体育史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场比赛,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参赛选手,他出场的时候,讲解员的解说是,来自四川队的这位选手,是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外公,眼睛里闪着光,在电视机前紧张又激动得攥紧了手指。1997 年 10 月 18 日及格赛,本就负伤参赛的他打了麻药上赛场,以 5.1 米的成绩进入前 12 名,从而进入决赛。10.21 的决赛场,从 4.8 米起跳,升到 5 米的第一跳时,在助跑的最后几步,右脚跟腱突然撕裂,最后不得不退赛,从此告别运动生涯。那个年代,通信并不发达,家人还守在电视机前等着下一个高度的比赛,而赛场上的队员却迟迟不出场,全家人的心情从一开始的激动到不安、担忧,最后收到他受伤退赛的消息。

治疗的时候,医生问他,还打算再跳么,不跳就不做手术保守治疗。最后他选择了离开奋斗了几十年的赛场,回省队当一名教练。

四年后的九运会,广州,他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赛前训练时,队员落地没有跳进海绵垫,他冲过去用身子接住队员,他当场昏迷,队员安全无虞,最后得了全国第五的成绩。

2008年,他带的队员作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进入了奥运会,撑杆跳高一直不是中国的强项,自然也没能获得奖牌,那年女子撑杆跳高的冠军是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说起来伊娃还算他的师妹,在九十年代初,伊娃的教练带过他一段时间。

今年八月,山西太原,全国青年运动会,当年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也已经成为教练,带着队员参赛获得全国第三,当年八运会上负伤的青年,已经是「师爷」了。

我的三舅,他十几岁离开家乡去往省城运动队,开始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长期训练。作为家中幼子,我外公外婆自然是不舍,长大后的我读过那时候的家书,蓝黑墨水力透纸背的,是谆谆教诲、切切牵挂和拳拳之心。

几年前有次出差,我和他在同一天一前一后的航班从成都飞到上海,彼时我的公司正好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对面,那是他告别运动生涯的地方,那一天我们的微信对话,让我无限感慨。

这样一段小历史,除了行内人和家人,并不广为人知,但这依然是新中国体育史上让人心潮澎湃的瞬间,那个年少离家的男儿,在赛场上拼搏多年,带着伤痛退赛,治疗、复健,开始传道授业,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为体育奉献了全部的青春。这样的体育人太多太多,他们未能走到最高的巅峰接受全世界的鲜花掌声,但他们背后的每一个家庭都曾为他们辗转反侧、热泪盈眶。

最近几年我开始跑步,去年我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跑完后和父母联系给他们看奖牌和现场照片,他们说,更能理解当年外公在电视机前那种激动的心情。

我问过他,在他心里什么是体育精神,他告诉我「以体育运动为职业,除了热爱,它需要你有耐心、韧劲,所谓百折不饶,更需要牺牲精神,以及无数次失败后的承受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往事并不如烟,体育精神却薪火相传,永不停歇。在写这个回答的此刻,我想把热泪和掌声,给那些默默耕耘但并未走到最光辉顶峰的体育人,是你们,构成了中国体育史坚厚的基石。新中国的体育史,有你们的汗水和泪水组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