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大猜想:谁捧“大力神”?

2018-06-14 11:04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捧“大力神”?谁是“新人王”?谁是“大赢家”? 俄罗斯世界杯大猜想

北京时间6月14日,万众期待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帷幕。从1930年创办至今,已走过近90年历程的世界杯依然历久弥新,引人注目。作为这项国际足联旗下盛事的第21次亮相,俄罗斯世界杯看点多多,悬念丛生。

谁捧“大力神”?

哪支球队能在一个月后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捧起“大力神杯”,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看点。

本届世界杯揭幕前,共有8支球队获得过世界杯冠军。从赛前各方面的预测来看,德国、巴西、法国、阿根廷和西班牙等球队,将是本届世界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其中,人员结构合理,刚创造世预赛欧洲区历史最佳战绩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已走出4年前主场惨败阴影、三线均衡的巴西队,完成新老交替阵容齐整的西班牙队,和各个位置均有顶级球星的法国队等四大豪门,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争冠集团。此外,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拥有众多球星的比利时队,也被认为有实力在俄罗斯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总共20届世界杯的冠军全部被欧美球队包揽,其中欧洲球队捧杯11次,美洲球队捧杯9次。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欧洲球队已经创造了三连冠的佳绩。尤其是上届世界杯德国队捧杯,更是让欧洲球队首次在南美称雄。本届世界杯,巴西和阿根廷领衔的南美球队,能否打破近60年来南美球队从未在欧洲大陆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魔咒”,同样值得关注。

谁是“新人王”?

每一届世界杯既是成名球星的竞技场,也是众多足坛新人力争展示自我、扬名立万的舞台。如今的梅西、C罗和内马尔无疑是世界足坛的“三驾马车”,但他们初登世界杯舞台就完成了绿茵场的“成人礼”——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的梅西和C罗,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的内马尔,都是首次踏上世界杯赛场便已万众瞩目。

本届世界杯,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将继续双雄争辉,但他们的较量已接近尾声,梅罗时代后的新王又在哪里?

出征俄罗斯的32支代表队736名成员中,26岁的内马尔风华正茂,但年少成名的他还需要用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来为自己“代言”。随着德国队的新星萨内最终遗憾落选世界杯名单,法国队的姆巴佩,巴西队的热苏斯,阿根廷队的迪巴拉,英格兰队的哈里·凯恩、拉什福德和斯特林等青年才俊,都被视为有望在俄罗斯一举成名。谁能带领球队在世界杯的舞台绽放光彩,这将成为接班梅罗的最有力证明。

谁是“大赢家”?

从竞技层面而言,谁能夺得“大力神杯”,当属本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不过,世界杯发展到今天,成绩固然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但东道主能否通过承办比赛力争竞技与经济的双重收益,成为赛场内外的另一个赢家,同样值得关注。

从竞技水平来看,本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队每前进一步都不会轻松。俄罗斯队现今的世界排名是第70位,是所有32支参赛队中排名最低的。如能顺利从小组赛中出线,俄罗斯队就算完成了任务。

与球队的成绩相比,俄罗斯更期待能从本届世界杯的承办中获得经济收益,即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对俄罗斯成为世界杯经济“赢家”充满怀疑。

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体育品牌中,世界杯足球赛高居第三。对于主办国而言,举办世界杯就意味着收割红利。以近3届世界杯为例,2006年世界杯让主办国德国获得超过200亿美元的收益,2010年世界杯为南非带来49亿美元的财政收入,2014年世界杯则为巴西创造了高达15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为筹备本届世界杯,俄罗斯的投入超过110亿美元,这一数据还未包括在赛事期间将使用的一些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体育场的未公开支出。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的收益将超过巴西、德国和南非,预计达到150亿美元,“目前,世界杯已为承办城市或地区带来了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积极影响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