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新星?金靴?黑马?——世界杯疯狂大猜想

2018-06-14 11:4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冠军?新星?金靴?黑马? 世界杯疯狂大猜想

俄罗斯世界杯确实很“冷”。说的不仅是俄罗斯气候寒冷——即使在极昼的夏夜依旧需要多添衣;更冷的是本届世界杯,两大欧洲传统劲旅意大利队和荷兰队竟未能进入决赛圈。气势汹汹的西班牙斗牛士在开幕前一天宣布紧急换帅,让冠军的争夺更加扑朔迷离。

冠军属于传统劲旅还是勇猛新军?在互联网高度发达时代,还能在世界杯上挖掘让人惊艳的新星吗?历年来世界杯的神射手都不是联赛中的金靴,所以梅西、C罗之外,谁还更容易进球?传统强队的缺席,也给了其他球队更多的机会,黑马最后能跑多远?世界杯这些“疯狂”大猜想,永远都是足球运动最有魅力的组成部分之一。

冠军

狗年“旺”巴西?

贝利表示我也同意

世界杯88年历史,仅出现过8支不同冠军球队。这本身就已说明——在漫长赛程之中,综合实力仍是最重要决定因素,仅仅个别场次的昙花一现还不足以决定最终的冠军归属。

俄罗斯世界杯最受青睐的还是几个老面孔:巴西队、德国队、西班牙队、法国队。即使阿根廷队有当世球王梅西坐镇,夺冠几率也只能排在第5。紧随其后的是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和乌拉圭队,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贵为欧洲杯冠军排名第9,夺冠基本上已经是不怎么可能发生的事情。

支撑巴西队夺冠之说的,除了球队强横的实力,还有一项“定律”给予他们有力支撑。就是世界杯年份每逢中国农历狗年的时候,要么巴西队夺冠,要么意大利队夺冠,只有1946年这一年停办例外。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意大利队未能通过世预赛拿到决赛圈资格,所以现在只剩下巴西队。是不是有点玄妙?最终究竟如何,只能静待最后结果验证。

巴西队目前最大的“敌人”,不是内马尔伤愈复出尚不稳定的状态,而是巴西球王贝利的“乌鸦嘴”。这次贝利不避嫌地又看好内马尔率领桑巴军团捧杯而归。他似乎并不知道自己另外一重身份的盛名已经远超球王本身。

德国队是巴西世界杯冠军,但今年世界杯的备战工作倒是不怎么顺利。主力门将诺伊尔刚刚复出,勒夫似乎对他抱有迷信,一直等待他能够站到球门前。大名单里没有曼城边锋萨内,带上了比他平庸得多的布兰德特,舆论又是一片哗然。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德国队仅仅以2比1击败弱旅沙特队,这至少说明了“日耳曼战车”目前的磨合状态远未达至最佳。但名宿马特乌斯认为,小组赛对于德国队无非走走过场,他们是最懂得如何面对这样的淘汰赛。

比起贝利的“毒奶”,同样以“乌鸦嘴”著称的法国名宿勒伯夫就识趣得多,即使德尚手下强将如云,弃用本泽马、拉卡泽特等人之后,仍然拥有世界杯最昂贵阵容,但勒伯夫仍然认为法国队并非夺冠热门,“西班牙队和巴西队更有可能笑到最后。”贝克汉姆也支持英格兰队在最后的决赛中约战巴西队,但他好像还没有贝利的“乌鸦嘴”。

如果说有哪支从未夺冠的球队有望加冕?比利时队应该是最大热门。他们各条线上都拥有最顶级的球星,曼城中场核心德布劳内更被期待在本届世界杯迈出走向超级巨星的一步。欧洲红魔能不能拿出和自己世界排名第5相符的表现,摆脱自己名不符实的困境?

当然,还有很多人期待着上届饮恨决赛的梅西,能够带领着潘帕斯草原上的雄鹰,在欧洲大陆上弥补自己最后的遗憾。毕竟对于梅西而言,世界杯冠军奖杯是他的职业生涯缺失的重要拼图,而这一次也可能是他最后和最好的机会。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莫斯科

新星

今时今日还有遗珠?

