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青超联赛 头尾积分相差近百

2019-04-19 08: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19青超联赛 头尾积分相差近百

2019赛季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开幕式于上周末在上海举行。而在此之前进行的U19年龄段B组第2轮角逐中,成都棠外以29比0超大比分战胜四川隆发,刷新了青超联赛U19年龄组最大比分纪录。由于四川隆发队顶着“2018赛季中乙联赛冠军”这个光环,因此这一巨大反差的赛果不由将外界的关注目光引向近年来持续完善的职业联赛准入制度。

现象

青超联赛U19

头尾两队相差近百分

资料显示,广州恒大足校以31胜2平1负积95分(比满分102分仅少7分)的绝对优异成绩,获得2018赛季青超联赛U19年龄段B组冠军,而黑龙江FC在末轮以0比15不敌浙江绿城后,以34场全败丢352球,仅打入1球的糟糕战绩垫底。

恒大足校、黑龙江FC一头一尾积分相差近100分,外界难免对青超联赛的竞技品质产生担忧。而这份担忧随着本赛季青超不同组别赛事超大比分频现而被进一步加剧。

比如在3月31日青超U13华北区排位赛B组首轮角逐中,山东鲁能与山东足协队分别以21比0、31比0的超大比分分别战胜山西信都、保定英利易通。而在华东区部分组别赛事中,也曾出现过比分差距在10球或10以上的比赛。

原因

新准入规定

各俱乐部必须组建5级梯队

按照最新版职业联赛准入规定,中超、中甲、中乙联赛除分设多级U系列青年梯队外,从今年起还都必须参加相应级别的青超联赛。由于中国足协对各级职业俱乐部梯队建设及参赛有着硬性规定,不达标者即面临被联赛清逐,因此各俱乐部,特别是少数中甲俱乐部及相当一部分中乙俱乐部不得不仓促组队满足“准入需求”,但也恰恰因为组队仓促,人员构成的品质无法得到保证。

这类俱乐部的U系列球队在面对青训基础相对较稳固的中超及大部分中甲俱乐部球队时,能力与经验差距显而易见。既然对手间竞技水平参差不齐,那么超级悬殊比分的出现也就在所难免。中国足协对此情况早有预见,也为此调整了今年青超各组别赛事的赛制,但因为职业俱乐部准入事关中国足球未来长远利益,因此在梯队建设及竞赛要求方面,足协不可能降低标准,由此带来的阵痛略显尴尬,但各方还都要“强忍住”。

发生在今年青超U19年龄段B组成都棠外29球狂胜同省球队四川隆发的事情听起来的确令人瞠目结舌,但却带有一定的必然性。胜者虽然具有学校足球特色,却是一支常年受到当地重视以及资金、竞赛杠杆支持的精锐青年军。而四川隆发实际上正是时下深受经济危机困扰面临解散危险的新赛季中甲升班马四川FC的前身。当作为俱乐部门面的一线职业队还在为“明天”忧心忡忡时,他们怎么有能力和心思兼顾梯队建设,但既然图存就必须满足准入标准,俱乐部就必须按规定组建包括U19队在内的5级梯队。

解读

青训被重视

但匆忙上手有些力不从心

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大家都意识到青训对中国足球的必要性,那么我们在完善相关工作方面不能只注重形式,还需要认真地抓好品质。我们需要检验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实际工作成果,那么高质量的竞赛杠杆就显得非常必要。所以今年(2019赛季)我们要求各俱乐部相关梯队必须参加对应的各级青超比赛”。

综合各种因素不难看出,由于中国足协直到近年来才把“多级梯队建设”明确写入职业俱乐部准入规定,而中乙联赛经过多年的摸索也是在最近几年被正式纳入中国足协“职业联赛序列”,因此对于中乙联赛,中国足协同样严把准入关。而受到不同地区足球基础及经济发达水平各异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中乙甚至中甲联赛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类变数,包括主场及股权变更等等。因此在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强化一线职业队硬实力之后,他们对于梯队建设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类似俱乐部与地方学校、足球培训机构合作共享青少年人才甚至梯队挂靠的模式也比较普遍,但也恰恰因为“上手”仓促,球员的品质无法得到保障。

回应

未来会更好

将逐渐筛掉低水平球队

在上周末上海举行的新赛季青超联赛开幕式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总结出今年赛事的几个亮点。除了参赛规模由去年的259支增至今年的402支外,中国足协在设计赛制方面比过去两个赛季更加精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避免增容的青超降低竞赛品质。李毓毅说,“我们在赛制方面也做出了改变,A组还是16支球队,B组我们分为两个区,因为球队增多了。队伍多了,我们要先打预选赛和分组赛,其实这么做到目的就是为了让青超联赛这个平台做得更好,让青少年球员获得更多锻炼的机会。”

对于今后青超可能复现的“不对等竞争”,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指出,“我们推出预选赛制以及分区、分组赛制,就是希望既满足广大参赛球队的竞赛需求,同时也通过合理的赛制将低水平球队逐步筛掉,让水平接近的球队同场竞技,从而共同进步。”这位人士还特别强调,中国足协并不会因为部分场次出现“悬殊比分”而降低职业联赛准入有关梯队建设的标准。他说,“有些球队也是刚刚在梯队建设方面起步,但大家看到,各俱乐部今年的情况明显比去年好。比如黑龙江队今年就没有像去年那样。青训和梯队建设终归要做,还要做好,所以经历一些困难,我们也必须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