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谈足球改革:我们肯定有野心 在正确道路

2016-02-29 09:1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振华谈足球改革:我们肯定有野心 在正确道路

蔡振华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王曦)2月28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印发一周年。

对于改革前景,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充满自信,“我们肯定有野心。”他说,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中国足球力争在2016年既保证数量,同时还要兼顾质量,“一定要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相信中国足球会越走越快,把原来欠缺的弥补上,需要改进的地方提上去。”据他透露,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目前已经根据17个部委意见拟订了2016年《总体方案》重点任务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包括37项重点任务105项具体工作,“这是‘难啃的骨头’,我们的任务也很重,2016年是深化足球改革工作的一年,能够做出更多成果。”

作为今年改革工作的重点,中国足协将不再作为中央预算单位,“新”协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蔡振华指出,这是协会今年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届时中国足协将单独建帐、独立核算,实行财务公开,上一年度财务报告与下一年度财务计划和预算须向协会会员大会报告、接受审议。

蔡振华表示,这一改革确实面临很大挑战,但足协还是会按部就班执行工作计划,将经费预算向会员代表大会报批,蔡振华承诺:“明年我们就可以按照代表大会会员的要求去进行。”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目前也在筹建之中,并得到相关部委支持。至于中国足球发展基金的规模有多大,蔡振华表示,这主要取决于社会募捐和有识之士的支持,而基金会的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两会”后出台。

此外,中国职业足球联盟的建立也是此间关注焦点。蔡振华表示,联盟的建立将突出职业俱乐部在联赛中的主体地位,一改过去足协与职业俱乐部之间“既管又办”的关系,并真正实现“管办分离”。蔡振华强调:“足协未来只在领导、保障、监督上做更多工作。但是日常的管理,联赛的实施,则应由职业联盟负责。”

这一改革也包括未来对于国家队的管理。蔡振华表示,未来足协要在政策引导上发生变化,要向世界优秀俱乐部和世界强队学习,从专业角度为国家队提供保障,“足协在服务角度上要改进,以前更多的是管理,现在为他们提供保障,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目标和梦想中。”(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