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22岁小将国足爆红 下个"亿元先生"就是他?

2017-06-09 10:2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大前锋郜林、武磊和张玉宁同时哑火,7日晚上国足和菲律宾这场热身赛,替补出场的右后卫邓涵文成为全场比赛最大亮点,这位出生于1995年的小字辈球员打进了两个高难度进球。

而他,也是这支里皮国家队内唯一效力中甲的球员。里皮赛后也说,谁说中甲球员不能进国足。

从年初中国杯助攻王靖斌绝杀克罗地亚到对阵菲律宾的两个进球,22岁的邓涵文堪称这半年时间内蹿升速度最快的本土球员,视张琳芃为学习对象的他,未来是否有机会“嫁入”豪门?

葡萄牙的留洋印记

邓涵文是谁?今年年初中国杯前,或许并没有多少人听说过这个名字。

当时里皮挑选了一位来自中甲保级球队内蒙古中优的球员,很多人对此非常诧异,三四名决赛对阵克罗地亚,邓涵文终场前助攻王靖斌打进绝杀进球,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得到了里皮的认可。

“我小学1年级就开始踢球了,最开始就是在学校球队踢着玩。家里人并没有从事足球的,但我就是喜欢足球,每天踢。直到初中被选中进入人和梯队(当时的陕西浐灞梯队),才逐渐考虑踢职业足球。”

邓涵文自己回忆,2011年16岁的他作为中国足协留洋计划中的一员,前往葡萄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培训。

在葡萄牙,邓涵文的年龄和留洋性质注定了他们这批球员没办法参加正式比赛,只能是训练和打一些热身赛,不过邓涵文依然认为这段经历对于他的职业生涯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葡萄牙,教练把他的位置从中卫改成右后卫,更加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葡萄牙的足球气氛,“放学后很多孩子在学校里踢足球,大街上也有很多孩子在踢球,即使皮球破破烂烂,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甚至咖啡馆里也有很多足球元素,所有人都在踢球,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氛围特别好。”

2013年,邓涵文结束留洋回到国内,代表陕西队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人和远走贵州后,邓涵文选择在打完全运会后,加盟了当时还在太原的中优队,参加中乙比赛。

在18岁的年龄,选择从中超梯队自降级别到中乙队锻炼,邓涵文有自己的考虑:“那时候也是多方面因素吧,有教练员的建议,自己也想多打比赛,这样就去了中乙。”

作为1995年龄段国青队常客,邓涵文没有入选2014年亚青赛阵容。但祸兮福所倚,邓涵文在乙级联赛总决赛期间打进了关键进球,帮助中优冲进了中甲,邓涵文就此获得了职业联赛的参赛机会。

尽最大努力回报里皮

年初中国杯后,邓涵文就成为国足常备阵容中的一员,进入了国足和韩国、伊朗两场12强赛集训名单。

出生于1995年的邓涵文算是国家队的小字辈球员了,论年龄只有张玉宁比他还小,论位置,右后卫是国家队人员储备最丰富的,张琳芃、赵明剑、张呈栋、傅欢都可以胜任右后卫。

在右后卫这个位置,邓涵文坦言希望追赶上张琳芃,“我们打同一个位置,我很久以前就看他踢球了。上一次飞行集训的时候也有过短暂的交流,他是我学习的目标。”

对于国家队生涯的两个高光时刻,邓涵文显得非常低调,说起中国杯的助攻,邓涵文说,“当时我能传出那个球,也是运气好。真的是因为王靖斌的门前嗅觉很好,那个球才能进,也才算得上是我助攻。”

国足和菲律宾比赛后,邓涵文在场边接受采访时说,“今天运气比较好,这几个球都是大哥传的点比较到位,刚好是一过一的机会。我通过平时中甲出场的保障慢慢提高自己。跟国家队的大哥们一块训练,都是很有质量的训练,也很能帮助我自己。”

邓涵文说自己希望用更好的表现来回报里皮,在他看来里皮是一位很严格的教练。

“中国杯集训时间不长,还没能深入讨论太多。他对我的评价,我不太方便说,只能说既然这次里皮教练再次选择了我,我会尽自己努力,争取踢上比赛,不辜负他对我的肯定。”

新政+红星,他是下个亿元先生吗

上赛季中甲联赛,邓涵文牢牢占据主力位置,他出场23次,其中首发20次,共计2112分钟。中甲95年龄段球员出场排名,他高居第3。

中国杯后,邓涵文转会中甲北京人和,职业生涯算是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乙起步,邓涵文用四年时间完成了中乙、中甲、国青、国足四级跳,一步步成为当红国脚。谈起这几年的经历,邓涵文的回答有点傅园慧的味道:

“踢球这些年遇到的困难太多了,但我选择自己承受,不会对外人说起,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踢球没有痛苦,争冠还是保级都要踢得快乐,足球以外,生活还要继续。”

“我的座右铭是,生活给我压力,还你一个奇迹。”

对于出生于1995年的邓涵文来说,下个赛季他依然可以算作为U23球员,不过邓涵文认为22岁的年龄已经不能算是年轻球员了,“新政对于1997年球员有帮助,22岁差不多可以打上好多比赛了。”至于自己,他坦言还需要一步步来。

在国足和菲律宾比赛后,球迷和圈内人士都在热议邓涵文将成为又一个亿元先生,很多人都期待邓涵文可以尽快前往中超豪门踢球。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甲北京人和的平台非常适合邓涵文,如果本赛季可以顺利冲超,邓涵文就可以在下赛季打上中超,在一支可以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球队效力,总好过去豪门面临打不上比赛的风险。

过去,很多刚刚冒尖的年轻人因为太早“嫁入”豪门导致职业生涯进入转折,邓涵文需要吸取这样的教训。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