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战吼来了!33万人口小国有大梦:不怂 先怼梅西!

2018-06-15 10:3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维京战吼来了!33万人口小国有大梦:不怂 先怼梅西!

2018年世界杯,真的来了!在所有的参赛球队中,冰岛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们的人口只有33万,是世界杯史上所有参赛国中人口最少的。尽管冰岛人作风顽强、团结坚毅,但外界并不看好他们的世界杯前景。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杯夺冠赔率上,冰岛排在倒数第6,只比日本、摩洛哥、哥斯达尼加、韩国以及巴拿马要好一点。

对于外界的唱衰,冰岛人并不在意。2年前的欧洲杯,同样也没人看好他们,但冰岛人却创造了历史,整个世界为之侧目。低调中前行,质疑中奋进,这是冰岛人的信条,也是他们的球场箴言。宁可站着生,绝不跪着死,自强不息的冰岛球员在场上不惜体力的奔跑以及严明的纪律让对手胆寒。所以,永远不要低估了一颗勇敢的心。北京时间16日晚间21:00,他们就将在世界杯赛场上对垒拥有梅西的阿根廷了!

冰岛队长贡纳尔松(Aron Gunnarsson)在The Players tribune(球员论坛)上发表了一封题为《冰龙在此》的公开信,描述了他对祖国、冰岛足球以及世界杯的看法,读了之后让人感触颇深。一件事情,你若付出了所有的努力,即便最终失败也是无怨无悔。以下是公开信的全文——

首先说一下哦,我希望世界杯上的那些对手们不要见到这篇文章,因为我将在这里讲述冰岛足球的崛起之路。

然后,我再说一点,我觉得我有必要给大家解释下冰岛的真正含义。因为,我最近经常遇到这样的状况,有人这样跟我打招呼,“哦,你是从冰岛来的?那个地方真是太酷了。北极光!是的,哥们!”

欧洲杯的神奇让我们国家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似乎所有人都想来雷克雅维克(冰岛首都)度假。

不过,我的老家却不属于这类度假胜地的范围内。

我来自冰岛的北方。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在老地图上看看我家乡的名字,那是个很有意思的称呼:那里有冰龙出没。

准确的说,我的家乡名叫阿库雷里(Akureyri),大约18000名常驻人口。那里的人生活比较单调,除了体育运动,几乎没什么可以打发时光的项目。于是,我选择了踢球,并爱上了它。当然,我从一开始就渴望成为职业球员。但是,这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我很快就遇到了两个问题。

首先,我只能在夏天这个季节踢球。你可以看出来,一旦进入冬天,这里的地上全是……来吧,大家一起说出来!你完全可以猜出来:寒冰和积雪。冰岛的冬天可不是英国的冬天能比的,在英国,几厘米的积雪就能让人陷入恐慌。相比之下,冰岛的冬天才是真正的冬天:几米深的积雪、平均气温零下10度、每天只有4-5个小时的日照……你要不来感受下。

你看过《权力的游戏》这部电视剧吗?如果看过,你一定会对我的家乡有个宏观的了解。(注:《权力的游戏》中的主要取景地就是冰岛)

所以,一旦进入寒冬,我们就得和足球说拜拜了,手球运动取而代之。但是,这并没有解决我遇到的第二个问题。你可以看到,寒冬过去之后,雪融化了,可我依然无法在草地上踢球。为什么呢?因为冰岛的草地并不多,很奢侈,所以只有那些成年球员才能在草地上踢球。

而我,只能去那些满是碎石的地上踢球。

我是在认真的讲这件事情。

毫无疑问,这不是个好办法。有一天,我在踢球的时候弄伤了腿,伤口看上去很恐怖。当我回到家时,母亲都惊呆了。实际上,我并没有做什么夸张的动作,只是来了一次简单的滑铲,然后就成这样了。看到我的伤口,你也许会以为我刚刚和熊干了一架。

我效力的第一支球队名叫索尔(Thór),他们以雷神的名字来命名球队(我可不是胡诌的,不信你可以去问我妈妈)。我立志要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所以我总是很拼,每天在健身房和球场上挥汗如雨……看上去,我就像个疯子。不过,我也清楚这个目标有多难。我不断的问自己下面这两个问题,而我并不喜欢最终的答案。

阿隆(注:贡纳尔松的名),你知道阿库雷里历史上一共走出过多少职业球员吗?

很少。

一年只有夏天才能踢球、而且基本都是在砂砾地上练球的人技术能好到哪去?

肯定不会有多好。

对于这些负面的答案,我采取了一个措施:无视它。然后,我见证了冰岛足球的大发展。你可以看到,仅仅几年的时间,冰岛足协建造了很多室内足球场,而且都铺上了草皮。忽然之间,冰岛的每个孩子都可以在一年四季的时光里踢球了。

你知道这对我们而言是多么大的惊喜吗?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全年在球场上奋斗了!全年!

于是,我迫不及待的带上行囊去了当地的新球场,我打算常住这里,将它作为我的起居室。遗憾的是,我未能如愿,那些工作人员总是在半夜将我赶出来。冰岛足球的硬件设施上来了,但人们内心深处的观念却没有改观。我的意思是,没有人相信冰岛的足球运动员会有什么出息。事实上,有一次,我的一位国家队队友曾给我讲了他昔日遇到的一件事情:当他说自己想去欧洲联赛踢球的时候,他之前的那位教练都傻了。

“嗯,想法挺好的。”那位教练这样对他说:“但,你来自冰岛,这是个耻辱。”

这是不是很伤人?

