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成澳网冠军 将继任世上最好球员?

2019-01-28 10: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网七冠王 将继任世上最好球员?

作为近十年来最好的球员,男单四巨头虽然在年龄上已不占优势,却一次次用超越年轻对手一个维度的态势,碾压着后辈的自信心,给新锐种上恐惧的种子。这是网坛四巨头的恐怖之处。

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江湖地位。即使在四巨头中,也要排出个一二三四。过去十年,四巨头的座次在二三四位一直在微调,唯有费德勒稳坐第一,是为费天王。

可是费天王已经37岁,他赖以成名的武器库正在枯竭。在网球比赛中最炫目的ACE球方面,费德勒如今只能排在第四位;今年澳网费德勒独步天下的正手频频失误,现场观众都失望,赛后的费德勒更失望。“相比去年,我没法打出更多变化。”

相比之下,无论纳达尔还是德约科维奇,都没有进入ACE球榜单的前20名。而在破发点成功率方面,德约科维奇以37%高居这一榜单的首位,纳达尔以31%紧随其后,排名第2位。这说明,两人的打法更加有效,他们的进攻和防守武器还没过时。

从本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进程来看,纳达尔相比以往在攻击性方面明显加强不少,他在一发得分率方面要高于德约科维奇,但二发是他的弱点。而德约科维奇显然攻守更加均衡,关键分的把握也优于纳达尔。这也让纳达尔自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以来,在硬地球场的八连败如此难以逆转。

实力的变化也引发一个重要问题:谁是当世最好的球员(英文缩写GOAT)。曾经费德勒是当然的人选,但是如今,七届澳网赛会冠军,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正在缩小差距。

德约科维奇自己的大满贯数量已经达到15个,成为历史第三人,距离费德勒的20个冠军和纳达尔的17个冠军越来越近。更重要的一点是,德约科维奇在澳网夺冠后,也有机会和更大的自信,在接下来的法网,完全有可能从纳达尔手中夺取火枪手杯。那么德约科维奇将会继2016年后,再次上演连夺四大满贯的神话。到那个时候,谁才是GOAT?谁是当世第一网球手?这个问题的答案,会不会就呼之欲出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