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安今年表现 回暖背后仍有隐患

2016-05-16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扎切罗尼胜在求变?

足协杯客场胜新疆后,北京国安队上周末又在中超赛场上取得工体首胜。两场胜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扎切罗尼和球队的压力,但并不足以证明球队已经走上正轨:从联赛开赛至今的数据统计来看,球队在攻防两端都受到伤病及打法改变的影响。扎切罗尼依然需要时间,改变并不像他之前所想象得那么乐观。

进攻端 在找节奏

7个进球多数靠单干

如果不是客场对杭州绿城时的惊艳表现,可能京城球迷也不会对伊尔马兹的缺阵如此耿耿于怀。国安队本赛季已打了8场比赛,进7球丢8球。与中超其他球队相比,这样的进球数些许惨淡:广州恒大已打进21球,上海上港16球,江苏苏宁14球,即使同样是本赛季联赛成绩不理想的山东鲁能,也有11球入账。与自己之前两个赛季同期相比,数据也有差距:2014赛季,球队的前八场比赛进9球,上赛季,球队前八场共打进13球。

通过分析,今年的7个进球鲜有通过流畅配合打入的,现在进球最多的是张稀哲(2球),赵和靖、拉尔夫、张晓彬、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各进一球(奥古斯托的进球为点球)。缺前锋依然是球队最大的痛,对新打法的不适应同样是症结所在。8场比赛过后,国安队到底是什么样的战术思路?提出这个问题的同时就已经说明了问题——主教练的战术思路并没有体现在球场上,而进球多来自于球员个人能力的发挥。没有可靠得分点的时候,这更像是赌博,总不能指望场场都有世界波吧。在二次转会期,国安俱乐部肯定也会有所动作了。

说起无前锋可用就会想起伤病,尤其是伤病袭扰空前猛烈的今年。对俱乐部来说,医疗康复也是职业比赛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否能够纳入俱乐部和球队建设,以有效减少非战斗减员?

防守线 屡被打穿

后腰协同保护不到位

从失球统计来看,国安队目前的丢球数在可接受范围内,仅比江苏苏宁、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上海申花的失球数多。但从场面上看,今年后防线让人提心吊胆的次数却比以往多得多。数据上对此有着鲜明体现:与过往几个赛季相比,球队的抢断次数减少,解围次数大幅增加。

扎切罗尼接手球队后对打法进行改造,其中一大变化就是三条线的距离拉大。在徐云龙、周挺等老将缺阵的时候,防线的协调性与组织性也有所欠缺。后腰与后防线的协同防守同样存在问题,在主场与上海上港的比赛里,防线多次被对手的直塞球打透就是最直接体现。定位球防守现在也是球队“心口的痛”,后点漏人的现象层出不穷,类似的问题只能从训练中找原因。此外,伤病同样也对防线造成打击,前几场比赛里,防线组合几乎场场不同,尽量稳定人员、加快磨合是当务之急。

做调整 仍需时间

变或不变要当机立断

能在上海上港身上获得本赛季在工体的首场胜利,不少看法都认为一大重要原因是“扎切罗尼主动求变”。确实,意大利人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了自己此前的要求,中前场球员间的距离缩短,开始重新打地面配合就是最大变化,球队的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也因此大幅提高。奥古斯托与拉尔夫均被认为“这场有进步”,两人的变化在于奥古斯托传球后开始前插,拉尔夫的位置前提,更多参与进攻,否则他也不会有那一脚远射破门。但从比赛过程看,国安队如今的边路传中依然很少,主要集中在中路和肋部打传切,进攻手段依然单一。

赢下一两场比赛后,外界也在观望——扎切罗尼是会坚持自己此前的“改造”,还是会向现实妥协,让球队重新捡起之前熟悉的打法?在今年1月份的媒体座谈会上,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曾经透露,球队希望改变打法,而被包括曼萨诺在内的不少教练认为“起码得用半年时间”,俱乐部在和扎切罗尼沟通时则得到了“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的结论。或许国安最终选择扎切罗尼,也与认为他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球队的改造有关。可惜换血或重建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意大利人依然需要时间,更需要一个坚定的思路,因为最坏的结果就是在变与不变间徘徊。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周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