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 法国依然是巴西的“苦主”

2019-06-24 13: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法国勒阿弗尔6月23日电 题:女足世界,法国依然是巴西的“苦主”

新华社记者韦骅 刘旸

23日的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法国队经过加时2:1战胜巴西,闯入八强。作为享誉世界的足球王国,巴西队却很少在法国队身上讨到便宜,尤其是在世界杯的赛场。无论男足还是女足,面对法国,留给巴西队的,更多是苦涩。

自1986年以来,巴西男足与法国队在世界杯上3次交手,皆以失利告终。这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东道主法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3:0完胜巴西,赢得队史首座大力神杯。那场比赛,齐达内打入两记头球,而罗纳尔多则留下一个没落的背影。

8年后,巴西与法国在德国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再次相遇。这一次,拥有“梦幻四重奏”的巴西队依旧是被看好的一方。可之前被很多人称为“老爷车”的法国队马力十足,比赛中齐达内戏耍罗纳尔多,并完成了职业生涯给亨利的唯一一次助攻。正是凭借亨利的进球,法国队挺进半决赛,同时罗纳尔多、小罗、卡福、卡洛斯等一代名将在世界杯舞台完成谢幕演出。

这场女足世界杯16强战,虽然双方此前都不曾收获世界冠军,但并不影响其成为最受关注的八分之一决赛。一边是开赛以来气势如虹的东道主,一边是小组赛有点磕绊但永远无法小觑的“桑巴军团”,而且又是在法国举行——如同21年前的那场男足决赛,这就给比赛带来了更多的特殊意义。

上半场,两队都非常谨慎,几乎没有打成什么像样的进攻,用法国队主教练迪亚克尔形容自己球队的话来说,“仿佛不认识这支球队”。下半场,法国队如梦方醒,很快取得进球。但与此同时,巴西队也似乎换了一支球队,在丢球后发起了一波又一波攻势。

勒阿弗尔堪称法国队的福地,早在2015年,她们就在这块场地以2:1战胜巴西,并在今年3:1击败了强大的美国队。当日被巴西队扳平后,法国队依然没有慌乱,通过耐心的传导寻找机会。关键时刻,法国队长挺身而出,用一脚垫射将球队送入八强。

虽然法国队最终赢球,但不得不承认这是开赛以来她们最艰苦的一场比赛。巴西队数次有机会杀死比赛,前世界足球小姐玛塔潇洒的控球仿佛是一条置身于勒阿弗尔海洋球场的游鱼。但是,面对法国队两个边前卫的冲击,尤其是中场年龄偏大的巴西队在最后似乎只有招架之力。

与在1998年那些发挥得可以用浑浑噩噩来形容的男足同胞相比,本场比赛巴西女足的表现更让人尊敬。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