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遇姚明寒暄泯恩仇 三年漂泊:想在上海退役

2016-11-28 09:0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炜遇姚明寒暄泯恩仇 三年漂泊:想在上海退役

十一月底的上海终于进入了冬季,三个赛季以来,刘炜早已习惯了在这样的温度下回到上海。从离家远赴新疆,到本赛季被冠军球队四川男篮追求,36岁的老将在球场内外风采依旧。这个夜晚,刘炜仍然是这片场地的主角,只不过不同是,对手上海已经成为了联盟的领军者。“这赛季不错啊你们!”赛后刘炜碰到正从主队更衣室走出来的姚明,两人又是握手又是拥抱。三年前的是是非非,在各自的成绩光环下,似乎已经消失殆尽。

不出所料,本赛季主场还没有输球的上海男篮又赢了,好成绩带来好球市,哪怕在这样一个低温的寒夜,爆满球馆内也温暖异常。刘炜依旧记得代表新疆队第一次回到主场的那个晚上,那是一个圣诞夜,不少球迷放弃了过节,选择来到球场和刘炜“约会”。从上海落寞出走的悲伤,那个时候始终未曾从刘炜脸上抹去,他被众多记者围在主队更衣室门口,然后强颜欢笑地开着玩笑:“差点走错了更衣室。”

“我记得那个时候有人问过我,回来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我说,只有这里,是一样的,因为这里一直都是我的家,不是客场。”漂泊三年,刘炜每一次赛季期间回到上海都是行色匆匆,有时候甚至都难得回家看一眼,好在源深的球迷总是让刘炜异常感动。

比赛进行到第四节还剩4分57秒,四川80比93落后上海,刘炜站到了罚球线上。得分已经上双的他定了定神,听到有球迷在看台上领衔高喊“MVP”,然后全场响起同样的呼声。“他们一喊,我差点把球罚丢了!”面对相熟的上海媒体,刘炜又开起玩笑。

与新疆的2+1合同期结束前,刘炜就收到了来自四川队的邀约,四川当家人周仕强向来很看重刘炜,若不是当年新疆提前抢人和四川初到CBA没有底气,他早就把刘炜要了过来。球队环境简单,尽管已经36岁的“高龄”,但来到四川后刘炜的表现果真没有让周仕强失望,除了在技战术方面完全符合杨学增的期待之外,刘炜这样的老队员来到球队,让新科冠军四川队更加有了厚度。“刘炜赛季初到现在整个个人的状态都不错。”杨学增对于刘炜委以重任,当然他更希望刘炜做得更多,“在队伍中整体体系组织好,关键时刻要帮球队掌握住。”

这三个赛季,离开上海的刘炜状态保持不错,而每每回到主场,刘炜更是竭尽全力希望为上海球迷打出一场漂亮比赛。今晚的比赛结束,四川队最终没有拿到期待的胜利,而不管结果如何,回到上海的刘炜一直习惯做一件事情,就是赛后在场地里和每一个看台的球迷致谢。“原来刘炜在上海人气这么高!”四川男篮的老总耿洁还是第一次看到刘炜和上海球迷的互动。

一波接一波的呼声,喊得最多的就是“刘炜,回家”。刘炜跑去球迷堆里和大家合影,看到相熟的老球迷还嘘寒问暖一番。有姑娘在看台上哭了,疯狂地喊着刘炜的名字和“回来”。

在通往客队的更衣室通道里,问他怎么看待球迷高喊的“回家”这个词,刘炜说,“其实我真的觉得就是回家,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场地,对于我来说这依旧是我的主场,和回家一样,没有任何区别。这个场地对于我来说,是唯一没有’客场’两个字的场地。”第一句回答,刘炜刻意逃避了对于回家的渴望,但再追问,他顿了几秒,坚定地说,“是的,肯定想回来。”但机遇,却不可求。

四川队的工作人员给刘炜披上了大衣,天气寒冷,刘炜只穿了一件湿漉漉的比赛球衣。从比赛结束到和球迷互动、接受完采访,已经过去了快一刻钟的时间,满场致谢的刘炜汗水还在往下滴,“这么好的一个主场,谁都想在这里打球,谁都想在这里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不是么?”刘炜抬头望了望还热闹着的场地内,“我的家在上海,心在上海。”这一次,他没有走错主队退场通道。

有些安排就是很凑巧,从客队休息室门口走到新闻发布厅需要经过主队休息室。刘炜刚和主教练杨学增走到主队休息室门口,门里走出一个人。是姚明。

姚明先和杨学增打了招呼,转过头来看到刘炜,换在三年前,这样的同框必然是最大的新闻。“嘿!好久不见!”姚明一个大手过来搂住刘炜的肩膀,刘炜也迎上去,握住姚明的另外一只手。像极了姚明初回国投资俱乐部时,两人的那场久别重逢。

“球队今年成绩不错啊!”、“还可以,你们今年伤病有点伤脑经了。”……一边往前走,两人一边热情地用上海话闲聊着家长里短,那些在外界看来还没有完结的是是非非在两人这里,似乎并没有衍生。

转角,有老朋友在等着刘炜,上海队前任新闻官张弛、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还有一些之前的媒体朋友,都是刘炜最熟悉不过的人。这三年来,每一次他回到这里,大家都会过来聊上几句,但没有谁向刘炜提及什么时候“回来”。

赛后新闻发布会就要开始,人群慢慢散去,空荡的走廊里有个志愿者的手机铃声响起,是陈奕迅的《最佳损友》,“确实也没有,一直躲避的借口,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到最后变不到老友……”刘炜给姚明和大家打了个招呼,转身走进客队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而姚明则回到了属于他的上海源深体育馆VIP休息室。“位置变了,各有队友。”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