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定位球 何塞手把手“教学”

2017-05-11 08: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1日晚,北京中赫国安将士将飞赴延吉,备战和延边富德队的联赛。自上轮主场大比分不敌河北华夏幸福队之后,国安队定位球防守漏洞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本周的训练球队已经多次演练相关战术,而在昨天进行的媒体公开课上,主帅何塞更是亲自上阵,手把手教队员们如何在防守角球时站位。

亡羊补牢亲自上阵

8轮比赛丢掉了12个球,而其中有7个来自定位球,这样的防守成绩让哪位教练都不会满意,尤其在上一场和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国安队两次被对手利用定位球破门。因此在本周的训练中,何塞重点就关注了球队的定位球防守。

在昨天的大约一个小时的训练中,更是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练防守,具体来说就是演练定位球的防守战术。热身结束之后,何塞将参加训练的大部分队员分成了进攻和防守两组,张稀哲和宋博轩则站在训练场东北角负责传球。和以往通过翻译付豪一个个确定基本站位后开始演练战术不同,昨天的训练,何塞是一个个、手把手地给防守组的队员“摆”好具体的位置,例如张晓彬紧靠门柱,作为中锋的伊尔马兹则出现在杨智身前,充当制高点。

虽然已经安排得比较到位,不过在试验了两次后,何塞还是有些不满意,他叫停了训练,径直走到李磊身边,给他演示应该如何张开双臂扩大防守面积,并跟紧对手的步伐。正是在这样的调教下,防守组慢慢找到了感觉,尽管张稀哲和宋博轩的传中落点变化丰富,有前点,有中路,还有找后点埋伏的队友,但大部分传中都被防守组化解。

杨智喊话提醒队友

联赛至今,国安只有两场比赛实现了对对手的“零封”,后防线迟迟找不到状态也让门将杨智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在比赛中,国安队长就多次和身前的队员进行交流,不过最终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尤其在定位球的防守中,很多时候队友们跑位路线的选择偏差和对于落点的判断失误,让他不得不直接面对对方的进攻球员,连续失球也就在所难免。

在昨天的定位球防守训练中,主帅何塞在安排完其他队员的位置后,也和杨智进行了几次交流,在听从了一些守门员角度的建议后,西班牙人才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防守训练,而这时的杨智也没有闲着,他在张稀哲和宋博轩罚出角球之前,就不忘大声喊话队友,让大家注意力集中。

“预判,预判,别等着球出来再跑,站好自己的位置”,这是杨智在昨天训练里说得最多的话,从他的这番话语和焦急而专注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他对于提升球队整体防守能力的愿望很迫切。而当队友在几次演练后终于能够按照主帅的要求跑位和防守时,杨智也不忘为身前的队友鼓掌。

伊尔马兹喜欢双前锋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训练场上还有一人在球队的防守训练中很吸引眼球,那就是伤病基本痊愈的伊尔马兹。在昨天的训练站位里,他被何塞安排在中间的制高点,帮助杨智分担高空球的压力,而土耳其人在这个位置上表现得不错,据观察,在所有落点找到中间的传球中,除了有一个被杨智双拳击出以外,剩下的几次落点不错的球,都被伊尔马兹高高跳起,成功解围,他的位置感和身体能力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虽然在防守端有着不错的位置感,但是球迷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土耳其人能够用进球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在接受采访时,土耳其前锋回顾了自己在本赛季的表现,“其实我对我的状态还是比较满意的,之前我回国做了一个手术,回来就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进了球,不过很遗憾的是,这场比赛之后,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最终导致伤病的复发,不过现在一切都恢复正常了。”

另外,在谈到球队的战术变化时,他也直抒胸臆:“其实主教练一直都希望打442这样的双前锋阵型,而且在比赛中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我相信之后也会坚持派出双前锋的,作为一名前锋来讲,我当然希望身边也有一位队友能和我一起配合,为球队攻城拔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