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欧洲球队有多远|行走法国女足世界杯

2019-06-26 14:5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场并不算意外的失利,让中国女足的法兰西之行戛然而止。0:2的结果,队员们心有不甘,但主帅贾秀全坦言“我挺甘心的”。

这场1/8决赛的对手,已是中国女足从“死亡之组”拼出的最好选择。在集体崛起的欧洲女足阵营中,意大利女足进步很快,但算不得一流。贾秀全说得直白,人生有几个四年,这是我们晋级八强最好的一次机会。

回望历史,意大利女足上一次跻身淘汰赛还要追溯到首届女足世界杯,而从1999年后,她们甚至20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中意两队过往7次交手,都是在友谊赛或阿尔加夫杯。最近的交锋发生在2015年12月,但那时的战绩早已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就是这么一匹欧洲“黑马”,中国女足尽管竭尽全力,依然输得毫无脾气。打好上下半场“三板斧”,意大利女足在不是绝对机会的情况下,如愿拿到两个进球。中国女足的场面和数据占据上风,却败给了心态和自身失误。失球后中国姑娘拉出去对攻,但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并不多。

两队的世界排名只相差一位,谁能抓住机会、谁少犯错误,谁就能笑到最后。显然,意大利女足技高一筹。贾秀全赛后总结,这场球有的一拼,输球的责任在于教练,队员们尽了全力。“意大利队员对抗能力强,能把射门转化成进球,这是(决定)比赛所需要的技能。”

以往6次出征世界杯,中国女足总能从欧洲球队身上捞取一胜。但此番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女足三战欧洲队伍,无一胜绩。复盘比赛过程,姑娘们不缺拼搏和韧劲,所展现的意志品质更值得尊敬。但竞技场上终究要靠实力说话,此消彼长间,中国女足与欧洲队伍的差距清晰可见。

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八强中,除了美国女足强势依旧,其余7个席位竟然全部归属于欧洲球队。这不得不令人慨叹欧洲女足发展的蓬勃之势,从中亦能窥探世界女足格局之变。

6月25日,中国队球员李影(前)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铿锵玫瑰”20年前达到巅峰时,世界上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寥寥无几。立足于专业体系的中国女足抢得“先手”,又赶上一批好队员,“体制+人才”的优势全面施展。但进入21世纪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并投入女足运动,以欧洲为代表的女足职业化发展迅猛。当中国女足为生存步履蹒跚时,外面的世界早已剧变。

男足世界里,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堪称翘楚。而女足俱乐部的发展一度并不均衡,德国、英格兰、法国推进职业化如火如荼,西班牙和意大利稍显落后。但近些年,随着欧洲女足职业化的发展模式渐趋成熟,各国在财政资金投入、青训体系建设、外援引进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俱乐部的提升直接反哺国家队,经过女足欧冠联赛对球员的历练,欧洲各队的实力普遍增强。本届世界杯上,欧洲五大联赛中有4支女足国家队闯入八强。

以意大利女足为例。该队23名球员中,除了一名效力于马竞女足的“海归”,其余22人全部来自本国联赛,基本以尤文图斯女足和AC米兰女足为班底。尽管在欧洲赛场,意大利女足联赛算不上顶级之列,但长期浸淫在职业化氛围,国家队积攒了厚积薄发的本钱。本届世界杯至今,意大利女足已经攻入9个进球,创造历史最好战绩。她们的惊艳表现,也引起本国球迷的关注,与巴西队一战的国内收视率甚至超过男足。

6月25日,意大利队球员加利(前左)在比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女足的可持续发展,如同期待鲜花的盛开,必须先从根茎叶的培育做起。欧洲球队在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全面崛起,充分印证了联赛与国家队的支撑关系。尽管女足联赛如何生存是各国都要面对的问题,但从社会化到职业化的探索路径上,欧洲已经走在了前列。

上届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的生存环境逐渐好转,俱乐部待遇有所提升,联赛呈现一些新气象。国家队连续在亚洲赛场取得好成绩令人欣喜,但只有来到世界舞台,才能真正看清与领跑者的差距。正如贾秀全所说,世界杯给了中国女足以积极意义:不沉浸在过去的荣耀,而是从选材到后期训练,再到技能,激励我们更加努力。

6月25日,中国队守门员彭诗梦(右)在比赛后离场。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在大赛中重塑自信,在失利中学会成长,中国女足需要这样的宝贵财富。更重要的是,只有看清方向,沿着正确的路子走下去,才能不走弯路、更快地追赶。

世界杯止步16强,中国姑娘们哭成了泪人,李影说“这是心碎的一刻”。眼泪诉说着遗憾与不甘,但我们依然想说一句:“姑娘别哭,梦想未竟,希望依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