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谢峰 “救火”人生

2017-09-29 09: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国内球星与球迷互动的大型访谈节目《中国球迷汇》日前开播,第一季聚焦了六位曾为北京国安征战的功勋球员,分别为曹限东、谢峰、韩旭、李红军、南方和杨璞。他们在过去的运动生涯中形象阳光,退役后依然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或足球推广工作。《中国球迷汇》更关注这些球员的成长经历和现在的工作及生活状态,挖掘了大量足球圈里人才知道的轶事和从未公开报道过的秘事。除了足球,他们的生活也是第一次全面曝光。本报将陆续推出访谈节目的精华,与球迷一起分享这些老国安的精彩故事。

快马谢峰,是足坛一位故事颇多的人物。球员时代,他曾是工体的宠儿,但他只在职业联赛中为国安效力过4个赛季就转投深圳平安并在那里退役。执教时代,他在深圳队的时间远比在国安长,而且在两支球队中一共出任了五次“救火队长”,这在国内足坛实属罕见,但多少也有些“生不逢时”的感觉。

当年差点被大连万达摘走

1997年底要求从国安转会的谢峰,最想去的俱乐部其实是前卫寰岛。当时那是一个刚刚崛起的俱乐部,在挖全国最顶尖的人才,但第一轮并没有摘谢峰。“其实当时摘牌的时候,我在国家队训练,前卫寰岛没摘我以后,大家可能不知道,第一个摘我的是王健林的大连万达。”谢峰说,“但我不太想去大连那个城市,还是想去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地方。正好那天国家队去看比赛,王健林也在,我就跟他说了这个事儿。他非常随和,后来就跟底下人说,既然人家不太想来,就算了,别难为人家,就这么简单。所以第二天宣布摘牌的时候,万达就把我退了没摘,深圳一看我没人摘,就把我给摘走了。”

而这样的结果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当时国安队中邓乐军本想去深圳,都谈好了,结果他被山东鲁能给“劫”了,曹限东也想去前卫寰岛,最终被青岛摘了去。

自曝天价年薪 在深圳12年没买房

谢峰1998年转会深圳平安,据他自己透露,薪水是两年310万,这在当时可是个惊人的数字。谢峰算了笔账:“其实当时我们在国安只要不走,每人单给60万奖励,那时60万可以在三环四环边上买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其实去深圳以后,听着一年150万,但因为没有房子,好像一年下来比国安高不了很多,大概多个30万左右吧。”

但是,在深圳队拿着顶薪,压力自然不小。“特别是我们前几场球确实打得不好,两平四负。我记得我们主场输给广州以后回家,当时我父亲(中国足球名宿谢鸿钧)在,他这几场比赛都看了,我就一直在门口没进屋,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父亲去交代。”谢峰说,“后来我父亲就跟我谈,说你在国安,大家都了解你的特点,而且曹限东、邓乐军都能给你传球,你就发挥得特别突出。但来这儿以后,一是球队的实力下降了,而且大家对你这种特点也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你更多地要通过自己的跑动穿插获得机会,把你的特点发挥出来,并且带动大家。后来我们换帅以后,成绩就慢慢好起来了。”

谢峰作为当时深圳队中唯一的国脚,其影响力在当地与日俱增。但他也有“短板”,正如他自己所说,“经济头脑不行,在深圳12年没有买一套房子”。“我租住的那个房子有110多平米,2000年时租给我那房子的人说这房子你干脆买了得了,才50多万。但我还是没买,现在好像那房子得1000多万了吧。”他说。

不过,错过也就错过了,谢峰对此也不太在意,“后来我在北京买了房,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是北京人嘛,早晚要回到北京。”

深足欠薪罢训 自掏存折发奖金

在深圳12年,谢峰曾经三次作为救火教练挽救深足于危难之际,最后力挽狂澜带队保级。而且球队在2009年还严重欠薪,逼得他作出了自掏存折给球员发奖金的举动。

“当时深圳客场0比5输给广州以后,打了十几场比赛一场奖金没发过,确实非常困难,但是我觉着那段经历对我以后做教练是非常宝贵的经验积累。”谢峰说,“2009年球员也罢训过,但因为我跟队员关系不错,我是主教练嘛,我说这样吧,因为是一周一赛,你们把大量课上完,第二天调整的时候可以跟老板去谈这个欠薪的问题。2009年深圳队罢训了三次,从第二次开始罢训之后的那场比赛打对方最少3比0。所以我就总结一个经验,就是一周一赛或者双赛的时候,其实训练并不是最主要的,调整是很关键的。”

当年面临保级的深圳队,拖欠球员、教练员工资长达八个月之久,媒体曝光的欠薪总额高达数百万元。谢峰自己也没领到工资,但他把自己的存折往那一拍,对球员们说:“这几十万,我谢峰拿出来放在这儿,今天只要赢球,不管俱乐部发不发,这个就是大家的奖金了!后来球员们都说,老谢都这么说了,作为主教练他也没发工资,他比我们更难,那我们还说什么,练呗!”

“我觉着,深圳当时那些球员非常可爱,他们真的不是单纯为了钱去比赛,我拿出这钱,可能比老板拿出一百万效果要好。我记着发完钱以后,当时外援巴尔克斯就跟我说,‘我去过那么多俱乐部,你是第一个自己拿钱给队员发奖金的教练,你放心,这场比赛我们会百分之二百地去拼。而且我记着那天比赛前,那几个外援还特意去体育商店给我买了一双旅游鞋,说这是我们几个外援送给你的。”谢峰回忆起往事仍很动容。

执教国安压力大得多

2011年,谢峰结束了漂泊,回到北京加盟国安教练组。那么北京和深圳这两座城市,对谢峰来说分别代表着什么呢?

“我觉得北京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特别是在足球上,北京培养了我。在深圳我更多的是从事教练工作,它给了我更多机会和经验。”谢峰说,“作为教练,我觉得带深圳和带国安这两支球队是完全不一样的,面对的压力就不一样,因为深圳这支球队打平就可以接受,但是国安的底蕴摆在那儿,可能打平球迷就接受不了。”

去年,扎切罗尼下课后,谢峰第一次在国安“救火”,他在某些场次的战术部署也曾受到过球迷甚至球员的质疑,但他用最终的结果不仅完成了俱乐部交给的任务,也平息了质疑。

谢峰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国安客场对富力,他说:“那天下午非常非常热,当队员走进场地做准备活动时,就已经是一身汗。我考虑到我们队人员不整,就安排了‘541’,但很多队员有看法,教练也有看法。但我的想法是,国安这些年客场跟富力比赛从来就没赢过,尤其是天气的因素,很难打。所以作为主教练我坚持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战术,这也是这些年来我在外闯荡经验积累的结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