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马国内冠军李春晖: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

2018-01-12 09:4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厦马国内冠军李春晖: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

每个人都在用力活着,用他自己的方式。或许你很羡慕他的生活状态,又或许你看不到他努力的方式。你无须弄懂他全部的故事,也不要妄加猜测和指责。你只要知道你在努力的同时,有很多人也同样在努力,你永远不是孤身一人。

腼腆、内向、低调是他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礼貌和涵养让他表现出一种不一样感觉,年轻他的所表现出的潜力让我啧啧称奇,他就是李春晖,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三瑞里后营。

2018年的第一个周末,厦门马拉松在大雨中鸣枪开跑,来自内蒙古队的李春晖、赵佰东二人在临近终点时的最后时刻“绝杀”老大哥杨定宏,先后冲线,分获国内选手的冠亚军。

我相信坚持电视前看直播的你,在最后时刻估计也是跟我一样惊讶,这俩人从哪冒出来的?如若不是看到最后时刻,肯定都以为杨定宏的国内冠军稳拿了。

当直播镜头从女子冠军切换过来的时候,忽然这俩人跑在杨定宏的前面,直播解说都蒙圈了,全程没有直播镜头,最后加速绝杀并保持冲刺速度直到终点。“从天而降”的的李春晖和赵佰东绝对让本次厦马更加惊艳了一把,马拉松比赛不到终点,真不知道会鹿死谁手。

战胜众多高手,李春晖是何许人也?

关于他的报道,在网上可谓少之又少,在这个马拉松信息如此爆炸的年代,却还有很多媒体连“晖”还是”辉”没弄明白,这也确实是件难得的事情。

李春晖的家乡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三瑞里后营,再跟我讲述户籍的时候,他刻意强调到了他们家乡,甚至精细到了村。他说他家乡特别美,他特别喜欢自己的家乡,现在因为跑步他甚至已经成为了自己家乡的“骄傲”。

年少的时候,他因为喜欢跑步,被兴和县体校的启蒙老师招进去县里的训练队,刚开始练的是短跑,后来慢慢练成3000米和5000米。随着训练水平的越来越好,自己也练得认真刻苦,后来便被选到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跟随殷长喜教练训练马拉松。

他的训练开始的晚,直到19岁他才正式开始自己的专业训练。他的首马是在郑州,那时压根没练过马拉松的他,第一次跑全马就跑出了240的成绩,并且早在2012年北京马拉松,他就跑出过2小时18分35的成绩。

不得不承认关于马拉松,他确实有着属于自己的天赋。他的5000米最好成绩14:28:53也是那段时间跑出来的,而后几年他越来越展现出更多的长跑天赋,因此专项也越练越长。不过,前几年的5000米,10000米的训练经验,也为他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能让他这两年跑出这么优异的比赛成绩。

首先是2015年,他多以场地赛为主,就比了三场马拉松。3月,重庆国际马拉松他跑了国内第四名,成绩是2小时17分34秒。9月,他跑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因为下个月要跑合肥锦标赛,32公里后他就放掉跑了2:26:50。10月,合肥马拉松他便跑出了2小时18分23秒,位居国内第二名。

然后是2016年,这一年他跑出了自己的两个最好成绩。9月17日,在天津的全国锦标赛,他跑出了29分10秒81的个人万米最好成绩,11月12日,在合肥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他跑出了2小时16分09秒的个人马拉松最好成绩。但是因为处在全运备战周期,除了锦标赛的系列赛,教练都没有放他们他出来跑比赛。

转头进入2017年,上半年因为要备战全运会,所以他们出来跑的比赛更少了。3月份的大雨中的无锡马拉松,他和队友们跑了32公里以后就放掉了,那场比赛李春晖以2小时19分09秒的成绩荣获国内第三名,赵佰东以2小时19分21秒的成绩获得国内第四名,刘洪亮以2小时19分33秒的成绩荣获国内第五名。那场比赛,他们的大师姐何引丽拿了国内第一,国际第二,并且创造了2017年的国内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

5月份的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因为天气太热加上大腿后侧的伤势加重,他只跑了2小时37分28秒。9月全运会万米决赛,他以29分27秒79的成绩获得第4名,他与获得第3名的西藏选手米觉尼玛仅差1秒,与领奖台一步之遥。

马拉松国内冠军,厦马并非第一次

厦马夺冠后,李春晖突然进入了大家视野,赛前厦马放出的的夺冠选手预热中,李春晖并没有被大家太多关注,就连央视的解说都在直播中喊错了他的名字,厦马比赛夺国内冠军,李春晖甚至被称为最大的“黑马”,而其实这次并不是李春晖第一次夺得马拉松的国内冠军。

由于2017年最重要的全运会任务结束以后,队里没有什么比赛任务,训练多以调整为主,殷长喜教练便更多的安排他们以“以赛代练”的形式出来比赛,殷长喜教练说:一是参照日本,西方的训练模式,二是让队员多出来接触接触社会,提升一下自信心。

现在,很多比赛的组委会也愿意邀请他们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参赛,来提高比赛水平。他们现在周末跑比赛,基本是看哪个组委会的邀请热情高来决定参加哪场,扎实的训练水平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这一点也非常很值得我们欣慰。

其实仅在2017年11月,李春晖就斩获了3场马拉松比赛的国内冠军。11月5日,杭州马拉松国内第一,成绩2小时20分37秒,11月12日,合肥马拉松国内第一国际第八,成绩2小时21分33 秒,11月26日,镇江国际马拉松国内第一,国际第二,成绩2小时19分41秒。一个月三场比赛,三场国内冠军,李春晖无疑是最新的“冠军收割机”。

