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昔日对手将执教日本女排 曾出大尺度写真集

2016-10-13 16:4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0月13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排协即将更换日本女排主教练,51岁的前女排国手中田久美将出任新一届日本女排主教练。据报道日本排协将在10月25日的董事会后,正式官方宣布这个决定。中田久美一旦上任,将成为日本女排历史上第二位女性主教练。中田久美早年是日本女排的主力二传,与郎平是同时代的球员。

中田久美目前单身,她1965年9月出生于东京都练马区,是家中独女。1977年春,日本女排主教练山田重雄在夺取了蒙特利尔奥运会金牌后自费办了个少女排球辅导班——“山田少女排球教室”。当时身高已经达到1米76的中田久美,就加入了这个水平很高的准专业俱乐部打球。1980年15岁的初三学生中田久美,与大谷佐知子一起入选日本女排,当年她们就参加了中日女排对抗赛。此后中田久美改打二传,与广纪江、大谷佐知子、宫岛惠子一起被称为是当时日本女排的“四个小天使”。

1983年亚锦赛,18岁的中田久美已经是日本女排主力二传,当时日本女排战胜中国队率先拿到洛杉矶奥运会的参赛资格。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田久美与郎平球员生涯的最高峰。中田久美赛前意义风发地表示,至少要与全队进决赛(与今年里约奥运会前伊藤美诚至少要摘银牌的口气高度相似)。不过在当时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3-0完胜日本队,随后中国队决赛战胜东道主美国队获得冠军。日本女排则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秘鲁队获得第三。中田久美也在洛杉矶,获得了职业生涯最宝贵的一枚大赛奖牌。

1986年世锦赛,21岁的中田久美已经是日本队的队长,当年11月她在训练中严重受伤,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1988年她在再次接受膝盖手术后,与全队一起参加了汉城奥运会。1992年她再次出战奥运会,还成为了日本代表团的旗手。随后中田久美退役,并在1995年复出在日立队打球,1997年她彻底退役。1998年中田久美出了一本写真集,其中还有半裸的照片。后来因为这个她与丈夫发生摩擦导致离婚,目前她是单身。

中田久美2005年进入日本排协工作,2008年到2009年期间她在意大利维琴察、诺瓦拉等队担任教练,是日本首位在国外执教的女教练。2011赛季她回到日本在久光制药担任教练,2012年7月担任该队主教练,当年该队就在联赛中击败劲旅东丽队获得联赛冠军。到上赛季结束,中田久美已经带领该队获得五次日本国内联赛冠军。郎平在前几年带广州恒大队的时候,曾带队到日本打比赛,在训练场边与中田久美有过一次合影。

中田久美在1988奥运会后写了一本名为《相信梦想》的书,讲述她排球生涯中的故事。中田久美在做球员的时期,刚好与鼎盛的中国女排同时代。退役后中田久美的执教经历与郎平有一些类似,但总体上没有郎平辉煌。中田久美的海外执教能力,以及带国家队的经验相对更少一些。(Red)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Red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