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奥运后首秀难刷存在感 没有成绩便无底气

2016-10-18 15: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林丹出现在了佛山,打了里约奥运会后的首个比赛,可即便是这样,除了佛山人民稍微有些激动之外,“林丹奥运后首秀”却没有在其他地方激起太多水花,新闻中的报道寥寥,网络上的讨论无几,这实在和四年前、八年前,乃至十二年前他奥运会后受到的关注大相径庭,这样的林丹,他还能坚持多久?我们还能看到多久?

热度不及马龙张继科等红人

10月6日是2016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团体赛首个比赛日,去年就从八一队退伍转业,从而加盟到北京队的林丹出现在了场边,原本他已经开始做热身准备上场了,但北京队的队友顺利取胜,让林丹没了用武之地。和自己奥运会后的首秀擦肩而过,林丹看起来是没什么表情,除了现场并不算太多的观众有些遗憾外,其他人倒是也无所谓,毕竟,压根没什么人知道林丹还要打这个比赛。

直到两天后,林丹代表北京队在一场单打比赛中战胜广东队的王睁茗,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他的名字,大家才发现,原来林丹还去打全国锦标赛了。要知道,这个比赛他可是有十多年不去打了。奥运后首秀、首次代表北京队参赛、十二年后重现全国锦标赛团体赛……这一系列关键词并没有让林丹成为搜索的焦点,如果是放在四年前或者更早前,不会是这样。

十二年前,在雅典奥运会经历“一轮游”的林丹,回国后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关注,骂声也好,质疑也罢,林丹成为那届奥运会最受关注的非金牌选手;八年前,在北京收获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后,林丹成为炙手可热的“超级丹”,作为媒体和广告商的宠儿,林丹从优秀运动员迈向了明星运动员;而四年前的伦敦之后,就更不消说。

在伦敦完成史无前例的奥运男单冠军卫冕后,林丹成为国内最顶尖的运动员,他的曝光度和话题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霸占着体育甚至是娱乐和时尚的版面。他出书,他发布自己品牌的内裤,他拍杂志大片,他做客电视真人秀,他出席时尚大典,他签约代言……那时候,林丹的每条动态,都会引来丹迷和非丹迷的关注和讨论。

可在本届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林丹似乎有些销声匿迹了。如果真的从运动员本职工作的角度说起来,现在的林丹反而是比前两届奥运会后更努力些,毕竟奥运会后不到两个月,他就已经拿起球拍站在了赛场之上。

上两届奥运会之后,林丹可都和赛场说了有一段时间的再见。只是,这么快回归赛场的林丹,也没有被太多人所提及。甚至是在四年前林丹和谢杏芳结婚之初就一直被炒的“造人计划”,等到了现在谢杏芳真的即将临产,即将为人父的林丹,话题度还是不及马龙与公开的女友这样的花边更热。

商业活动削减成既定事实

这一切,当然跟奥运成绩有着正比的关系。竞技体育是残酷的,现实更是残酷的,当林丹在奥运赛场夺冠并蝉联之时,成绩赋予他的价值自然会延伸到他的商业价值中,相反,在本届奥运会拿到第四名,成绩没有给他再度增添光环,商业价值似乎也因此打上了一定的折扣。

不以成败论英雄。当然,林丹已足够伟大了,作为中国羽毛球乃至世界羽毛球历史上成绩最卓越、经营最成功的运动员,林丹能在33岁的时候第四次登上奥运会的赛场,本身就是值得敬佩的。只是,没再度登顶创造一个新的纪录,林丹不得不站在离聚光灯稍远的位置上。

虽然傅园慧也没有获得奥运冠军,但她的走红是个例,是一种特定的现象,而其他在里约奥运会后走红,受到各方青睐的运动员,无论是张继科、马龙,还是孙杨、女排,都是有着金牌作为保障,特别是以张继科和马龙为代表的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他们是唯一一支实现金牌全包揽的中国梦之队,奥运后的爆红便和本身优异的成绩不无关系。