******

还好,我想的开,我没有让这些困扰到我。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了很重要的一点:要想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你必须离开冰岛。所以,当我获得加盟荷兰俱乐部阿尔克马尔的机会时,我立刻答应了。那一年,我17岁。哥们,那段时间真的挺难的。那里的足球完全是另外一个水准。第一堂训练课上,我竟然被穿档了4次,囧死了。我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那一刻,我真想坐上飞机逃回冰岛。

但,这些还不算什么。对一个17岁的孩子来说,最糟糕的是远离家人。在荷兰的前2个月,我都住在宾馆里。我给妈妈打电话,边打边哭,哭诉着说我不想在这踢球了。谢天谢地,家人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他们支持我继续奋斗。冷静下来后,我给自己打气,以无畏的意志走下去。

我的眼泪没有白流,18岁的时候,我获得了冰岛成年队的征召。当时,冰岛要在马耳他和白俄罗斯踢一场友谊赛。在接到通知后,我得在第一时间就动身,不然我就赶不上比赛了。只不过,我那个时候还没有汽车。在荷兰的第一年,我买了辆自行车,每天骑着它在荷兰的各个角落瞎晃。为什么买自行车?不是我有多爱它,实在是因为我买不起其他交通工具。

你知道我妈妈知晓这件事后是什么反应吗?她给我买了辆电动滑板车。

一辆骚气的红色滑板车。它看上去跟摩托车还挺像的,我不太喜欢摩托车,因为我觉得那家伙总会惹麻烦。慢慢的,我爱上了这个滑板车,对它有着很强的依赖。当被招入国家队后,我打包好行李,戴上头盔,骑着滑板车,快速的到达火车站。在火车站,我要乘坐快车去机场。

感谢你送我的这个礼物,老妈。

接下来,我顺利的和国家队汇合,实现了梦想,并为冰岛正式出场,真是难以置信的经历。然后,我乘机回到荷兰。旅途中,我变得飘飘然,仿佛置身于云彩之中。现在,我已成为了大牌球星了,不是吗?额,很快我就被敲醒了。当我从火车站走出来并准备取滑板车的时候……你猜我看到了什么?

在那个地方,我的滑板车不翼而飞。除了一个被铁链锁着的轮胎,空空荡荡。

靠,有人把我的滑板车偷走了。在我为国出战的时候,他们竟然偷了我的车。

听闻此事,妈妈哈哈大笑,但我当时却非常的失望,那是一种很痛苦的感情!这次被偷事件将我打回到了现实中。

几年后,冰岛U21国家队获得了2011年欧青赛决赛圈的入场券,那届赛事在丹麦举办。对冰岛足球来说,这是个历史性的突破,因为冰岛此前从未参加过这样的足球盛会。这批年轻人在日后成为了冰岛足球的脊梁,参加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那支冰岛国家队中有很多球员都曾参加过2011年的欧青赛。

然而,哪怕冰岛涌现了这么一批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依然没有人相信我们可以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人们总是说,“冰岛?啊哈哈,冰岛可没什么世界级的球星啊。”

我得承认,因为冰岛总共只有33万人口……我们的球员数量也很少,所以球星的数量自然也就……

这是客观事实,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我们必须让自己踢得聪明一些。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前任主教练拉斯-拉格贝克就做得很好,他对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

******

当你回首拉格贝克的执教生涯,你会觉得这家伙实在太普通了,几乎没什么出色的成绩。拉格贝克很低调,但是,哥们,你得尊重他,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2011年,当拉格贝克开始执教冰岛的时候,他给我们开了很多次会,会议的主题便是怎么防守。不瞒各位,那些会议极为冗长,而且无聊的很,简单来说就是让人很烦。真的,很烦人。但是,拉格贝克不为所动,他坚持自己的风格,教队员怎么站位、怎么发角球、怎么手抛界外球……他的训练课毫无乐趣。有时候,我们在训练中还演练进攻VS防守,拉格贝克的目标是让我们弄清楚他的防守体系。

正是有了全队的众志成城,我们杀进了欧洲区世预赛的附加赛,我们在附加赛中的对手是克罗地亚。首回合,我们在主场和克罗地亚踢成了0-0……诚实一点说,我当时认为我们有着很大的几率去巴西踢世界杯。在克罗地亚的附加赛次回合,我们第10分钟就0-1落后。第38分钟,他们被罚下一人。这时候,局面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只要打进一球就可以晋级。是的,只要一个进球。我们离世界杯决赛圈是如此的近……

但是,我们没有做到。

克罗地亚2-0击败了我们。

赛后,我们很难受,冰岛更衣室就像一块墓地。我们难受,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输了,更因为我们自己踢得太糟糕了,白白葬送了机会。失望之余,有一个人忽然说了这么一句话,“额……那我们就一起为2年后的欧洲杯努力吧!”

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但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当时的想法。我认为他说的很对。忘掉悲伤,让我们重新上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