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缺兵少将情非得已

2016-12-20 08:3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9日上午,中国足协对外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名单,而这份名单针对的是即将在明年1月份开打的“中国杯”比赛。出于种种考虑,本次的国足名单再次祭出了“国家二队”这个概念,也让外界对于这份名单有了不小的争议。

国家队名不副实

在昨天公布的这份名单中,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没有一人入选,而上海上港、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则各自贡献了四名国脚,成为国脚大户。值得注意的是,不光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和延边富德这些排名中下游的中超球队都贡献了国脚,甚至就连刚刚降级的杭州绿城乃至上赛季一直征战中甲的大连一方都成为了国脚输出俱乐部,让人不得不质疑这次参加中国杯的国家队的确有些名不副实。

上港不满也没办法

对于这次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上港方面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不满,因为比起恒大等球队没有一人入选,上港可是一次性贡献了武磊、蔡慧康、颜骏凌和傅欢四名国脚,而且这四人涵盖了从门将、后卫、中场再到前锋的所有位置,说上港贡献了国家队的中轴线都不算过分。但是不满归不满,上港以及申花、泰达等国脚大户,也只能放行国脚前往国家队报到。

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是客观来说,国家队此次的做法也属于不得已而为之:恒大和苏宁两队打到了足协杯决赛,两支球队是中超最晚结束赛事的球队;国安全队放假要到12月26日才集中,要征召国安的球员也不现实;鲁能赛季结束之后马加特把队伍拉到海南继续训练,之后才放假,鲁能队员也还处在假期刚开始的阶段。相反上港和申花这两支队伍因为要打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赛,再加上都更换了主教练,球队需要早早集中开始进行体能恢复和磨合,可以说,上海滩两支球队的队员是届时状态最好、最符合比赛要求的,所以征召他们的球员也算是合情合理。

二队不是第一次

其实,这并非第一次出现国家二队的概念。2011年,因为要参加援建哥斯达黎加体育场落成典礼的邀请赛,而又适逢当时国内有两场国家队的热身赛,中国足协就组建了一支国足二队,辗转30多个小时前往加勒比与哥斯达黎加作赛。那支国家二队里有大量边缘国脚,时任国家队主帅高洪波也是到最后时刻才确定随队前往。可以看出来,男足二队并非是一个新鲜的概念。

比赛意义何在

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指出,这支二队出战的中国杯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首届中国杯的比赛时间是2017年的1月10日至15日,这个时间段正是欧洲足球联赛如火如荼的时间段,我们很难想象拜仁慕尼黑和皇家马德里会把比达尔和莫德里奇放回国家队,并让他们随队来到中国参加中国杯。事实上,打中国杯的智利队基本由本国联赛球员组成,比达尔、桑切斯都不来;克罗地亚派出的是正宗二队,在欧洲主流联赛效力的队员一个都没有;冰岛队中,云集的也都是北欧联赛队员。在这个尴尬的时间段安排这样的比赛,注定难以吸引高水平运动员跟随国家队前来中国。所以,国足派出二队,倒是跟自己的对手步调很一致,但是这样一来,比赛的含金量和锻炼价值也就非常有限了。

中国国家队“中国杯”名单

上海上港:武磊、蔡慧康、颜骏凌、傅欢

河南建业:尹鸿博

上海绿地申花:曹赟定、毛剑卿、柏佳骏、李建滨

长春亚泰:裴帅、范晓冬

杭州绿城:冯刚、陈中流、邹德海

辽宁宏运:杨善平

天津泰达:惠家康、胡人天、白岳峰、杨启鹏

河北华夏幸福:高准翼

延边富德:池忠国、崔民

大连一方:汪晋贤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汪晋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