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拳击联盟今日成立 拳击职业化刚刚起步

2016-11-01 09:3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拳击职业化刚起步

前不久,国际拳联传出消息,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可能改为5回合制,奥运拳击向职业拳击靠拢也是大趋势。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拳击协会也打开了职业化大门。昨日,在中山进行的中国拳击协会年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中国拳协副主席李频称,首次试水职业化的中国拳王争霸赛远超预期,中国拳击将全面推向市场,并允许四大国际组织拳手参加中国拳协赛事。

Round 1

拳王争霸赛 不要头盔打6回合

今年6月底,亚洲拳击高峰研讨会在贵阳进行,李频称中国拳击职业化箭在弦上。里约奥运会,中国拳击队拿下1银4铜,超额完成任务,也为职业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上周末起,2016年中国拳王争霸赛在广东中山进行,这是中国拳击的首场职业化赛事,几乎云集了体制内各个级别的高手。这次争霸赛,一切在向职业化看齐,不戴头盔也不穿背心,采用6回合和10分制计分,250万元的总奖金也是国内之最。

不要头盔和背心,拳手们都很新鲜。加到6回合后,对这些习惯了打3回合的拳手们来说却有些不适应。“第一次打6回合,体力分配不是很好。”对阵小将山峻时,今年全锦赛60公斤级冠军王森第5个回合起体能下降得很厉害。国家队之前多年的训练体系是以奥运会3回合为主,6回合对拳手要求很高。75公斤级拳王赛中失利之后,赵明刚表示,奥运拳击跟职业拳击差太多。

今晚,将进行最后3场比赛,张家玮、胡建关等主力队员都将亮相。这之前,已经进行了7场比赛,李频称效果远超预期。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运动员的表现完全不一样了。刘伟(中国拳击队队长)输给胡日查毕力格,黄鑫则把吕斌打得很狼狈。”李频说,这是中国拳击真实也是最高水平,跟年初贺岁杯不一样,那时因为里约奥运在即,拳手们没法豁出去打,“一个回合出拳一百多次,这是之前比赛想都不敢想的。”

Round 2

为适应5回合 国家队聘请外教

目前这拨队员中,吕斌与职业化接触最密切。年初,他与中国第一位职业拳王熊朝忠打过一场10回合比赛。

“从观赏性上看,职业拳击肯定更好,从观众的呐喊声中就能知道。”在吕斌看来,奥运拳击向职业拳击靠拢、接轨是大趋势。

除了吕斌,湖北选手文银杭也对6回合职业比赛充满新鲜感。“我们湖北队教练特别有远见,他说拳击一定会向职业化发展,训练时我们经常打6到12回合。”充沛的体能让文银杭在与奥运选手赵明刚比赛时更为轻松,“10个或12个回合都不是难事,重要的是要学会体能分配。”上一个奥运周期,文银杭还是赵明刚的陪练。

摘去头盔、脱去背心,文银杭觉得自己更像职业拳手,这也是他从小的梦想,“职业比赛感觉更放松,思路更清晰,技术也能更好地发挥,比赛中更容易兴奋。”

比赛接近职业化,拳手们很兴奋,但主管部门操心的事则更多了。“这对中国拳击来说,弊大于利。”李频称,中国业余拳击开展时间短,还没积累起足够多的经验,中国拳协不得不加快改革步伐,探索新规律。

中国拳击协会制定了详细规划,准备让拳手用两年来适应5回合。“2017年夯实体能基础,目标是达到5回合要求。2018年提升综合对抗能力,目标是5回合对抗和技术素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此,国家队聘请了一名古巴教练,本月就将到任。

Round 3

拳协改章程 鼓励引进来走出去

今年6月1日,国际拳联修改章程,允许非国际拳联管辖的职业拳手参加国际拳联比赛。中国拳击协会昨日也据此修改了章程。

中国拳协此前的章程,不承认其他非国际拳联职业组织在中国境内的合法地位,任何在国际拳联以外的拳击职业组织任职的个人,必须放弃该组织会员身份一年以上,才可担任中国拳协会员。新规定建议修改为:“中国拳协将依照国际拳联的章程、章程附则、竞赛和技术规则、道德准则、纪律条例、程序条例、反兴奋剂调剂以及中国拳协章程就运动员注册和参加国内、国际赛事的资格问题设定合规规定。”

此外,原章程第二章第九条第八款为:“对职业拳击在国内的发展及相关活动拥有惟一管理权。”这一条显然已不适用当下中国拳击的大潮流,过去几年,四大国际拳击组织相继开拓中国市场。这次年会上,中国拳协建议删除该条款。

章程上扫除障碍,中国拳击职业化进程势必加速。职业化的大门一打开,就关不上了,“我们这就开始了,中国拳击要全面推向市场。”李频说,职业化改革要服从市场,服从观众,脱离了这些,职业化进程势必受影响。

李频说,在完善的评估前提下,允许四大职业拳击组织在中国所有俱乐部的拳手参加中国拳协的赛事。同时,体制内的5000名拳手也将加快职业化进程,未来将有机会参加四大组织拳赛。

今日,中国职业拳击联盟将宣布成立,这是体制内拳手的平台。明年4月起,2017年拳王挑战赛将陆续进行,最终各级别产生一名挑战者与2016年拳王对决,产生2017年拳王。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中山报道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