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积分赛开赛在即 国羽处第一集团却仍不安全

2019-02-13 09:11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会积分赛开赛在即 国羽处第一集团却仍不安全

进入2019年,奥运会积分赛开赛在即,预示奥运周期最精彩的一个赛季即将拉开战幕。中国双打主教练张军十日前上任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烧的第一把火,便是宣布停办本年度羽超联赛,为奥运积分赛让路。可见备战形势之紧迫。

展望积分赛前景,新兴势力日本队、重新崛起的老牌劲旅印尼队将是中国队的劲敌,丹麦、印度、马来西亚、韩国队虽因各种原因略有停滞,但潜力仍在,世界羽坛进入高潮迭起的肉搏阶段。

国羽仍处第一集团

相比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辉煌,国羽近年丧失统治力不假,但在世界羽坛,国羽的综合实力依旧处在第一集团,五个单项世界排名前五都有中国队选手的身影。混双雅思组合(黄雅琼/郑思维)牢牢把持世界第一位置,过往的软肋男双冒出“双塔”组合,还有两对更年轻的组合形成集团优势。男单林丹实力大不如前,但石宇奇和谌龙世界排名第二和第四,石宇奇更是去年风头最盛的年轻球员之一。女单、女双整体实力稍弱,但陈雨菲、何冰娇、陈清晨/贾一凡等与世界顶尖选手交锋也互有胜负。尽管这两年国羽成绩一直被吐槽,但在世界羽坛,对手并不敢轻视国羽。

新年新气象,国羽新动向便是两届奥运冠军张军上任中国羽协新任掌门人。自从2007年转型做双打教练后,近十年中国男双的进步有目共睹,可见张军在业务能力上有一套。此次当选后,张军宣布2019赛季联赛停办为奥运会让路,为羽超联赛历史上罕见。这项措施对羽毛球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不可知,但短期来看,国羽核心球员得以排除干扰,安心投入到奥运积分赛。

两大劲敌势头正猛

近邻日本这两年在羽坛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男单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以及西本拳太,女单奥原希望、山口茜排名在陈雨菲、何冰娇之上,女双包揽世界排名前三,男双有三对组合跻身世界前十,混双也有一对选手名列前五,综合实力尤胜中国队。

日本羽毛球人才井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申奥成功后,他们便在羽毛球项目加大投入,“人才摇篮”青训计划、大力扶持中小学羽毛球赛事,经过十年蓄力厚积薄发。此外,2004年后执掌帅印的韩籍主教练朴柱奉是日本羽球崛起的关键人物,他引入的“集训制”、“魔鬼训练”以及培训体制,都引领了日本羽毛球队的革新。奥运积分赛年,日本选手将是中国队的最大拦路虎。

日本队并非国羽唯一的强大对手,印尼羽毛球强势崛起,令战况更为激烈。国羽男线遭遇的冲击最为猛烈。世界男单前十,印尼占据三个席位,世界排名第八的金廷不但是去年中国选手的“苦主”,也令桃田贤斗栽了跟头。世界排名第九的乔纳坦不但是去年亚运会男单冠军,此前印尼大师赛还击败了石宇奇。排名第十的苏吉亚托胜在稳定,能为队友起到清道夫的作用。陶菲克退役后沉寂已久的印尼男单再次走到竞争的最前线。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印尼男双实力更毋庸置疑,男双世界排名前十印尼组合占据三席,高居世界男双排名第一位的吉迪恩/苏卡穆约自里约奥运会后就成为常胜将军。备战东京奥运会,印尼队将对中国队造成冲击。

第二集团潜力不小

在第二梯队中,印度队是新贵,女单内维尔、辛杜上一个奥运周期已经崭露头角,男单这两年实力也大幅提升。这缘于2017年他们挖来了陶菲克的教练穆里恩,让印度男单形成集团优势。

丹麦羽毛球队的上升势头因羽协与国家队队员矛盾而陷入停滞状态,因为赞助商问题,丹麦球员一度集体罢工,丹麦羽协强势开除全部球员,再加上头号选手阿萨尔森遭遇伤病,上赛季丹麦球员在世界羽坛表现平平。不过随着球员和羽协达成协议,球员回归国家队,新赛季丹麦队有望卷土重来。

相对而言,羽坛传统强国马来西亚和韩国队成绩滑坡严重,马来西亚仍靠李宗伟苦苦支撑,韩国在高成炫、柳延星等黄金一代退役后成绩一落千丈, 不过前不久李龙大宣布复出,世界排名第五的老将孙完虎时有佳作,韩国女双有复苏迹象,均具有一定单兵作战能力,仍然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