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新帅埃约尔松:希望进世界杯8强 获得奥运会资格

2017-11-14 10:28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足新帅:希望进世界杯8强 感谢江苏队提前放人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在没有官宣的情况下,冰岛人西格·埃约尔松正式接手了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主帅一职。在带队两天后,埃约尔松第一次以国家队主帅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合同情况,冰岛人表示自己并不能透露。但他也特意感谢了江苏苏宁女足俱乐部,能够允许他接手国家队主帅一职———因为原本,他和江苏女足的合同还有一年。

《足球》:你具体是什么时候得到通知,要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了?

埃约尔松:也不记得具体时间了,具体联络是最近的事情。当时我在冰岛休假,突然接到通知,飞到中国参加面试。就这几周开始操作的,前几天接到通知,我将会成为主教练。

《足球》:是否能透露一下,你和中国足协所签订的合同情况?

埃约尔松:(笑)根据签的合同,我不能透露这个。我能说的就是非常高兴接受这个合同。

《足球》:你了解中国女足球员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期集训名单是你的选择吗?对于国家队的主力阵容,是否有一个大概的雏形?

埃约尔松:是我选了集训的名单。现在有些球员不在,但她们同样很出色,我也在考察中,将来会调过来。大家都是非常好的队员,训练也非常认真,对我来说,能够带她们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足球》:通过这两天的训练,我们发现你的训练很有针对性,尤其是在技战术上。这是否是因为你之前在研究过目前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后,所刻意制定的训练计划?

埃约尔松:我觉得另外一种方式描述比较好。我有自己的打法,想通过这些技战术的训练,让自己的理念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让每个球员都知道自己在攻防两端、包括定位球的职责。这是我现阶段的一个重点。

《足球》:你在场上和场下感觉完全不一样。球员都说你在场下是个很幽默、能开得起玩笑的人,但在场上,却很严厉。

埃约尔松:我不认为我很严厉(笑)。但是在场上,我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训练,职业点,这一点大家目前为止做得非常好。我希望能创造出一个比较欢乐的氛围,让所有的队员都想到这里来踢球。国家队明年集训的时间在150天甚至更多,所以,让大家能够感到在这里很愉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球队的精神是非常关键的。

《足球》:150天的集训时间,其实非常长,和欧洲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你觉得你能适应这个吗?球员能适应吗?

埃约尔松:确实是这样。但这对我来说,我要筹备国家队的组建,而能让球队如此长时间集中在一起,是一个优势。绝大多是国家都没有那么长的时间集训,这是中国的优势。

《足球》:过长时间的集训,可能对中国女足国内的联赛有比较大的损害。你怎么看这一点?

埃约尔松:是这样。我也执教过俱乐部,经历过球队在短时间内踢很多比赛。我们也会对赛程上提出很多建议和改变,希望俱乐部和国家队能保持一个和谐的关系。

《足球》:之前你带江苏苏宁女足非常成功,是什么促使你来接手中国女足国家队?

埃约尔松:对我来说,能执教中国女足国家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中国女足的球员很有潜力和天赋。我在江苏女足的执教也很成功,队员表现非常好,我也很想念江苏队的球员。但国家队的平台是新的台阶和挑战。我很开心,中国足协能够发出这个邀请。

《足球》:相比于俱乐部主帅,国家队的主帅,所面临的挑战会大很多。你做好这种准备了吗?

埃约尔松:作为教练,这种压力肯定是有的。当时我到江苏苏宁女足的时候也一样,当时球队的目标是拿到联赛冠军———但这是一支上赛季差点降级的球队,而我接手的时候,除了两个外援,阵容和上一年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压力,做好了准备。你不能总是想着压力,要专注于足球和执教本身。

《足球》:中国足协有没有对你的执教定一个目标?

埃约尔松:我们希望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打入八强;能够获得奥运会资格,是球队的最大目标。此外,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球队的实力和国际足联的排名,包括亚洲杯获得好的名次,让中国球迷为这支球队感到自豪。

《足球》:中国足协领导,包括外界,对中国女足的希望,可能是要达到世界大赛四强这么一个水平。以你对中国女足和世界女足的了解,你觉得这个目标可能实现吗?

埃约尔松:如果训练认真、比赛打得好,我们能够击败任何球队。但就球队目前的阵容和实力来说,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做得更好。但我们一定要现实,也要有耐心,我们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提高球队的。现在,球队的世界排名是第13位,我希望我们能提升这个排名。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一定要有耐心,也得现实点。我们需要打好每一场比赛,一场一场提高,我能跟那你们保证这一点。

《足球》:与世界上最好的球队相比,你觉得中国女足目前还差在哪里?

埃约尔松:我们接下来要会面对澳大利亚,然后在东亚杯和亚洲杯上打日本、朝鲜,还有随后的阿尔加夫杯。等到那些比赛打完,再来回答这个问题,可能更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蓝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