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唇玛塔不说再见 2020年东京再聚首

2019-06-24 13: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法国勒阿弗尔6月23日电 题:红唇玛塔不说再见

新华社记者刘旸 韦骅

巴西队抵达勒阿弗尔海洋球场时,玛塔怀抱吉他,走在队伍前面,高声歌唱。当她换上球衣,站在球员通道准备上场时,眼神坚毅,红唇艳丽。

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还特别提到喜欢这个颜色的唇膏。“我以后还会继续用这个色号。”玛塔笑起来很大声。

冲着镜头,眼含热泪,玛塔握紧双拳鼓舞自己和队友。加时赛遭遇绝杀,巴西队员有些失落,但没有悲伤。一整场与东道主法国队的对攻战,足以证明她们的优秀。几位世界杯元老更是得到球迷和对手的敬重。

福尔米加重回首发,令人肃然起敬。41岁的福尔米加从1995年开始,7届世界杯,一届不落。34岁的克里斯蒂安娜有过5届世界杯经历,她已明确表示这是她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尽管她不想这么早结束,但此役出局,她已经完成向世界杯的告别。

经历5届世界杯且每届都有进球、参加4届奥运会收获两次亚军,神奇的玛塔在本届杯赛上备受关注。她的传奇经历令多少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

16岁成名,18岁收获奥运会亚军,21岁获得世界杯亚军,是目前唯一一位连续五年当选世界足球小姐的球员,也是包括男子球员在内唯一一位六夺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荣誉的球员。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她两次首发都有进球,在世界杯进球总数已达到16粒,不仅在女足世界杯历史射手榜高居榜首,还追平了男足世界杯上克洛泽保持的16粒进球的纪录。难怪球王贝利为她亲送绰号:“穿裙子的贝利”。

和法国队的遭遇战是一场硬仗,很多球迷希望再次看到玛塔进球后的“摇篮庆祝”。这个庆祝动作的灵感来自玛塔家族中有亲戚怀孕,她以此送上祝福。她还拍着自己的肚子笑着和记者说:“当然,不是庆祝我怀孕哦。”

整场跑了12.87公里,有两次射门的玛塔未能再次上演这一幕。带着遗憾,她不得不和法国说再见。但她还没想过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说再见。

“我还要准备明年的奥运会呢!”玛塔继续战斗的意愿非常强烈。有福尔米加作为榜样,33岁的玛塔也许算不上“高龄”,还不到挂靴退场的年纪。正如她鲜艳的红唇,120分钟挥汗如雨,却毫不褪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旸 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