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奥运同样精彩—2016年国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2016-12-28 09: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各项改革深化推进——2016年国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恒志 韦骅)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中国体育而言意义非凡,在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中国健儿们勇于争先,为祖国增光添彩的身影和记忆犹在眼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更令人振奋的是,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体育将担当愈发重要的角色,关于全民健身、职业体育、休闲体育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方案在2016年层出不穷,足球、篮球、休闲健身等各体育领域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及前所未有的政策和资本关注。或许2016年中国体育的重大遗憾就是船长郭川的失联,但他树立起的人类理想和生命价值的丰碑将成为中国体育永远的财富。

1、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2016年即将走向尾声,2022年的脚步已经近了。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第三次来到中国,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精彩,世界对中国成功举办赛事充满信心。作为未来六年中国体育的重头戏之一,筹备工作的全面启动,将从各方面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而言,在场馆规划设计修建、赛事计划制定等等之外,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无疑是题中之义。令人欣喜的是,在过去的一、两年间,中国冰雪项目的发展日新月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日益扩大,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水涨船高,相信在筹备工作全面启动之后,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爱上体育,使体育内化为每个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健康中国的基石之一。

2、中国足球改革拉开序幕

虽然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两平三负出线机会渺茫,但中国足球仍然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某种意义上讲,无论是下课的佩兰、高洪波还是新上任的里皮,率领中国男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都是在“还债”——中国足球过去积年累月欠下的债太多,无论谁当主教练都不可能立刻让中国队变成亚洲一流强队,更不可能将国足变成世界杯常客,但这个目标,正在按计划推进的中国足球改革可以实现。

2016年,足改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进行顶层设计的同时更在不断细化,当一条条足改方案落到实处,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时候,中国足球大概就可以和“家祭无忘告乃翁”式的调侃一刀两断,真正成为亚洲一流强队,乃至成为世界杯常客了。

3、万达集团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其意义远远不止“赞助商”这三个字。

要知道,万达在取得市场营销权益的同时,和国际足联的合作还包括如何支持中国足球发展、如何支持中国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以及支持中国举办一些大型比赛等,这样的战略布局令很多人也开始重提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或许,在家门口看一次世界杯真的不只是梦想。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2016年,包括万达在内的中国资本在足球领域的步伐可谓又大又快。能凭借资本力量快速取得一定话语权值得欣喜,在更长远时间内为中国足球发展提供助力更值得期待。

4、四川队成为第五支CBA总冠军球队

CBA迎来第五位“王者”,而这个冠军带给CBA的还有很多思考。

四川队是三外援政策实施以来首个凭借三外援夺冠的球队,也是名副其实的“黑马”。必须要说,四川队近乎完美地使用了规则,同时也有多重因素助力他们最终夺冠。

但是且不说打架事件令总决赛变了味道,四川队的夺冠还令很多人对三外援政策本身持保留态度。毕竟,从历史上看,凭借三外援取得的好成绩都是昙花一现,在接下来失去三外援优势的赛季里,这些球队都难有大的作为。截至目前,卫冕冠军在本赛季过半的情况下仅排在11位,还要为季后赛资格努力,也再度佐证这一冰冷的现实。

5、姚明入选NBA名人堂

在很多人看来,姚明入选名人堂完全是板上钉钉的事。毕竟,作为在NBA取得最大成功的亚洲人,作为中国当代最出色的体育明星之一,姚明在体育领域发挥的作用从没有局限于篮球场之内。

篮球场上,他是能和“大鲨鱼”奥尼尔较量的顶级中锋;篮球场外,他是“姚老板”,还是一个把推广篮球运动、推动中国篮球发展作为毕生事业的人。体育,向来是教育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一个正面积极的偶像,又是孩子最好的榜样。“Yao”正在做的事情,需要有更多体育人并肩前行。

6、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证资格失而复得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从1989年成立以来连续27年通过考试保持认证资格,但可惜在2015年10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进行的双盲考试中报告出了两个假阴性结果,也就是未能检测出考试样品中的阳性物质。根据规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4月份决定暂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4个月的认证资格。

不过,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4个月期满前经过技术整改达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要求,认证资格得以顺利恢复。

7、中国军团“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无论是中国女排第三次夺得奥运冠军,还是中国残奥代表团连续四届位居金牌和奖牌榜首;无论是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还是残奥选手们脸上的微笑和汗水;无论是钟天使和宫金杰头盔上惊艳的京剧脸谱,还是“鲨鱼”许庆泳池中奋起的独臂……这个夏天中国军团在两个奥运上的精彩表现带给了国人无数感动与力量。

虽然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迫切需要用金牌和冠军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中国,但走上竞技场就是要争先,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永不磨灭的精神凝聚,是面对困难永不低头,面对逆境绝不放弃,能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时代精神折射。在奥运赛场上迸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凝聚力,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奋力实现百年复兴强国梦。

8、顶层设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就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将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坚定柱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已为全民健康绘制宏伟蓝图,其中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从医疗卫生服务和体育健身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

另外,2016年出台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系列规划和指导意见,对深化体育改革、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非常明确的指导意义,这些顶层设计的出台,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9、人类航海纪录挑战者郭川失联

对很多人而言,郭川本身就是个奇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航海纪录的他,已经成为航海界的一面旗帜。他的航海是一种极为纯粹的精神象征,他也一直希望自己的事迹能给人们带来更多激励。

从10月25日至今,虽然郭川已经失联两个月之久,但所有人都在盼望船长再创奇迹,或许在某一天,他会忽然回到我们中间,仿佛这中间的岁月不过是另一段探险旅程。

纵使英雄尚未归来,他筑起的人类理想和生命价值的高峰依然令人高山仰止,同时又心向往之——纵然人生无常,但没有什么能阻止人们满怀信心和勇气去创造奇迹和追求梦想!

10、CBA公司在京成立并揭牌

对CBA联赛来说,CBA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改革迈出了坚实坚定的标志性一步。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管办分离,说体育职业化改革,但如果连一个能充分考量各方利益的主体都没有,所有的改革谈起来都如无本之木。

虽然中国篮协在新成立的CBA公司中仍是大股东,但20家俱乐部合计占股70%,这意味着未来篮协将没有“一言堂”的能力,同时篮协的大股东地位又能让联赛不至于因资本而完全“脱缰”,这样的组成架构,无疑会令联赛的各个主体各归其位,各得其所。

当然,成立公司只是改革的第一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会有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扑面而来,但无论如何,这一步的方向和目标十分明确,一个更加职业的联盟仿佛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王恒志 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