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五金王吴敏霞退役 并撒了一把狗粮

2016-12-15 16:3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五金王吴敏霞退役 并撒了一把狗粮

25年的跳水生涯,让吴敏霞拿到了五块奥运金牌,这样的成绩让她被BBC誉为跳水世界中“绝对的传奇”。

她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过5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她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得7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她在世界三大赛上获得20块金牌、32块奖牌,超越郭晶晶,在奥运会个人成绩榜上目前是排名最靠前的中国运动员。

25年的传奇也留给这位上海姑娘满身的伤病。终于,传奇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12月14日下午,31岁的“五金王”吴敏霞在微博发出感慨:“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wuminxiaweibo

吴敏霞男友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微博,并且评论道:“宝宝,不知此生,是否还有机会看你身穿战衣身披国旗!”

zhangxiaocheng

其中的这段英文是吴敏霞比赛,以及登上冠军领奖台时的英文介绍

据澎湃新闻报道,随后,中国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向中新社记者证实了此事。另有消息称,吴敏霞的官网退役仪式将在12月20日在北京水立方举行。

31岁,终于到了休息的时候

今年31岁的吴敏霞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夺得金牌,这也是她在自己第四届奥运会中夺得的第五枚金牌。

虽然吴敏霞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已在众人意料之中,但吴敏霞几个月来一直没有正式宣布结束职业生涯。

14日下午,吴敏霞在微博写道:“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随后,周继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证实,吴敏霞将正式退役。此外有消息称,吴敏霞的官方退役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北京水立方举行。

“的确很不容易了,31岁,又有这么多伤病。”说起自己的爱徒,执教过她的老教练史惠国很是心疼,“如果再跳一届奥运,她的技术和心理没问题,也没什么人能够超过她。但是太辛苦了,也应该休息休息了。”

从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吴敏霞身边的搭档从“大姐”郭晶晶,变成了比她小5岁的何姿,又换成了如今比她年轻7岁的施廷懋。四年前,她说自己还想再去一次奥运,还想去“拼一下”。

随后,在里约奥运会上,吴敏霞成就了五冠王。当时,所有人都为这位跳水女王骄傲,在家乡上海,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以亮灯的方式为吴敏霞送上祝福,“外滩之窗”户外幕墙屏上也亮起了“四届奥运、五枚金牌,吴敏霞上海的骄傲”的字样。  

只有伤病是她常年的对手

对于这位世界跳水史上的传奇来说,或许只有伤病,才是她最大的敌人。

就在出征里约的三个月前,吴敏霞不慎在训练中被跳板划伤了小腿,伤口足有一指长,这导致她好几个星期无法下水。但吴敏霞没有因此休息,而是坚持自己练跑步、腰腹、模仿动作等等。

大强度的练习下,她的伤口又重复开裂。“那地方就是皮和骨头,连针都不能缝,只能忍着疼痛慢慢养。”吴敏霞自己在微博上透露,足足“折腾”了一个多月,才“终于不用担心伤口再被跳裂开了”。

此外,吴敏霞腰部的老伤也成为了一个不稳定因素。

在广州备战奥运期间,她的腰伤又一次出现问题,一度让吴敏霞因不堪心理压力而在训练馆内痛哭。抵达里约后,领队周继红说“伤病和体能是对吴敏霞比较大的挑战”,并非没有理由。

但在比赛中,31岁的吴敏霞表现极其稳定,丝毫看不出她其实一直都在遭受伤病的折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象过坚持这么久,也确实挺不容易的”。对于一路来的种种艰辛,她就这样一句带过。  

教练让她少练一点,她不肯

从1991年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至今,25年来,跳水早已“送”给了吴敏霞满身的伤病。她的队医说,“除了头,她浑身都是伤。”吴敏霞自己也会调侃,“已经没有地方去增加新伤了”。

不仅如此,随着年岁的增长,吴敏霞也不能再像年轻时一样,“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了。

吴敏霞技术支持团队的一名成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每天训练后,吴敏霞的恢复治疗时间都需要两个小时以上。

“主要包括一些按摩、针灸、理疗等等。在整个跳水队里面,她所需要的恢复治疗时间是算很多的。”

“而且因为我们的队医是有限的,为了给其他队友腾空当,她会训练后第一时间就过来治疗,有时把吃晚饭时间都耽误了。所以我们也会照顾一下,给她做一些加餐。”

可以说,除了训练之外,吴敏霞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是在理疗室度过,甚至还要接受针对伤病的心理疏导。但即便如此,她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训练要求。

吴敏霞技术团队成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她觉得自己不是那种有天赋的运动员,所以要比别人练得更多才可以。所以平时她的训练时间是比一般的老队员要多的,甚至赶得上那些年轻队员。”

“反而是教练想让她少练一点,她还不肯。她会觉得自己没有练完,心里不踏实。”

收获爱情,或先进入大学深造

据悉吴敏霞退役后,将先进入大学进行深造,再开启新的生活。也有媒体称,吴敏霞有可能挂职上海团市委,或回到上海体育局发展。

她并没有像师姐伏明霞、郭晶晶一样选择嫁入豪门,但同样收获了自己的小幸福。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男友张效诚在机缘巧合下走向前台,也公开了两人长达六年的恋情。这位让吴敏霞感到甜蜜幸福的男友,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英语专业考试过了八级,还拥有田径项目国家级裁判资格证,就职于田径协会,出生于1986年,而吴敏霞出生于1985年10月,两人相差一岁。  

据了解,张效诚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在“水立方”担任播音员,曾在现场看过吴敏霞比赛。张效诚曾担任过多项国际级赛事英文播音员、播音督导,其中就不乏广州亚运会、上海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等。

两人从朋友开始,直到2010年底才成为男女朋友,张效诚回忆说,当时吴敏霞参加青岛一站比赛时受伤,两人一直互发短信到凌晨四点。两人第一次约会颇有戏剧性,那天张效诚回到北京,两人约会吃饭、看电影时发现张效诚的钱包不见了。后来两人来到警察局报案,第一次约会就去警察局让两人印象深刻。张效诚说当时吴敏霞没有抱怨,觉得她很贤惠,“谈吐非常好,个性非常好。”

对于两人何时步入婚姻的殿堂,张效诚也透露,“今年赶不上了,还得拍婚纱这些,来不及。”

据悉,两人好事将近,不出意外明年就将结婚办酒席。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观察者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