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看的首秀 最陌生的国安

2016-04-10 10:4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难看的首秀 最陌生的国安

坐满5万人的工人体育场并没能给北京国安带来好运,“工体不败”的神话在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就破灭了。0比3完败恒大,国安迎来两连败,且仍然没有进球。一球难进,一胜难求,垫底中超积分榜,国安还是从前那支国安吗?

首秀遇冷

最差开局惹球迷提前退场

国安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就迎来53000余名球迷,这给新赛季的北京球市开了个好头。为了迎接新赛季的主场首秀,昨天的工体也玩出了新花样,在公平竞赛歌曲响起时,全场球迷将俱乐部事先准备好的绿色纸张高高举过头顶,由深绿和浅绿拼接而成的巨型TIFO环绕全场,场面颇为壮观。然而,这个让球迷自己都很感动的壮举,并没有换来一场令球迷欢欣鼓舞的比赛。甚至在恒大打进第三个进球后,部分球迷提前退场以示不满。

在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工人体育场,广州恒大向来没占过便宜,然而随着对方的进球接踵而至,作为曾经的“抗恒”主力军,国安也渐渐没有了骄傲。郜林首开纪录,高拉特梅开二度。自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北京国安前3场的最差战绩就是本赛季的1平2负,与此同时,国安也成为目前本赛季唯一一支在联赛中还没有取得进球的球队。

2014赛季,北京国安中超开局3连胜,如果把亚冠比赛包括在内,开季7场不败;2015赛季,北京国安双线开局取得6连胜,其中,中超联赛前三场2胜1平保持不败。而本赛季国安和亚冠无缘,没有双线作战压力的国安却创造了中超的最差开局,球迷的失望程度可想而知。

无锋可用

17岁小将单欢欢顶门户

伊尔马兹的复出遥遥无期,上一场还扬言状态已经调整到最佳的克莱伯,再次因伤未能进入大名单。无锋可用的国安继第一场尝试让张池明出任中锋后,本场居然派出李翰博担当首发中锋。

然而李翰博在对方后防球员的绞杀下,没有任何机会。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扎切罗尼决定赌一把,他用17岁的小将单欢欢替下赵和靖。这一迫不得已的换人,却不经意地创造了中超的历史,单欢欢成为第一位在中超登场的99后球员。

这名1999年出生的小将是目前国安阵中唯一没伤的正印前锋。年初他曾随97年龄段国青队出战了东盟杯。在张玉宁没有回归的情况下,队中年纪最小的单欢欢成为主帅李明手下的首选中锋。

对于为何决定起用单欢欢,扎切罗尼这样解释道:“因为我们两个前锋都不能踢,都没有进大名单,而李翰博在训练中经常踢前锋,表现还不错,所以我让他和单欢欢上场,希望他们把能表现的都表现出来。”

后防孱弱

跨赛季5场已丢10球

国安的后防线,曾经一度是整个中超中最稳固的。上个赛季,国安是整个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其他球队望尘莫及。而且从上个赛季倒数第二场对战天津丢了4个球开始,国安跨赛季的5场比赛已经丢了10个球。

伤病是后防出现问题的客观原因。徐云龙、周挺、郎征、张辛昕以及雷腾龙,这些曾经在国安后防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主力队员,现在没有一个出现在首发名单中。事实上,上个赛季的国安也经历过大面积的伤病,最严重的时候,四个中后卫没有一个可以上场。但像现在这样,一名有经验的后防大将都没有,还是头一遭。现在的中卫组合,晋鹏翔搭配雷腾龙或是克里梅茨,都显得经验不足,毕竟晋鹏翔上赛季仅出场一次。

两个赛季前,国安的后防线就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在徐云龙、周挺等老将纷纷从主力阵容中淡出之后,谁能顶上来,重塑国安的钢铁防线?赤裸裸的失球数据摆在那里,后防线的问题还是要尽早解决。

帅论

扎切罗尼:对手比我们要强大

“对手实力比我们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安主帅扎切罗尼至少三次说起这句话。

国安的主场首秀竟然是这样的结果,扎切罗尼心里也不是滋味,“我们的对手非常强大。赛季开始得比我们早,进入状态比我们早,技战术比我们成熟。就现阶段来说,对手还是比我们要强的。”

摆在国安面前的问题很多,不清晰的战术思想、3轮一球未进以及大面积伤病。这些问题扎帅到底要怎么解决?“现在我们要求队员用更多的直传、更多的跑动去攻击对方禁区,但改变国安多年来惯有的控球打法并不容易,这需要时间,希望大家有点耐心。”

扎帅坦言,3轮联赛一球未进在他的执教生涯也是首次,“这段时间我也告诉队员,进球不止是外援的事情,中方队员也要进球。现在没有进球,我也很着急,但这么多年的执教经验告诉我,我们的进球会到来的。”

这样差的开局,扎切罗尼也显得有些无奈,“很多队员有伤,一直不能把所有人集中在一起训练。冬训热身赛又少,这些都让我们没法很好地执行技战术。对我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球员有比赛的连续性”。

斯科拉里:我们从来没有压力

一场客场大胜,足以让恒大暂时忘却亚冠赛场的失意。本场比赛之前,外界普遍认为恒大的压力很大,而斯科拉里并不这样认为,“我们从来没有压力,压力都是媒体朋友制造出来的。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能打出训练中的东西,有时候做得不好,但无论怎样我们都在每天按部就班地准备。”

因为之前两队的碰面都牵扯到争冠的形势,所以国安和恒大的对决堪称国家德比。然而本赛季两队的排名有如此大的差距,还能称作国家德比吗?“客场的胜利让我很开心,北京同样踢得非常顽强,给我们制造出很多困难。北京有一些困难,可能是因为他们有伤员,但他们会越来越好的,北京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球队。”尽管赢得了和国安中超对战的最大分差,斯科拉里仍然给国安很好的评价。

本场郜林打进一球并贡献两次助攻,斯科拉里谈到了关于郜林的使用问题,“当一个球员证明自己的能力,并且表现出色时,我作为一个教练就是继续让他保持这样的状态。我想说恒大队的所有球员都非常优秀,我们会根据对手的不同来决定什么样的球员出场。”斯科拉里说。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郑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