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款保质保量有氧运动

2017-04-05 14:2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氧运动可以减肥? 有氧运动减肥知多少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可以达到生理上的平衡,可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进行有氧运动有很多的好处,那么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有氧运动的种类又有哪些?

有氧运动的好处

1、降压:研究指出,10周运动后,可使收缩压降低10mmHg,舒缩压降低5mmHg。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散步4次,每次20~30分钟,降压效果最好。

2、减肥:散步可使脂肪燃烧,降低血中的中性脂肪,可降低体重。在饭后45分钟散步,即使是短距离的,也会见效。

3、预防糖尿病:缺乏运动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快步行走至少半个小时可使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降低30%~40%。步行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的预防糖尿病和改善作用。

4、有氧运动对心肺及血管的保健功效:因为有氧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都是由有氧呼吸机制所提供的,所以需氧量会增大。氧气先进入肺部,然后随着心脏的搏动。由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部位和器官,所以有氧运动能使力量在一次次的收缩和扩张中得到加强,心脏的泵血功能也会随之加强。在运动过程中,人的呼吸频率会逐渐加快,深度也会增强,这就使肺部的吸氧功能得到加强,肺循环水平得到提高。

5、有氧运动可改善肌肉塑造形体:进行有氧运动,人体肌肉能获得更多的氧气,有利于肌肉组织中能源物质的氧化,从而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的数量,并同时减去多余的脂肪,所以,有氧健身者的肌肉会更加强壮,线条优美而皮肤富有光泽。

有氧运动的种类

1、游泳。游泳是很好的减肥方法,也是一种很好的全身性运动,并且对提高心肺功能十分有效,只是很多人不太会游泳,那么可以用在游泳池中快走来替代,这对提高心率效果非常好。不过会游泳的朋友也请注意用游泳来减肥,不是游泳比赛,不要追求速度,达到心率要求就可以了,同时还一定要注意足够的摄氧量。

2、跑步。户外跑步会受环境限制,选择跑步机也挺好,放开跑步机扶的手能增加8%的氧利用率和5%的心率,当然首先要在保证平衡的前提下才放开扶手,选择一定坡度的跑步机能提高减肥效果。在跑步机上使用间隔法锻炼,即可以用高速锻炼一会,转而至较低速度循环练习。

3、自行车。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相同。自行车还可以瘦身,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热量消耗较多。对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很好的锻炼和康复效果。

4、爬山。春季爬山能使肌肉获得比平常高出10倍的氧气,从而使血液中的蛋白质增多,增加免疫细胞数量,增强免疫力,帮助体内的致癌物、有害物质、毒素等及时排出体外。持续20分钟以上的爬山才算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