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到1! 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获资格背后的尴尬

2018-01-22 09:1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40到1!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获资格背后的尴尬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不到三周时间,北京时间1月20日,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传来喜讯,中国选手常馨月以第16名的成绩,凭借积分拿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这也是中国女子运动员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跳台滑雪的赛场上。

常年垫底的中国跳台滑雪:国内仅40多人从事训练

在欧美,极具观赏性的跳台滑雪一直都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在冬季项目中,跳台滑雪一直稳居收视率前三位。然而在中国,跳台滑雪一直是个“冷门”项目。

去年年初的札幌亚冬会,中国跳台滑雪队派出四位选手,参加男子个人赛,结果,四人的成绩位列各项目倒数五位;在团体比赛,又以总分422分的成绩再次排名垫底。老将田占东当时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苦笑着说:“其实能来到这里,对我们来说已经是进步了。”

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起,极具观赏性的男子跳台滑雪就已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然而,中国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只是李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第44名。

“冰强雪弱”,一直是中国冬季军团给外界的印象,而跳台滑雪因其高难度的特质,在国内普及程度低、国内缺乏训练场地,在中国也开展的较晚。2016年前,中国选手参加跳台滑雪国际赛事,均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临时组建集训队。直到2016年,才在吉林省筹备建立长期的国家跳台滑雪国家队。

制约中国跳台滑雪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场地设施有限,因为场地的运营和维护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国内除了亚布力,只有吉林省北大壶雪场建有跳台滑雪场地。

“到地方选苗子,我们说想招跳台(滑雪)的孩子,人家通常以为我们是招跳水队,”在札幌,中国跳台滑雪队官员朱书墨在接受采访时曾尴尬的说。“这个项目关注度、知晓度和普及程度都太低了,有时感觉好尴尬。”据朱书墨介绍,目前国内只有40多人从事跳台滑雪的专业训练。

曾起源于“死刑”的跳台滑雪

其实,中国开展跳台滑雪时间较晚有情可原,在冬奥项目中,跳台滑雪可谓是危险系数最高的。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就是运动员脚着特制的滑雪板,沿着跳台的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速度和弹跳力,身体跃入空中,并在空中飞行约4-5秒钟后,落在山坡上 。相传,古时的挪威统治者想出一种处罚犯人的刑罚,就是把犯人两脚各缚一块雪板,从有雪的高山往下推,让他自行滑下,当通过断崖的凸处时,身体就会抛向空中,再落在山下后摔死。

后来,这种跳下滑雪的动作就逐渐地演变成现代的跳台滑雪运动。

到了近代,跳台滑雪比赛中的跳台由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比赛时运动员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体重从起滑台起滑,经助滑道获得高速,于台端飞后,身体前倾和滑雪板成锐角,两臂紧贴体侧,沿自然抛物线在空中滑翔,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自然滑行到停止区。比赛中选手必须跳得尽可能远,同时还需要注意跳跃质量。以姿势和距离分计算总成绩。跳台滑雪分为两种,NH跳台(标准台),起跳高度1635米,到达高度1528米;LH跳台(大台),起跳高度1650米,到达高度 1528米。

作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运动”,跳台滑雪运动员要有足够大的勇气来面对意外和伤病。2015年,四块奥运金牌得主、瑞士滑雪名将西蒙-阿曼就曾在跳台滑雪四山巡回赛最后一站的比赛中发生意外,在进行其第二跳的动作时面部朝下重重摔倒在地,并出现短暂昏迷、出血的情况。

女性运动员曾长期无缘冬奥跳台比赛

本届平昌冬奥会中,跳台滑雪分为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与女子个人标准台共4个小项。

然而,在过去很多年,因为危险性,女性只能作为这一项目的看客而不能正式。因为的确比较危险。为了女子跳台滑雪进入奥运会,众多的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据理力争、甚至将温哥华冬奥会奥组委告上法庭,终在索契圆梦。

2014年索契冬奥,女子NH跳台滑雪成为正式冬奥比赛项目,也结束了男子与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统治长达90年的历史。

这项被誉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项目,不再仅限于男子运动员,女子跳台选手同样有了在世界赛场上展现自己的机会。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开展冬季项目相对较晚,女子项目便成为了“突破口”,于2007年建立国家女子跳台滑雪集训队,以常馨月为首的女子运动员们,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向冬奥资格发起挑战。

根据冬奥组委的规则,2016/17和2017/18两个赛季的夏季、冬季跳台世界杯总积分的女子前35名运动员将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常馨月参加了几乎所有世界杯站,只为搏得一张冬奥入场券。年初的札幌资格赛,常馨月排名上升至第37名,距离第35名仅差28分。最后一场日本藏王资格赛,常馨月在恶劣的条件下顶住压力,凭借完美表现位列第16位,以第35名的身份闯进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女子个人标准台比赛将于韩国当地时间2月12日进行,大家一起为勇敢的常馨月加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怡薇

猜你喜欢