林丹也很明白奥运冠军和非冠军的“待遇”,当他和孙杨、马龙这些里约奥运冠军一起去香港进行交流之时,他起初还是有些诧异的:“这次我也去吗?我没夺冠啊。”正因为林丹是明了这其中的关系,所以里约奥运会后,他除了“被低调”之外,自己本身也比以往低调了很多。

以往总将目光锁定在林丹身上的时尚大刊,现在会去选择形象好、成绩同时也好的“诗人”张继科和“奶龙”马龙,当然,也不是没有商业活动找林丹,但是从“咖位”和影响力考量,林丹现在并不会去接很多一次性的商业活动,他更在乎对赞助商的忠诚度,这一点从他的微博上就可见一斑。

此前,因为成绩突出,外形不错,没有负面等原因,林丹自身的商业开发在中国传统项目运动员中是非常成功的,但羽毛球作为国际化程度并不高的项目,不同于游泳、田径、网球这些大项,你必须在自己的这个项目里有着绝对的统治力,你才能够在和诸多项目运动员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而以上所说的大项,运动员或许只需要有一两次的突破,关注度就会有极大的提升,商家的目光也会随之锁定在对方身上。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的身价破亿,他更是在举国体制内单独签约与国家队不同的运动品牌,并最终能够和队伍及赞助商达成协议,这一切,都是林丹价值的体现,林丹的商业价值还能不能有突破,或者说林丹的关注度还能不能回归到之前,这一切,其实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靠成绩,再搏一把东山再起?

所幸的是,林丹还没有离开这片赛场,他还有继续创造奇迹的可能。我们先来听听林丹的打算:“奥运会后我很久都没有进行握拍的训练,更多只是进行耐力和身体的练习,全国锦标赛我已经有12年没打了,对我来说颇有新鲜感,尤其是看到这么多球迷来现场,让我打得很起劲。今年后面的比赛,11月的中国公开赛和12月的俱乐部联赛,我希望自己从这两个比赛开始重新进入状态。”

看来,林丹这次是认真的,毕竟伦敦奥运会之后,他是休息了大半年的时间才重新回到赛场,回归之后就又是打打停停,哪里像这次一样,不过两个月的时候就回到赛场上,并且决定从年底就开始重新开始。那么,决定重新开始的林丹在成绩上还能够回暖吗?

纵观现在世界羽坛男单,最顶尖的三名选手依旧是林丹、谌龙、李宗伟,而能够和他们一拼的有丹麦选手约根森、阿塞尔森,印尼选手苏吉亚托,以及一众更年轻的选手们。比林丹年长一岁的李宗伟在里约“三连亚”之后,很快就选择回到赛场继续征战,比李宗伟更具一些优势的林丹为什么不可以?

年纪和体力当然是硬伤,好在林丹身体没有严重的伤病,这是支撑他继续打下去的先决条件,林丹手上的技术和成熟的心理已经毋庸置疑,现在摆在他面前的便是谁也敌不过的岁月了,如果林丹能够在身体素质体能上保持非常良好的能力,他依然有绝对实力在任何比赛中夺冠。

很显然,在以后的团体赛中,男单一号都会是谌龙了,如果从培养年轻运动员的角度考虑,林丹是不是会出任二号都不太好说,不过在团体赛中,林丹总会是最令人放心的那一个,而在单项赛中,公开赛拿多少个冠军其实并不重要,毕竟羽毛球的顶级公开赛和网球的四大满贯相去甚远,林丹在这种规格的比赛中夺冠与否对他自身影响并不会很大。

世锦赛会是一个较为重要的考量,2013年林丹就是以外卡选手身份一举夺得世锦赛冠军,让人称道,所以再拿到世锦赛冠军对林丹来说自然是好的,如果林丹真的坚持下去,两年后的亚运会就有些重要了,广州和仁川的夺冠让他实现了两轮大满贯,如果能够在雅加达夺冠,届时35岁林丹,影响力便会有一个新的突破,毕竟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体育精神。

可是,谁也无法预料林丹未来在成绩上的走势,问他自己,他也不可能有所估量,只不过,已经决定先继续打下去了,那么,林丹自然不只是打酱油混个脸熟而已,他能否重新站上最高领奖台,在赛场内外重新获得最多的关注,这倒是现在有些平淡的羽坛值得期待的一幕。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