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中国足球有过精神没有传承 志行风格没保住

2016-08-31 15:4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夺金,这一块沉甸甸的金牌也把郎平送上了荣誉的顶峰,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获得奥运金牌,而且中国女排,又是那么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象征―――夺冠以后,朋友圈刷屏,“郎图腾”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这是郎平应得的荣誉,她的传奇,不仅在于竞技上的成功,更在于,她走过的路也是同样的异乎寻常―――退役以后,脱离体制,到美国留学,然后一步步地在外面的世界浸淫,然而无论怎样,她始终在一种最纯粹的坚持中完成自己的梦想。

纯粹的排球才是她的图腾,不断的追求才有她今天的成就。

女排精神产生于1980年代,那年代,中国足球同样产生过一个在其后几十年都被封为经典的“志行风格”,那支苏永舜率领的国家队战胜亚洲冠军科威特,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差点出线,出色的战绩也让当时中国的球迷如痴如醉,其代表人物容志行因为高超的球技以及高尚的人格,从而让“志行风格”被世人所铭记。

退役以后,容志行到了深圳,成为深圳足球这片荒漠中的拓荒者,然后基本淡出人们视线,这几年才算曝光率高一些,因为他出任了广东省足球民间促进会的会长,他现在的心愿是,利用自己残存的影响力,为民间足球,青少年足球,多尽一分力。

郎平一直在追逐,而容志行却是在“放逐”。

在退役以后,容志行甚少发表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作为容志行的老朋友,《足球》报的创始人,严俊君曾经说:“我对志行最大的‘不满’,就是他后来从来不发表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他应该有很多真知灼见,而且凭他的影响力,应该可以改变一些事情,但他没有这么做。”

是心被伤透,无话可说,还是自认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原因不得而知,但总而言之,曾经在1980年代可以和女排精神媲美的“志行风格”,如今却只能成为历史的“陈迹”,即使国家领导人也曾经强调过要发扬“志行风格”,然而再怎么发扬,但不如一个活生生的人用实际案例来诠释。

所以,三十多年后的郎平,仍然可以作为女排精神的代表被膜拜,而现在的“志行风格”,只能作为一种老球迷口口相传的谈资―――我现在仍然佩服容志行在接近70高龄的时候,仍然不辞劳苦地为基层足球在奔走,但我也可惜,中国足球曾经为数不多的“正资产”,就这样被默默浪费掉了。

或者这是中国足球的“自作孽,不可活”,中国女排不是没有低谷,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被苏联女排打出翔,有一局的比分是15比0(当时还是换发球规则),北京的街头出现了鞭炮声,人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发泄了自己的不满,但能在低谷中爬起,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才有2004年、2016年两面奥运会的金牌,而中国足球,则是偶有2001年进入世界杯的荣光,而更多时候则是一地鸡毛。

中国足球成就了“志行风格”,也拖累了“志行风格”,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诞生一个郎平,我们不知道,我们所知道的是,中国足球,连一个“志行风格”都保不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白国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