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跑奥运”正式启动 杜兆才:具有重要意义

2017-06-14 08: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要跑奥运”正式启动 杜兆才:具有重要意义

圆大众选手奥运梦,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13日下午正式对外公布“我要跑奥运”活动规程及选拔办法,标志着“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田径中心公布活动规程及选拔办法

按国际田联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选拔标准,中国田径协会将在达到奥运会报名成绩标准,或在奥运会达标时间内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男、女前十名的选手中,按成绩排名选男、女各一名参赛。大众选手可通过报名参加国际田联马拉松金标赛事(北京、上海、厦门、黄河口),全 国马拉松锦标赛(6站)等指定赛事,参与到“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中来。

“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将从2017年6月起至2020年5月止,为期三年。活动阶段进程如下:2017年底,在全年“我要跑奥运”指定赛事中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以每人1站最好成绩择优选拔男、女各5000名选手,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并将于2018年1月公布万人跑团入围名 单;2019年初从上年度入围名单中,根据成绩确定进阶的百人名单(男女各50);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3个月确定10人大名单、男女各5人,其中包括男女正选各1人、替补各1人、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其余6人作为助威团一同前往东京奥运会。

2017年6月前,中国田径协会已根据今年伦敦世锦赛达标资格选出了世锦赛参赛大众选手——来自北京大学的一年级学生刘庆红,她在2016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43分钟的成绩,顺利达到了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因而被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将代表中国田径荣誉的国家队战袍转交给本届参赛选手刘庆红。作为前国家队队员、中国女子耐力项目的领军人物,王丽萍现在也是一位马拉松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者。王丽萍与刘庆红之间的交接,是老一代运动员与年轻运动员之间的交接,是专业选手与大众选手之间的传递,是国家田径队开启新篇章的神圣时刻。

杜兆才介绍活动三大重要意义

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介绍:“‘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为大众选手登上奥运赛场、实现奥运梦想创造了舞台。这无疑是我国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改革,也是深化体育改革、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群众体育层面,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大众通过马拉松获得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马拉松运动的热情,带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在竞技体育层面,完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以群众体育为支撑,做大做强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马拉松人才储备的厚度,拓宽马拉松人才发掘渠道,挖掘民间体育人才,促进我国马拉松竞技水平的提高;在体育文化层面,进一步培养和宣传马拉松文化,打造马拉松草根明星,讲好马拉松故事,弘扬马拉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真正体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过程中的快乐,使全民健身理念 更加深入人心,以‘奔跑的中国’展现‘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和‘活力中国’,传播‘健康中国’正能量。”杜兆才说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车莉、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