李春晖说这么多次国内冠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杭州马拉松,第一次拿到国内冠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他说当时去杭州的目标就是去拿国内冠军,跑起来也是奔着冠军去的,所以拿到冠军也便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是能实现目标并拿到冠军,他还是非常高兴的,他感慨说杭州这个城市实在太热情,给了他非常多的掌声和鼓励,杭马他跑的也很舒服。至于赛前训练,他说其实也没专门刻意的准备比赛,只是按教练的计划慢跑放松和跑了点强度课。

雨战厦马,在坚持中看到希望

在厦马结束以后,他和师哥赵佰东就第一时间返回了内蒙古的训练基地,第二天就恢复正常训练了。

当谈及厦门马拉松的国内冠军时,李春晖显然比我平静太多,他说赛前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拿第一,更没想着去拿冠军,直到看到前辈杨定宏后,他俩才开始加速往上追赶。

因为赛前教练的安排就是按220以内去跑就好,第一集团出发后,他们也没有往上追,所以前半程体力没怎么消耗,所以给最后的冲刺预留了足够多的体力。

另外他说和师哥赵佰东的配合也是夺冠的重要原因,之前的训练课,不管是大课还是小课,他们都是一起跑的,他们配合起来非常默契。

比赛途中也是只有他们二人在一起,相互领跑,保持住目标配速,直至后程匀加速上来,二人的比赛配速在前40公里保持的一模一样。

最后能超上来,也算是意外之喜,他俩也是很开心的。

当被问及夺冠是否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李春晖说:其实这个冠军也没大家看到的那么轻松,最后冲刺的时候大家在直播中还看到我还在笑,其实当时因为不断加速往上追,导致自己跟腱痛的要死,有一种要撕裂的感觉。师哥赵佰东也因为最后几公里在前面带的特别猛,所以一直想吐,最后都是憋着吐在跑的。

最后几公里他们一直都是顶着三分多的配速在跑的,因为怕后面有人在追上来,为了避免冠军再拱手送人,最后时刻,也就只能谁还有能力谁就往前冲了,其实最后都是咬着牙过的终点。没有那份来自内心的渴望,是不可能成功的。

比起成功,失败教会了我更多的道理

李春晖到十九岁才开始进入专业队训练,他说这几年的专业队生活,让他进步飞非常大。能取得现在成绩,有很多贵人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他真的非常非常有礼貌,张口闭口都是感谢自己的师哥师姐和教练。

他说:没有他们的帮助,他坚持不到现在,因为中间几年一直跑不出成绩和饱受伤病的困扰,他一度想要放弃训练,转行做别的事情。是身边人的鼓励给了他坚持下来的动力,特别是殷教练,在他成绩最差的时候都没有放弃他,是教练让他知道运动员有辉煌的时候就有低谷的时候,没有永恒的黑夜,只有未到的黎明。

他说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的就是跟自己的队友跑强度课,那种大家一起鼓励着,督促着突破身体极限的感觉,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他说,年轻的时候,不该什么都不想,也不能想太多,想得太多会毁了自己。他现在想通了,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好好努力。跑步这条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自己安全感。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也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记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管那有多难,有多远。

我们总不能流血就喊痛,怕黑就开灯,想念就联系,疲惫就放空,被孤立就讨好,脆弱就想家,不要被现在而蒙蔽双眼,终究是会长大的,最漆黑的那段路终究也是会走过去的。人生何尝不是跌倒了又爬起来,遍体鳞伤得走向另一段坎坷。

不是想成为,而是要成为

李春晖锡马终点照

现在的李春晖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下一段时间他可能会拿出一部分精力去准备一下毕业读研的事情,至于能不能顺利拿下,他说尽力而为吧!能拿下就继续读,起码不会放弃!

关于训练计划,训练量,他说一切都是按照教练的计划来,自己不会给自己定计划,自己只管按教练的计划跑就行了,他们现在冬训期间的周跑量一般也会在240公里左右。

赛后,我也专访了李春晖的教练:殷长喜教练。殷长喜教练是何引丽,李春晖,刘洪亮,关思杨,赵佰东等一众国内顶尖马拉松运动员的恩师。殷教练对李春晖的评价非常踏实,殷教练说:李春晖是少见的非常认真训练的运动员,这在现在的孩子中并不多见,所有的训练计划他都会不折不扣的完成掉,从来不耍滑头,不偷懒。

殷教练说:相信用不了多久,他手里的像李春晖这样的运动员,都能跑213~215这样的国内最高水平。他希望这些队员都能挽起裤腿加油跑!不辜负家人,教练,领导的厚望,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当每次专访在谈及梦想时,很多运动员都会很含蓄,李春晖却很直接,他说他要入选亚运会、世锦赛、参加奥运会。只要自己坚持下去,一定可以看到希望,一定可以跑出满意的成绩。他说,只有心中有梦想能坚持,这样枯燥的训练生活才不会那么孤单。

当你坐在温暖的空调房中,感慨今天太冷不想训练时候,现在的他们,可能正在呼和浩特零下十几度低温中训练。因为没有室内训练场地,这些马拉松冠军整个冬训都是在零下十几度室外的田径场完成。没有任何一个冠军会是看到的那么唾手可得,轻而易举,好成绩的背后少不了看不见苦练与坚持。本是追梦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

1月21日,李春晖将跟自己队友刘洪亮一起出战香港马拉松,参加港马半程比赛,相信港马在它的第21岁生日来临之际,也必将迎来自己的新科半马冠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能跑出好的成绩,当然获得冠军只是副产品,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遇见的更好的自己,遇见那个坚持自我,坚持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坚持学习,坚持努力的自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