巴西队长四年前还在刷墙

一方面,现代足球越来越强调整体而不突出个人,另一方面,发达的球探网络已经不容许有少年天才“养在深闺人未识”。世界杯赛场上是否真有可能有那么一个年轻人,突然以默默无闻的姿态崛起,就像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的J罗那样,成为新的瞩目焦点?也许真的已经非常难。

能够成为公认的超级新星,球队平台至少不能太差。三场灰头土脸的小组赛后打道回府的球队里,几乎不可能存在这样的候选人。

但如果是强队里的年少巨星,比如法国队的姆巴佩,你还能把他当普通年轻球员来看待吗?这位世界身价最高的年轻球员,身价已经接近两亿欧元。他踢得出色,别人只会觉得理所应当。

姆巴佩几乎一路都在创造纪录。2015年12月2日,16岁零347天的姆巴佩在对阵卡昂的比赛中,替换科恩特朗,上演了联赛处子秀,3个月之后,姆巴佩则是打进了在成年队的首粒进球,在对阵特鲁瓦的比赛中补时阶段破门,此时姆巴佩只有17岁零62天。因此姆巴佩连续打破了亨利创造的摩纳哥队史最年轻出场纪录和最年轻进球纪录。

和他情况差不多的,还有同为法国队队友的登贝莱、德国队的蒂莫·韦尔纳、英格兰队的阿里以及拉什福德,西班牙队的阿森西奥。这些已经在豪门俱乐部效力的球员,预估身价都已经超过一亿欧元。世界杯对于他们而言,更多意味着的是一种定位升华的可能性。

巴西前锋热苏斯的故事倒是值得拿出来单说一遍。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17岁的他还在巴西街头做着粉刷街道的任务,而今却已经成长为巴西国家队的队长,这也让他成为了巴西国家队历史上第6年轻的队长,这个故事何其励志?

在曼城效力的两个赛季中,热苏斯一共为球队出场39次,一共打进了20粒进球,效率可谓非常之高。有一段时间里,热苏斯总能以替补的身份为球队力挽狂澜,成为了球队的奇兵。而本赛季,在阿圭罗受伤期间,热苏斯也扛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为曼城最终夺得双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为内马尔在锋线上的搭档,两位年轻前锋有块相同的纹身,是他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巴西国奥队夺金之前纹的,纹身的内容是一个踢球的年幼男孩,抬头望着贫民窟,那里就是他们的家。

当然,世界杯只能给他们提供一个闪耀一时的舞台,未来发展之路如何还需天时地利人和。就像四年之前的巴西世界杯,博格巴、内马尔、J罗、沙奇里、阿扎尔已是同侪之中出挑的才俊,但其他几人已成豪门顶梁柱,沙奇里尽管曾经加盟拜仁,但如今也只能在英超保级队里厮混。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莫斯科

金靴

梅罗之争成主旋律?

找“鱼腩”刷数据更轻松

世界杯金靴奖的归属一直是热门话题,本届世界杯云集了C罗、梅西、萨拉赫、莱万多夫斯基等五大联赛的顶级射手,此外还有来自美洲和非洲联赛的草莽英雄,他们不仅想帮助自己的祖国在世界杯上争夺荣誉,也希望能斩获可观的进球数,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辉煌。

普遍认为,C罗、梅西、内马尔、格列兹曼等来自强队的当家射手是金靴奖的热门人选。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些大热门往往不是最终的金靴奖得主。1998年世界杯的金靴苏克在联赛中只有10个进球,但他和克罗地亚队一起创造了当届世界杯的最大奇迹,并打进六球荣获金靴。四年后的韩日世界杯,罗纳尔多喜获金靴,但他在联赛中的表现低迷,仅出战10场比赛打进7个球。最近几届世界杯,唯一既是当年联赛金靴又是世界杯金靴的,只有2006年的德国前锋克洛泽。由此可见,成为世界杯金靴的球员,不一定在联赛中如鱼得水。

从竞技角度来看,联赛里进球如麻,必然也会在世界杯上遭到对手的针对性防守,强如梅西,也被逼得三届世界杯加起来只进了五个球,C罗至今在世界杯上也只有三粒进球;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回到国家队,俱乐部的队友并不在身边,而国家队队友未必能提供同等条件的支持,那些超级射手要成就世界杯金靴,自然也就十分困难。如果C罗和梅西要在本届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就必须竭尽全力。

