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俄罗斯?分分都必争!

2016-09-08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场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国足已打完两场。客场2比3输给韩国队,主场0比0逼平伊朗队,中国队两战拿到1分。看起来成绩不算理想,但客场惜败于排名亚洲区第二位的韩国队,主场逼平亚洲区第一名伊朗队,国足在12强赛算是初步站稳了脚跟。那么,通往俄罗斯世界杯的路到底还有多远呢?国足晋级的希望到底大不大呢?从目前的情况看,接下来主场对阵叙利亚队和客场打乌兹别克斯坦队两场的结果最为重要。如果这两场比赛结果理想,那么国足晋级之路就平坦多了。

1分很关键

第二场国足从伊朗队身上拿到的1分非常关键。

这次12强赛,对中国队来说异常凶险。球队要在前7轮就踢完与韩国队、伊朗队这两支最强队的所有比赛。万一输好几场,中国队的12强之旅说不定早早就结束了,压根不用等到明年9月。此外,中国队第一循环对叙利亚队和卡塔尔队都是主场,成绩好自然皆大欢喜,如果成绩不理想,第二循环5场比赛要不就是强队要不就是客场,那简直是要命。因此,一个能够让国足接受的开局非常必要。

纵观国足前两场比赛的表现,首场虽然输球,但客场作战,而且一度打出好局面,在结果可以接受的情况下树立了信心。第二场主场对阵伊朗队,逼平了亚洲第一,再加上韩国队客场被叙利亚队逼平,这使得国足距小组中最强的两支球队只差3分,可以说是并没有被落下多少。倒是乌兹别克斯坦队,两场比赛均以1比0获胜,积6分,暂居这个小组第一。

10月很关键

10月6日,国足将主场对阵叙利亚队,10月11日将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赛程上看一目了然,国足与叙利亚队一战必须主场全力争胜,而客场对乌兹别克斯坦队一战的目标也定为抢分。能否做到将直接决定国足能否竞争小组前三。

同组中,叙利亚队被认为实力最弱,但表现良好。首轮仅以0比1惜败乌兹别克斯坦队,次轮通过超长补时以0比0逼平了太极虎韩国队。可见就实力而言,叙利亚队并不比中国队弱多少。因此,10月6日的比赛,中国队必须放平心态,力争拿到3分,否则晋级之路基本泡汤。

打完叙利亚队,国足要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去年的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被国足击败,但这支中亚球队实力不俗。这个客场,国足的任务是要抢分。只有抢到分数,才能确保在小组前三名的比拼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如果前两个客场遭遇连败,不仅局面上落后于竞争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有可能被韩国队、伊朗队两强甩开。

第5场很关键

国足的第五场比赛是11月主场迎战卡塔尔队。这是今年12强赛国足的最后一场比赛。

卡塔尔队一直是整个小组中的变数,前两场比赛一分未得。他们先是在补时赛中被伊朗队连进2球,0比2输掉了首场比赛,然后又在第85分钟被国安后卫克里梅茨头球绝杀,0比1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势必会死拼叙利亚队和中国队。虽然40强赛阶段,国足在末轮2比0轻取对手打进了12强赛,但当时的卡塔尔队已提前出线,来到中国的并非全部主力球员,国足取胜并无太大的参考意义。因此,国足对卡塔尔队的这个主场,肯定不好打。

每个小组只有前两名才能晋级,按照往年的推算,拿到15分以上才是保险的分数。国足如今只剩下4个主场,如果无法在这4场比赛中拿到9分以上,晋级希望就非常小了。但好在12强赛的各队实力接近,相互胜负场场连环相扣,因此任何的分析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只要抢到该抢到的分数,国足的晋级之路就会光明。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