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x刘国梁:两大名帅的惺惺相惜 他们=体育传奇

2016-12-26 08:4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x刘国梁:两大名帅的惺惺相惜 他们=体育传奇

在经过全新包装打造之后,国内体育界的传统颁奖品牌——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重出江湖。12月15日,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女排和中国乒乓球队是最大的赢家。女排得到了最佳团队,郎平得到了最佳教练员奖,刘国梁得到了特别贡献奖,马龙和张继科分别得到最佳男运动员奖和最受欢迎男运动员奖。

仪式上,郎平与刘国梁有非常好的互动,先是郎平在领奖时说:“不好意思,刘指导,我把您的奖拿走了。”

随后刘国梁也在获奖感言中投桃报李,“也要感谢郎指导没有把这个奖项拿走,其实这个是属于您的。”

在年轻的体育爱好者眼中,这两位都是功成名就的功勋教练,但其实二人完全属于两代人,而且在球员生涯中并无交集。

郎平大红大紫于1981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时的主攻手,而那时的刘国梁刚刚开始摸球拍。后来的郎平作为球员得到四连冠,之后退役,之后作为助理教练得到第五个连冠,之后又作为球员在1990年复出,又退役。那时的刘国梁刚刚进入八一队。

郎平是中国体育80年代的标志性人物,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她在1999年出版的自传《激情岁月》中曾经记述了下面这样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关于寻呼机的故事:

“喂,喂!请呼某某某,我姓郎。”

“请问是什么郎?是郎平的郎吗?”电话里传来寻呼台接线员的声音。

“是的。”

“请报全名。”

“郎平。”

“啊?是真的郎平吗?太好了,太好了⋯⋯”

在2016年里约之前,郎平与刘国梁的唯一一次奥运会交集发生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郎平当时从美国回国执掌低潮中的中国女排,仅用一年便将球队带入奥运会决赛,最终惜败,获得银牌。而刘国梁则在亚特兰大一举拿下两金,而那时与郎平身份相当的,是刘国梁的“师傅”蔡振华。中国体育史上有一张非常著名的照片,摄于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是当时被称为少帅的6名国字号主教练的合影,分别是乒乓球队的蔡振华、羽毛球队的李永波、男排的汪嘉伟、女排的郎平、体操队的黄玉斌和射击队的许海峰,6个人都是改革开放初期叱咤风云的选手,之后在各自项目走入低谷时临危受命,挽狂澜于即倒。

就在那次合影之后,郎平离开,中国女排在2000年奥运会上再次进入低谷,而刘国梁也在那次奥运会之后淡出,一年多之后退役,两年后开始执教,又用了14年的时间,从少帅成长为像蔡振华和郎平一样的名帅。

体育界重量级人物之间的惺惺相惜,总是令人感慨,让人感受到体育的力量和温暖。他们是各自领域的财富和营养,还肩负着代表各自项目在社会上发声的责任,很大程度上,他们代表了一项运动的形象和影响力。

回到现实,到2017年1月的时候,另一项重量级的体育颁奖——CCTV体坛风云人物也将揭晓,残酷的是,郎平和刘国梁这次只可能有一个人登台,看看他们中获奖的那位会不会继续致敬另一个项目。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