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七连胜

2016-11-28 15: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8日下午在淄博,北京汽车男排以3比1逆转击败国手压阵的劲旅山东体彩男排,这场比赛最有价值的一面就是,江川、刘力宾和谷佳丰组成的“京城三少”震撼崛起,打出了一场高质量对决。以康慷和单庆涛组成的“二老”带“三少”阵容,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并以七连胜成为目前联赛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以21分高居联赛榜首,这种态势证明了主帅李牧改革的初步成功。

男排联赛霸主无疑是十二冠王上海男排,他们也是本赛季卫冕冠军,整体实力在北汽男排之上。虽然他们昨天客场0比3输给了拥有高水平外援的四川队,但很明显上海队对阵容进行了保留。面对如此强大的卫冕冠军,北汽男排如果仅靠高水平外援奥利奥和桑德,依然无法和对手全面抗衡,本土选手必须崛起才有冲冠机会,而本土选手中,青年球员的潜力更是决定性因素。

正是在这种大前提下,在对山东队这场关键比赛中,李牧起用了江川、刘力宾和谷佳丰三员小将,而首发二传手则是老将康慷。体能充沛的康慷进攻组织清晰灵活,自己还上演扣杀好戏,并得到了5分。虽然,山东队以28比26险胜首局,但北京队还是以25比22、25比19和25比21连扳三局逆转取胜。第四局最后关头登场稳住阵脚的老将单庆涛说:“在场下我随时准备登场,这是我最后一个赛季联赛了,自己也快退役了,打一场少一场,所以需要带动青年人成长。”

年仅22岁的接应二传手江川本场比赛大放异彩,进攻如雷霆万钧,他个人的发球和超手进攻几乎统治了全场,32分也成为本场得分王。山东男排主教练辛春生直言:“我们双方给在场的球迷和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很可惜山东队没有笑到最后,我们对北京队江川的抑制显得很乏力。”有趣的是,江川妈妈是北京人,爸爸是淄博人,爷爷、奶奶也都在淄博。江川说:“这也是我的老家,心无杂念全力去冲。山东队很强,我们3名年轻球员登场就是要冲锋。这场比赛我们能够顶下来,对我的职业生涯是一个好的经历。”

年仅21岁的主攻手刘力宾身高1.98米,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刘力宾本场得到7分。他说:“我觉得自己可以更好,我很感谢教练组对我的信任和培养,能够给我难得的登场机会。自己一传有进步,但在进攻和拦网上和平时有差距,所以我完全可以发挥得更好。”

年仅20岁的副攻手谷佳丰得到9分,是北汽男排的又一大亮点,身高2.03米的他技术全面,进攻、拦网、串联、发球每项技术都能在实战中灵活运用。谷佳丰说:“教练组给了我打山东队的机会,我十分珍惜。我对比赛结果没有任何想法,正常发挥出自己就好,过程对于我来说最重要。这是我成年人的第一个赛季,这仅仅是个开始。”

江川、刘力宾和谷佳丰都是2013年全运会北京青年男排夺冠主力,昨天他们三员小将加在一起的得分占全队主动得分的62%。希望这只是一个开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