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国安陷被动扎帅负责 5月不反弹前景成疑

2016-05-03 09: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内人:国安陷被动扎帅负责 5月不反弹前景成疑

北京时间5月2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王异、朱煜明和南方作为节目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节目首先点评国安客场1-1战平力帆之战,南方谈到国安的体系存在问题,“国安球员的体系没发生变化,球队主要更换了外援,但这么一来大家都不会踢了,可能是因为新换的外援和咱们的体系无法融合到一起。”朱煜明谈到国安缺少精气神和耐心,“我们引进高水平外援,希望他们能够带动国内球员的水平,但现在还没有看出。现在国安球员丢掉了心气,起码的精气神和耐心都没有了,球队越踢越着急,越踢失误越多。”

王异表示张晓彬上场后,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张晓彬上场后,奥古斯托的位置发生前移,等于让他去打中锋,更加接近对手的球门。这时候,国安中场主要靠国内球员之间的联系,球员相互间显得更加熟悉。张晓彬上场之后,国安中场连续的传倒和配合,让人感觉熟悉的踢法又回来了。现在国安在局部范围内熟悉,但整体来看还是比较陌生。”朱煜明谈到塔尔德利在鲁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塔尔德利在鲁能的位置一样,他一个人具有着相当大的自由度,也将球队的整个体系搞乱,现在奥古斯托同样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王异质疑奥古斯托的踢法是否是扎切罗尼决定的,“奥古斯托现在的位置,到底是扎切罗尼赋予他的自由度,还是他自己这么决定的,主教练到底有没有告诉他这么踢。”南方表示国安球员对现在的打法颇为陌生,“现在的球员对以前的打法更加熟悉,对长传球和直接打身后比较陌生,现在球队的失误率太高。”朱煜明质疑奥古斯托场上太懒,“奥古斯托和张稀哲最好都在中间,建议看看奥古斯托的跑动数据,他传完球后基本停在原地。巴塔拉以前在国安时,传完球后会高速突破,这样能够牵扯对手防线的注意力。”

南方谈到奥古斯托经常出现在队友的位置,“奥古斯托踢着踢着就爱往左跑,但这个位置是张稀哲的,你不能总抢人家的位置啊。”王异进行举例,“张稀哲一次转身拿球的时候,看到奥古斯托距离自己特别近,连自己都跟着吓了一跳。于是张稀哲只能往中路走,于是奥古斯托往左路走。”

朱煜明谈到国安的外援没有起到应有作用,“其他球队的外援,都成为球队拿分的主要手段,但国安队的外援却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克莱伯一直都伤伤停停,这种出勤率还不如留下费祖拉乌,伊尔马兹现在还用不了,我们的引援需要提高。国安的中锋也给球员一种误导,那便是球员拿球后便选择给他,如此一来球队也将自己擅长的东西给丢掉了。对于国安陷入到这样的局面,扎切罗尼无疑要付有一定责任。但迄今为止,国安的完整主力框架还没有组成,我们不妨再给扎切罗尼几场的时间,再来对他的执教盖棺论定。”

南方将扎切罗尼和曼萨诺进行对比,“我觉得接下来的比赛,扎切罗尼可能还是会继续按照他的打法。曼萨诺刚来国安的时候,他的体系和国安体系也不一样,但曼萨诺选择沿用国安的体系。直到第二年国安通过边路引援后,方对国安的体系进行改变。如果对国安的体系改动太大,难免会让球队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国安的这套打法已经用了几年,这也深入到球员的骨子里,突然改变体系想让球员迅速适应,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王异将扎切罗尼同帕切科进行对比,“比赛结束后,球员对没有拿到3分也是非常的遗憾,存在着自责,觉得球队不应该是这样的状态,不满意现在的状况。国安球员有动力去改变现在的状况,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在需要全队之间思想更加统一,曼萨诺刚来的时候没有大范围的改变,因为他没有足够的时间。扎切罗尼可以同帕切科进行比较,帕切科刚来的时候有着较长的备战时间。但帕切科的冬训比较完整,球员的伤病也不多,球员有充分的时间理解学习战术体系。但国安今年在备战期间,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核心打法无法进行磨合,这也令国安的处境较为困难。”

国安预备队以0-4的比分惨败给力帆预备队,节目也进行点评。王异首先谈到力帆预备队的组成,“力帆预备队的球员,都是前一天没有打联赛的一队球员。”朱煜明用鲁能进行对比,“鲁能预备队完全可以在中超立足。”南方谈到国安预备队的人员构成,“去年开始,国安便将预备队和一队彻底分开。”朱煜明谈到预备队的作用,“英超联赛里,如果有球员出现伤病,复出后会先选在打预备队寻找状态。”

国安1-1战平力帆之战,张晓彬攻入一粒精彩入球。南方对这粒进球进行点评,“张晓彬内切打得很突然,对方门将也没有想到张晓彬会这么选择。”朱煜明表示国安应该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张晓彬这脚吃的部位比较准,他在场上能够打多个位置,自身经验也很丰富。大牌外援不在状态,这种情况下,不如将更多的出场机会留给年轻球员,他们对于比赛更加充满渴望。教练有的时候,需要拿出铁腕进行管理。”

王异对张晓彬给予颇高评价,“张晓彬中场的调动,与球队的默契程度,比他的那粒进球更加重要。现在国安需要能够调动全队,能够让球队打出小范围配合的球员。”南方希望球迷能够继续支持国安,“还是希望大家少发点牢骚,多支持球队。现在有人拿国安同2010年的泰达对比,也有人拿国安同本赛季的尤文图斯对比。”

