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夺冠提振国乒士气 面对日本彰显领军人气质

2019-04-01 09:47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龙夺冠提振国乒士气 面对日本彰显领军人气质

远离国际赛场大半年的马龙,一回归就尽显强者风范。

3月31日,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上,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马龙强势反弹,连赢四局以4-2击败队友林高远,从而第四次加冕卡塔尔站的男单桂冠。

这是马龙运动生涯第27个公开赛单打冠军,追平了萨姆索诺夫的27冠纪录。

赛后,马龙表示本次夺冠有着特殊意义,“我第一次公开赛就是2005年在多哈,然后,确实这个冠军还是非常特别。我觉得能够从伤病中走出来,这个冠军比我拿其它任何的公开赛冠军都要开心。”

2018年8月,在保加利亚公开赛遭遇一轮游后,马龙一直受到膝伤困扰。他连续缺席包括捷克公开赛和男乒世界杯在内的多项国际赛事,并先后在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以及国际乒联总决赛上退赛。

今年以来,马龙继续因伤无缘匈牙利公开赛,以及退出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地表最强12人”世乒赛直通赛。

2月底,马龙的恩师张雷曾透露,“马龙的伤势很严重,我担心,怕他参加不了东京奥运会。”因连续多年疲惫应战,马龙积劳成疾,其膝盖、手腕、脚腕、腰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势。

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马龙的回归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这是他因伤阔别国际赛场超过200天后的首战。从复出表现来看,经过大半年的休养,马龙正在减缓外界对他的担忧。

本届赛事,马龙在前四场单打比赛中,连续战胜法国选手弗洛雷、德国老将波尔、日本名将水谷隼以及国乒队友许昕。其中,马龙在国际赛场对阵日乒一哥水谷隼已经保持16战全胜的骄人纪录。

决赛场上,马龙的对手是国乒年轻球手林高远,后者在晋级路上的表现不俗,1/4决赛力克中国台北天才少年林昀儒,半决赛又逆转此前淘汰张本智和的瑞典选手马蒂亚斯。然而,面对老大哥马龙,林高远未能更进一步。

至此,伤别国际赛事8个月,刚复出的马龙就拿下颇具分量的卡塔尔公开赛冠军。这是继去年中国公开赛后,马龙再次拿下巡回赛冠军。他表示,目前自己的状态恢复到八成左右。

实际上,卡塔尔公开赛是国际乒联在2019赛季的首个白金级赛事,同时被视为4月份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前哨战。

此次在世乒赛开赛前复出,“中国龙”夺冠的意义更在于提振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士气。在日本队显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下,国乒需要年轻球员崛起,更需要马龙这样的领军人物稳定军心。

3月8日,中国乒协已经公布世乒赛名单,男单方面包括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作为男单卫冕冠军和国乒领军人物,缺席选拔赛的马龙依然毫无争议地锁定一个世乒赛单打席位,他与樊振东形成“双保险”。

本届卡塔尔公开赛,除了马龙第四次夺得男单冠军之外,王曼昱登顶女单赛场,孙颖莎/王曼昱斩落女双冠军,许昕/刘诗雯轻松摘得混双桂冠。

不过,男双冠军则被旁落——马龙/林高远在1/4决赛中不敌韩国组合郑荣植/李尚洙,梁靖崑/王楚钦则输给日本组合森园政崇/大岛祐哉,双双出局。最终,男双桂冠被中国香港组合何钧杰/黄镇廷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罗盈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