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滑雪要适“度” 别忘了保护好膝盖

2017-01-26 10: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一冷,小风一吹,滑雪爱好者的心里就开始“长草”——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滑雪事故频发,意外受伤者增多。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是滑雪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刘心特别提醒滑雪爱好者,一定要保护好膝盖。

滑雪运动是一项高风险运动,是导致膝关节韧带损伤的第一大高危运动项目。刘心说,从门急诊就诊情况来看,滑雪爱好者最常见的膝关节损伤中,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损伤两种损伤最多。特别是使用双板滑雪者,在刚开始学习时,为了掌控平衡,都会将膝关节轻轻弯曲,膝盖内收。这种姿势在遇到突然变向或停止动作时,极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膝关节扭伤,造成韧带损伤或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会出现膝关节内侧明显疼痛,而前交叉韧带损伤则会导致关节积血、肿胀。需要明确的是,两种韧带损伤往往合并出现,因为关节不存在骨折或脱位,因此容易被漏诊。刘心建议,如果滑雪者膝关节扭伤后出现明显肿胀,最好咨询专科医生。其他常见的损伤还包括下肢骨折、脚踝扭伤等,滑雪者一旦受伤,不要慌乱,应遵循制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并尽快到附近医院,与专科医生耐心沟通,接受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刘心说,每一种运动都有自身的规律,熟悉并掌握这个规律,才能够更好地享受运动的乐趣,避免伤害。如果忽视这样的规律,就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危害。鉴于滑雪是一项竞技运动,对人体的平衡掌控能力与力量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存在器质性疾病的人群,比如既往存在关节疾病、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等,或存在腰部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存在心肺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肌疾病等,都不适宜参与这样的高风险运动。(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靳晓方)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