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平昌】1960年斯阔谷冬奥会 小地方搞出大动静

2018-01-08 15: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前面讲过,美国人在办冬奥会这件事儿上热情十足。迄今为止的22届冬奥会,他们就办了4届。但其实早年间他们还想办得更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斯阔谷这个小地方搞出了大动静。

斯阔谷的意外胜利

在1932年举办了第三届冬奥会后,纽约州的普莱西德湖又连续申办了1948年、1952年和1956年冬奥会,但都铩羽而归。

普莱西德湖一而再、再而三的申办失利,或许为斯阔谷后来的意外胜利打出了感情牌。1955年1月7日,加利福尼亚州的斯阔谷正式递交了1960年冬奥会举办申请。在呼吁国际奥委会将1960年冬奥会交给斯阔谷举办的文件上,不仅有美国国会的批准,还有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签名。与其一同申办的,还有几座欧洲城市,其中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以及两座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瑞士的圣莫里茨和法国的夏蒙尼都是强大的对手。但结果令人意外,斯阔谷在当时还只是一个不太景气、设施落后的小滑雪场,竟然在投票中惊险地击败了因斯布鲁克。不过国际奥委会附加了一个条件,如果1956年4月前,斯阔谷冬奥组委不能拿出足够的资金,举办权就将被授予因斯布鲁克。

首建冬奥会选手村

斯阔谷当时的基础差是货真价实的。1956年时,它的滑雪配套还仅限于一条单座缆车索道和50间小屋。因为之前根本算不上一个城镇,因而在1956年冬奥会闭幕式上,当进行到需要市长交接会旗的环节时,代表斯阔谷登台接旗的只是一名来自加州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但随后4年时间里,斯阔谷得到了80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和所有场馆建设。酒店、餐厅、行政大楼、治安办公室以及污水处理厂等拔地而起。为了便于运动员和观众在场馆间穿梭,这届奥运会的比赛场馆被安排得很近。其中布莱思纪念竞技场是场馆群的中心,这届冬奥会的开闭幕式都在那里举行。这座场馆能够容纳11000人。场馆的一侧可以打开,以方便开闭幕式运动员入场,而在比赛进行时又可以关闭以增加观众座席。这届比赛的花样滑冰、大部分冰球赛事以及一小部分速度滑冰比赛是在这个场馆内进行的,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同时将这三个项目移入室内。这届奥运会还建设了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真正意义的运动员村。

但大兴土木的同时,这届组委会也有精打细算的一面,组委会认为单独建设一个有舵雪橇比赛场馆太不经济,因此砍掉了这个项目,这是该项目第一次同时也是唯一一次缺席冬奥会。当年建设的这些奥运遗存,如今已大多不复存在,包括最具标志性的布莱思纪念竞技场。由于当初屋顶设计上采用了悬索,虽然给了观众更好的视觉体验,但却削弱了屋顶的强度。屋顶的一部分在1983年的大雪中倒塌,建筑最终被拆除。

首次应用电视直播

当年组织者引入电视报道冬奥会的初衷现如今已经很难知晓。总之从现象看,无论是电视首次被应用的1956年冬奥会,还是电视直播被首次引入的1960年冬奥会,其重要的共同点就是都在小地方举办,都需要大兴土木。为了支撑资金缺口,除政府投资外,主办方都有强烈的商业融资需求。

斯阔谷冬奥会在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出售了电视转播权。当时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花费5万美元购买了1960年冬奥会的电视转播权。但从这个金额来看,他们显然也并不知道这项支出能够带来多少利润。因为他们购买1960年夏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费用高达55万美元。在那届冬奥会上,他们将915分钟的电视画面重点给了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项目,结果大受欢迎。甚至一名官方裁判因为没有看清比赛的滑雪选手是否穿越了旗门,而找到电视转播公司要求回放。这个插曲也促成了后来电视回放技术的发展推广。这是不是也算“蝴蝶效应”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