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将推向纵深

2016-12-19 09: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将推向纵深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7日电(记者白林)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负责人17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签署了《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这意味着三地体育协同发展将推向纵深。

据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三地体育部门在携手组织精品竞技赛事、联合举办各类群体活动、合作创建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发展、齐心协力筹办冬奥、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仍属于局部性成果,尚处在联办赛事活动、具体事宜对接等初始合作阶段,各层级体育部门间的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社会组织、体育实体、民间力量间还缺少成熟有效的交流渠道与合作平台,与体育相关的信息、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资源远未实现跨区域间的自由有序流动和高效优质配置,这些都有待我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攻坚突破。”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说。

根据《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三地在协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方面,共同建设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共同打造地区品牌赛事活动,加强地区间社团组织的合作;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方面,联合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强化三地青少年体育的交流与协作,共享专业训练基地资源;在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构建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构建京津冀体育场地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在密切相互沟通联系方面,建立京津冀体育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加强服务冬奥会的协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的工作联系,加强体育人才培养交流。

据介绍,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北京将退出一批低端体育装备和体育用品制造项目,将高端体育装备制造项目转移疏解到天津,将高端体育用品制造项目转移疏解到河北,推动形成产业集聚。支持天津现有体育装备、河北体育用品制造项目的调整升级,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同时,健全产业转移的支持政策,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形成有利于产业协同发展、有序转移的政策体系。

何江海说,《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的签署,为三地体育合作赋予了新的内容与内涵,将推动三地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强京津冀地区体育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白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