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袁伟民忆女排35年九冠路 谱写《巅峰对话》

2016-12-07 09:24 体育大生意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袁伟民忆女排35年九冠路 谱写《巅峰对话》

2016年9月,中国女排时隔12年于里约奥运会荣耀夺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特别赞扬了中国女排,“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了《巅峰对话——袁伟民郎平里约之后话女排》一书。

《巅峰对话》是资深体育记者、编审、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原社长何慧娴与高级记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合著的关于中国女排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书籍。全书分为“袁伟民郎平巅峰对话”和“巅峰回眸”(原《三连冠》)两大部分,配有中国女排九次夺冠荣耀时刻的珍贵彩色照片。在本书中,作者真实记录了郎平与袁伟民里约奥运会之后回味里约奥运、追忆中国女排发展的精彩内容,深刻反思、探寻中国女排未来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归来,新老教练郎平、袁伟民巅峰对话

回味里约激战,回望艰辛夺冠路,老教练袁伟民提醒郎平:“强者,总是在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的征途上前进的。要记住:临大事有静气——强者风范。”追忆峥嵘往事,从老女排的拼搏与老教练的指挥中汲取力量,郎平说:“我最佩服袁指导有一种‘恒温’的意志,不管败到哪个地步,他那根‘体温表’的水银柱都保证一动不动。”

▼第一冠:1981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首夺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在日本大使馆草坪合影

郎平的成功离不开她从老女排、老教练那里传承下来的经验,也离不开郎平多年来的学习与海内外执教经验。郎平对女排精神的传承集中展现在她的职业精神上,而专业技能和科学管理则是郎平职业精神中最亮丽的闪光点。

▼第二冠: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女排夺冠

对话中国女排的未来,光芒之下,中国女排路在何方?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算起,35年间9次赢得世界冠军,女排精神一次次振奋国人之心,已经形成了由几代人构成的、具有“女排情节”的庞大群众基础。然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我国参与打排球的专业、业余运动员不见增长反而日趋衰减?为什么中国女子排球是世界水平,而职业排球联赛却至今难产?中国排球市场化、商业化的程度为什么还逊于中国足球、中国篮球?

▼第三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

溯源女排精神,贵在弘扬传承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排名第4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绝不放弃,连克对手,最终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在不可能改变中实现改变,源于女排姑娘不畏强手、奋力拼搏的精神,源于女排姑娘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从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球、每一个细节、每一次机会做起,通过日积月累的磨炼,用超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去实现改变,在不可能改变中实现改变,超越自我,永不放弃!这就是女排精神。

▼第四冠:1985年女排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实现“四连冠”

今天我们看到的女排精神,是自建队以来一代代女排人传承下来的。回望中国女排草创阶段直到夺取1981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实现“三连冠”,我们追溯到女排精神之源。

▼第五冠:198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

35年女排路,时起时伏,有成有败,不变的是女排人的坚持,不变的是女排精神的传承。无论顺境、逆境,女排人不忘初心,坚持脚踏实地、苦练和创新,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实现着改变,也传承着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已经并将持续鼓舞一代代中国人

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算起,35年间9次赢得世界冠军,女排精神一次次振奋国人之心,鼓舞了一代代中国人。

▼第六冠:2003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夺冠

80年代初中国女排屡创佳绩之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用5年时间从世界排名第14荣登世界冠军,女排的成绩和精神鼓舞亿万中国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

▼第七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20年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在21世纪的今天,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勇夺桂冠,郎平率队里约荣登奥运冠军殿堂,又一次次振奋国人之心,女排精神仍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31届奥运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表示,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的拼搏精神,使之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八冠:2015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逆势夺冠

《巅峰对话——袁伟民郎平里约之后话女排》一书全面展现了女排姑娘的拼搏奋斗,集中体现了女排精神,相信广大读者一定可以从中汲取到不竭的精神力量。

▼第九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第九次夺取世界冠军

作者简介:

何慧娴,1943年生于上海;李仁臣,1941年生于山东烟台。1965年两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婚后曾共同在安徽徽州地区(现黄山市)新闻单位、政府部门工作近十年。1978年,何慧娴调入新体育杂志社工作,李仁臣调入人民日报社工作。

何慧娴任记者期间,撰写过近百万字体育通讯、报告文学,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评选中获奖。1994年被调入国家体委工作,历任宣传司司长、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席等职务。

▼本书作者李仁臣与何慧娴(右)合影

李仁臣1983年任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1986年起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他撰写的评论、社论曾获中国新闻特等奖,著有专著《我在现场》。

何慧娴为编审、李仁臣为高级编辑,两人均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简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