此外,成为最佳射手的条件,还得取决于所在球队的实力和发挥,苏克、罗纳尔多和克洛泽的球队最后都打进了当届世界杯的四强,这让他们可以打足七场比赛,有足够多的机会取得进球。如此看来,夺冠热门德国队、巴西队和法国队如果发挥正常,金靴得主很有可能从这些球队的头牌射手当中产生。

当然,成为金靴也有另一条“捷径”,那就是在小组赛中与“鱼腩”对手比赛时“刷数据”,1994年,俄罗斯前锋萨连科在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一人打进五球,算上之前的一粒进球,虽然俄罗斯队被淘汰,可他最后竟然与随队打进四强的保加利亚前锋斯托伊奇科夫以同进六球的成绩分享了金靴,堪称奇迹。本届世界杯上,首次晋级的巴拿马队是公认的“鱼腩”,而他们所在的小组中有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两支拥有超级射手的球队,英格兰队的哈里·凯恩特别喜欢争夺金靴,因此他很有可能在巴拿马队身上“大开杀戒”。除了凯恩,曾上演过“九分钟五球”惊天奇迹的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恐怕在面对日本队时,也会展露自己的杀手本色。 南方日报记者 金朱玺

黑马

克罗地亚各种“奇”?

塞尔维亚也不错

历届世界杯,都有那么一两支球队的表现惊艳,超出大家在赛前对他们的预期,比如上届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队,他们在被分进死亡之组的情况下依然打进八强,成就一段佳话。

本届世界杯从预选赛阶段开始就冷门不断,欧洲传统强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先后落马,而冰岛队获得了首次在世界杯上亮相的机会,而在中北美区,美国队表现低迷,让巴拿马队拿到了出线资格。此外,还有一些暌违世界杯多年的球队回到了这个大舞台,他们都渴望能够抓住这次机会一展雄风。因此,本届世界杯很有可能涌现出不止一匹黑马。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青训是一国足球的根基,远有菲戈、科斯塔领衔的葡萄牙“黄金一代”,近有西班牙和德国的青训“宇宙天团”,这些都说明了青训的重要性,不仅适用于传统强队,对一些二三流的球队也适用。

因此本届世界杯的黑马,很有可能是一支在青训颇有建树的球队。获得过2015年U20世青赛冠军的塞尔维亚队有望给人带来惊喜,那届塞尔维亚青年队涌现了出了米林科维奇、日夫科维奇等中前场才俊,已经分别成为拉齐奥队和本菲卡队的主力,加上中后场的五大联赛“老炮儿”马蒂奇、科拉罗夫、利亚伊奇等人,老中青三代结合、阵容结构合理的塞尔维亚队有可能给人带来惊喜。

另一支来自巴尔干半岛的克罗地亚队,同样颇具黑马成色。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的阵容由各种“奇”的球员组成,虽然名字拗口,但如果有看五大联赛的球迷都认识他们,球队三条线都有着世界级的球员压阵。尤其是强大的中前场,将是克罗地亚制造惊喜的根本。莫德里奇是皇马夺得欧冠三连冠的重大功臣,也是当今世界足坛最为出色的中场之一,攻防俱佳的他是克罗地亚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而拉基蒂奇则是莫德里奇最好的搭档,是另外一个进攻枢纽;科瓦契奇、布罗佐维奇同样也是非常出色。这样的中场配置,甚至强于本组的种子队阿根廷队,而曼朱基奇、卡利尼奇以及佩里西奇领衔锋线也堪称实力出众,没有哪一支球队的后防,会对这样的攻击群掉以轻心。

除了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在附加赛中淘汰了意大利队的瑞典队也不可小视,虽然没有超级中锋伊布压阵,但这支更注重整体的瑞典队战斗力更强,他们也是靠着几位在三年前的欧青赛上声名鹊起的球员支撑着球队,瑞典队所在的小组中除了德国队外,并没有实力明显高出他们一筹的对手,如果能够小组出线,瑞典队有望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