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体能扩充教练团队 18岁吴易昺不想被时间抛下

2018-09-13 09:0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提高体能扩充教练团队 18岁吴易昺不想被时间抛下

距离2018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开赛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通向劳力士大师赛之路”国际网球挑战赛上海站比赛也正式拉开帷幕。

在9月11日结束的首轮较量中,中国男网选手悉数登场。其中,吴迪、特日格乐、李喆,以及卫冕冠军吴易昺闯关成功;而张择、张之臻、华润豪和柏衍则止步首轮。

自2011年设立以来,ATP上海挑战赛为中国男网选手提供了与高手过招的机会,还有直通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宝贵外卡。吴迪、张择和吴易昺都曾以外卡身份直通大师赛正赛。

今年的挑战赛上,中国男网选手也不想轻易错过在家门口出战顶级巡回赛的机会。

18岁的吴易昺准备好了

刚刚在亚运会拿下亚军的吴易昺,仍然是今年上海挑战赛最大的焦点。

这位18岁的卫冕冠军去年“一黑到底”,决赛中战胜中国台北选手卢彦勋,职业生涯首进挑战赛决赛便获得冠军。

由此,这位美网青少年冠军也收获了2017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正赛外卡,有了一个完美的职业生涯开端。

在ATP1000大师赛的处子秀中,这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不敌排名曾高达第6位的法国名将西蒙。

然而,梦幻般的两个月,一连串的桂冠和高质量的比赛,还是让他获益匪浅。

转入职业赛场,年轻的吴易昺很快就感受到成人世界的不易。在伤病的影响下,他的状态起起伏伏,上半赛季参赛量不多,世界排名也一直徘徊在300位上下。

半个赛季过去,很多球迷都一度疑惑,那个要震惊世界网坛的中国天才哪儿去了。

直到8月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吴易昺再次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虽然在男单决赛中不敌32岁的老将伊斯托明,但亚军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男网24年来的亚运会最佳战绩。

其实整个上半年,参赛量极少的吴易昺针对性地进行了身体训练,提高了体能储备,而且他的教练团队中也迎来了曾执教过莎拉波娃的知名教头斯文·格罗内维尔德。

这些付出和准备也让吴易昺有信心复制去年九、十月的闪耀表现。他不想被时间和伤病抛下,卷土重来的他要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在首轮比赛中,吴易昺(世界排名299位)仅耗时1小时13分钟,便两盘横扫赛会5号种子日本选手添田豪,对手的世界排名甚至要比他高出102位。

经历了肩部的伤病和短暂的低谷,这位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的状态正在逐渐恢复。那么,他能否实现卫冕、获得上海大师赛正赛外卡?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男网首轮喜忧参半

上海挑战赛将持续一周的激烈争夺。根据赛事惯例,在挑战赛中表现最好的两位中国选手,可以分别获得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一张正选赛及一张预选赛外卡。

出战男单比赛的8位中国男网选手都在为这为数不多的名额奋力拼搏。不过,第一轮比赛的结果却是喜忧参半,仅有吴迪、特日格乐、李喆和吴易昺4人闯入下一轮。

除了成功晋级的吴易昺外,直落两盘闯关成功的还有持外卡参赛的20岁小将特日格乐,他在比赛中以两个6-3击败挪威人维克多晋级次轮。

与两位小将轻松晋级相比,27岁的吴迪则涉险过关。在比赛中,他以2-1逆转同样来自中国的柏衍,后者通过资格赛打进了本届挑战赛的正赛。

战胜队友的还有李喆,他同样以2-1战胜了小将张之臻,下一轮他将与吴易昺隔网相对。虽然单打失利,但张之臻与搭档华润豪在双打赛场收获开门红,顺利晋级次轮。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中国男网排名最高(世界排名198位)的张择止步首轮。他在比赛中经过三盘苦战,最终不敌哈萨克斯坦选手布勃里克伦。

这是中国男网的孵化器

ATP国际网球挑战赛是ATP在全球范围设立的基础赛事,目的是使更多优秀网球选手能够脱颖而出。

事实上,挑战赛一直都是发掘潜力股的一个平台。比如,今年在美网击败费德勒的澳大利亚选手米尔曼,就曾在2014年参加过上海挑战赛,当时他直落两盘击败了张择。

另外,一些久伤复出的高水平球员也会选择挑战赛来寻找手感。本赛季初日本名将锦织圭就曾参加挑战赛试图找回状态,在刚刚结束的美网中他成功闯入四强。

作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赛事,2011年设立的上海挑战赛为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手过招提供了机会。

众所周知,来参加上海大师赛的选手是包括费德勒、纳达尔在内的顶尖球员。因此,能够持外卡参赛,对于志在突破Top100的中国男网来说是提升自我的最佳良机。

在2013年的上海网球大师赛上,通过挑战赛获得外卡的张择就得到了与费德勒搭档双打的机会。他们相约一起训练并顺利闯入了第二轮,而那也是张择在大师赛赛场的首胜。

可见,上海挑战赛不仅是上海网球大师赛赛前的一道开胃菜,它也架起了中国男网选手与世界网球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