南方谈到国安存在的问题,“这些年以来,国安皆属于体系型的球队,主要依靠整体,其他球队则更加依靠球星的作用。这一轮的比赛里,很多球队都凭借着大牌球星的一己之力,背着球队继续往前走,他们有着能够决定球队整体实力的球员。”朱煜明谈到梅开二度的阿兰,“里皮曾经说过,阿兰能力不行的话,我会付全责。什么时候,也有人能对我们的外援这么打包票。”王异用电脑形象的比喻国安存在的问题,“以前大家用电脑,都是逐步升级CPU涝显卡和内存等。国安则是以前使用windows系统,今天改用苹果系统。别人都是硬件升级,而我们则是需要适应下新系统。”

朱煜明谈到恒大和苏宁的管理问题,“恒大在发现问题后,便会对教练进行建议,亚冠小组出局也给球队带来刺激。恒大以前是教练责任制,但俱乐部发现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后,果断干涉便起到了作用。苏宁的胃口很高,但苏宁主帅佩特雷斯库优先考虑成绩,随后再想办法给球队带来变革。”

南方对国安下轮同苏宁之战进行分析,“苏宁周中将同全北迎来生死战,由于这场比赛关系到苏宁能否出线,故而他们将会全力以赴。苏宁存在着体能问题,球队面临着舟车劳顿,我们则是以逸待劳。届时看看战术能否进行针对性的部署,看看以前的国安能不能回来。”

王异也展望国安苏宁战,“苏宁是迄今联赛唯一没有输过球的球队,迄今只丢过3个球。苏宁除了揭幕战赢了鲁能3-0,后面的几轮比赛只进了9球。苏宁在超级杯输给恒大后,便优先选择将防守做好,进攻方面则通过高水平外援带领。我们现在只进了4个球,面对防守最好的球队,如何撕开对手防线,也是留给扎切罗尼的重要课题。”

朱煜明谈到国安5月份面临魔鬼赛程,“5月份挺艰难的,现在国安的球员也很着急,但不能因此影响到比赛的情绪。往往欲速则不达,俱乐部需要给球队进行减压。国安进攻创造能力不足,不能持续创造威胁攻势威胁对手球门,这一阶段我们需要强化进攻,这也将是考验意大利教练战术素养的关键时期。如果国安5月份战绩糟糕,仍然得不到球员、俱乐部和球迷的支持,继续执教下去将很困难。”

南方建议国安恢复到之前的进攻体系,“国安可以考虑恢复到以前的进攻体系,奥古斯托也没有摸索到一个太好的位置,现在他们讨论这些也都是纸上谈兵。”朱煜明谈到奥古斯托6月份出战美洲杯的话题,“如果我们处心积虑的将奥古斯托变成进攻核心,一旦6月份他去打美洲杯了,那国安的战术体系又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王异总结国安存在问题,“现在要看国安的问题出在体系还是管理,如果体系问题,那么改到原来的体系并不是难事。如果是管理方面的问题,那么使用怎么样的体系,都会出现不同步的问题。现在我们就看看,扎切罗尼需要先去解决哪个。”

建业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俨然成为中超赛场的黑马。朱煜明也对建业进行点评,“贾指导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建业保持着高度严格的战术几率,场上唯一拥有自由度的只有伊沃。贾指导场上对细节抠的非常细,包括球队的每一步应该怎么办,球员只要高度严格执行便可以,现在来看效果相当不错。但建业的上限不高,这种打法扼杀了球队的自由度,将来俱乐部资本雄厚的时候,可以再进行改变,莱斯特城不是每个球队都可以学的。”

王异对泰达战胜永昌颇为吃惊,“之前觉得这场比赛平局机会更大,这些年永昌打法有韧劲,战术打法很实际。泰达今年的状况让人比较担心,包括球队的整体打法和心气都存在问题,没想到泰达能够打出这样一场球。”南方表示永昌的防守体系出现下降。

节目关注排名垫底的亚泰,南方表示“一旦继续发展下去,亚泰可能会提前占据一个降级名额。”朱煜明谈到亚泰队的问题,“亚泰一线队缩编,老队员遭到清除,年轻球员却又顶不上来,现在球队投入也减少。但这个队每年在下半程,往往都会有着不可思议的爆发。一看势头不对便会选择大手笔引援。”王异指出亚泰若想保级迫切需要改变。“亚泰需要注入资金,用来升级外援和激发球员的求胜欲望,但亚泰对资金的压力比较大。”

本轮中甲,北控以1-2遭黄海逆转,南方进行点评,“北控进球之后,场上获得比较好的机会,占据着一定的优势,那粒丢球也是没有想到的。当时这个球在咱们的控制之下,场上有积水的情况下,需要将威胁尽快破坏,但门将出击时太过冒失,后卫也想将这个球保护住。高梵的进球有犯规嫌疑,但裁判没有判罚,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下半场北控踢的还可以,还曾占据优势,但刘斌染红被罚下成为转折点。”

王异指出北控存在的问题,“球队的性格和主教练的性格息息相关,受到主教练情绪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年已经出现很多次这种情况,北控场面处于优势,但关键细节处理的不够。当比赛进入到你的节奏之中时,能否很老道的控制节奏,也是对球队的考验,对于斯塔诺来讲需要作出改变。”

南方希望国安能够战胜苏宁,“希望国安能够战胜苏宁,但倘若国安不做出改变,以目前国安的状况来看很困难。现在不像联赛前几轮时,那时候苏宁的打法单调,进攻主要去找特谢拉。现在国安的打法成熟务实了很多,球员的个人能力也很强。”朱煜明谈到苏宁阵中有着多位带刀侍卫,“苏宁后防线不只是丢球少,进球也不少,国安需要时刻注意对手的定位球。”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