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全年无休带伤作战 低谷时该不该受到指责

2018-01-09 09:47 新浪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少全年无休带伤作战 低谷时该不该受到指责

特约记者沈君报道 经过加时赛的苦战,排名第二的辽宁队在1月7日主场117比114战胜排名第13的同曦。本场比赛,此前连续五场失去首发位置的郭艾伦重新首发,他全场得到了21分和7个助攻,为球队获胜立下了不小的功劳,他也在尽量让自己尽快走出低谷。赛后郭艾伦直言:“我的状态还是不太稳定,希望能够经过调整,尽快走出低谷。”

重回首发,仍需提高

此前CBA多个赛季一直顺风顺水的郭艾伦本赛季遇到了麻烦,多场比赛陷入低谷,外界的质疑声不小。这也让他自己和辽篮主帅郭士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主场与广东队的比赛仅得4分后,郭士强把郭艾伦保持了几个赛季的首发控卫位置安排给了赵继伟。赵继伟顶替郭艾伦首发了五场比赛,上轮输给江苏队的比赛,郭艾伦仅得3分,但赵继伟也只得到5分,全队进攻哑火。这种情况下,郭士强在昨晚迎战南京同曦队的比赛中再次安排郭艾伦首发。首节比赛郭艾伦表现不错,他的突破多次得分。不过面对同曦队的进攻,郭艾伦的防守不佳,这让他在第二节再次被赵继伟按在了板凳上。

第四节,郭艾伦重新披挂上阵,关键时刻他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先是利用突破得分,紧接着还和韩德君来了一个空中接力,然后又利用快速反击面对两名防守队员打成一次进攻。在球队几次进攻没能打成时,郭艾伦又投中一个宝贵的三分球。

加时赛郭艾伦和赵继伟同时上场,比赛最后时刻,就在辽宁男篮还领先一分并拥有一次球权的情况下,郭艾伦持球进攻却钻进了同曦男篮外援的怀里,球队直接面临着被对手绝杀的境地。郭艾伦这一次处理球,很容易让人想起此前客场对阵广厦男篮的比赛,他也是在球队领先的情况下,并没有去控制比赛节奏,反而是一次上篮不进,将球权转给了对手。同样是有惊无险地赢下了比赛,郭士强却对郭艾伦的处理球很是气愤,这也一度让这对叔侄在场上发生矛盾。本场比赛最后时刻的进攻不合理证明,郭艾伦还需要提高自己在关键时刻的掌控能力。

全年无休,带伤作战

从被戴上“亚洲第一控卫”的光环,到本赛季陷入低谷,一度连续五轮失去辽篮的首发控卫位置,郭艾伦怎么了?郭艾伦说:“去年我很累,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而郭艾伦目前手指、脚踝都还有伤,带伤作战让他的状态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这几年随着成长,郭艾伦的人气急剧上升,但他也如同被球迷们放在了放大镜之下。年少成名,成长很快,外界对他的期待也就越大。“打球过于执着个人进攻,不懂得团队篮球的理念……”这些质疑声随着郭艾伦前几轮状态陷入低谷而达到了顶峰。面对这种质疑,郭艾伦听到了,也从网上看到了,他还是要把这些压力变成动力。郭艾伦说:“我觉得外面的声音很多,说什么的都有,不能因为这些声音,就让自己被干扰。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能帮助我更好地提高,学会去面对它,面对压力。作为运动员来讲,还是要专注比赛,用行动去把比赛打好,去给球队做更多的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

郭士强谈到郭艾伦的低谷时就说:“他是辽宁队中去年最累的球员,几乎没怎么休息。”的确,上赛季CBA半决赛结束之后,大腿拉伤的郭艾伦伤还没好就投入到了全运预赛的备战和比赛中。此后去美国特训一个月,然后回国前往国家队报到参加亚洲杯的集训和比赛。亚洲杯上郭艾伦崴伤了脚踝,从黎巴嫩回来就又备战十三运会男篮成年组决赛。那时郭艾伦的身体负荷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过度疲劳让他开始连续发烧。为了不耽误全运备战,郭艾伦只能边治疗边训练。

帮助辽宁队历史性地首夺全运会冠军后,面对诸多记者采访时,身体严重透支的郭艾伦突然蹲下身一阵咳嗽、干呕,足足休息了一分钟才重新接受了采访。正是拖着如此疲惫的身体,郭艾伦开始了本赛季的CBA。夺得全运冠军的辽宁男篮被认为是夺冠最大热门,而当被称为“亚洲第一控卫”的郭艾伦状态出现低谷时,他则遭受了指责。

其实郭艾伦一直是带伤作战,他的手指戳伤已经一个多月,但因为训练、比赛必须不停运球和投篮,他的手指没法得到静养,依然严重肿胀,投篮受到很大影响。亚洲杯上扭伤的脚踝最近又旧伤复发,这也影响了他的场上速度,但这些伤病没有让郭艾伦停止训练和比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沈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